>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约科维奇力克好友穆雷 成澳网史上最伟大球手

2013年01月28日08:1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朱轶

  当费德勒老去,纳达尔身陷伤病,德约科维奇VS穆雷成为世界男子网坛最高水准的对抗。昨天,2013年的澳网以一场精彩的男单决赛收尾。耗时220分钟的鏖战后,德约科维奇以6-7(2)/7-6(3)/6-3/6-2完成逆转,拿下职业生涯第六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澳网三连冠得主。输掉比赛的穆雷带着右脚脚底的水泡和拉伤的左腿并没有轻易放弃。毫无疑问,一场美妙的对抗后,德约科维奇与穆雷的时代正式拉开了大幕。而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将向着球王之路迈进。

  一根羽毛左右一场比赛

  当男子网坛曾经牢不可破的费纳统治成为历史,德约科维奇VS穆雷成为最令人期待的对决。

  生日只差一周的德穆对抗在去年进入白热化。他们一共七次交锋,德约科维奇以四场胜利稍稍占优。不过穆雷却在2012伦敦奥运网球男单半决赛击败了德约科维奇并且在美网五盘险胜塞尔维亚人砍下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

  如今,两人的对抗延续到了澳网。这场众人期待的澳网决赛也被认为赋予更多现实意义。“一场塑造网球这一运动未来几年格局的战斗。”美国网坛名宿吉姆·考瑞尔如此形容这场比赛的重要性。

  因此,令人窒息的气氛从比赛伊始就弥漫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空气中。两人在底线展开疯狂的对攻。精彩的防守,大范围的跑动,刁钻的击球几乎填满了每一分、每一局。难分难解的比赛在前两盘只能依靠抢七才能分出高下。直到双方互保31局发球局后,德约科维奇才打破了僵局完成破发。

  “希望我能像在美网决赛中一样找到更快赢球的方法。我觉得抢七是这种比赛中心理战最好的体现。这样赢球并不是最漂亮的,所以希望我能发挥地更好一点。”赛前,穆雷就预感到抢七将左右比赛。

  的确,一根海鸥的羽毛在第二盘抢七中就成了比赛的转折点。当时抢七2比2平,穆雷一发出界,当他准备二发抛球时,一根羽毛掉落在眼前,他不得不停下发球,把羽毛捡到场边。发球节奏受到影响的英国人随后以双误丢掉关键一分,情绪受挫的他,随后连连丢分,被德约科维奇扳平盘分。

  随后穆雷右脚脚底的水泡令他不得不接受医疗暂停,左腿的肌肉拉伤也影响了他的移动。以至于后两盘,面对德约科维奇凶悍的进攻,穆雷再也无法维持场面的均势。

  荣幸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几乎所有人赛前都认为这将是一场五盘大战,但事实上连德约科维奇也没料到比赛会如此演变。

  “今天的比赛结束得有点早。”世界第一甚至开起了玩笑。最强大的对手交手时,比赛确实不容易。“前两盘都超过了2小时,你就知道有多困难。”塞尔维亚人说自己早就做好了准备,包括身体上的,但比赛中发生了很多转折点,“包括第二盘有一局我0比40落后,但是我挽救了3个局点并且增加了信心,这帮助我扭转了战局。”当然世界第一也认为,在比赛中自己更主动一些,更主动的变线,更

  多上网,让他发挥出了最佳水准。

  穆雷的脚伤也令比赛的悬念迅速冷却。“包扎后我在跑动的时候脚还是有点疼。”赛后被问及脚伤,穆雷承认比赛中是忍痛作战,“我很少在比赛中流血的,我想可能90%的球员都不会在比赛中流血吧。但是当这发生的时候,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忍痛坚持了,但是对于跑动没有影响。 ”

  英国人也承认世界第一卫冕实至名归,“两年前他在赛季前六个月没有输过一场比赛。很难想象他还能如何提高。他现在仍然打得很棒,还是世界第一。”

  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澳网三连冠的球员令德约科维奇格外幸福,擅长搞怪的他甚至在赛后现场跳了一段舞蹈。不过对于自己的好友和对手,塞尔维亚人也充满敬意,“今天他不太走运。过去三年,我们打了那么多场比赛,希望今后还能有高水平的竞争。”

  这场澳网决赛的胜利令德约科维奇把对阵穆雷的战绩提高到11胜7负,而他也在墨尔本公园保持了惊人的21连胜。法新社更是把塞尔维亚人称作“澳网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

  “能够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成为第一个三连冠的选手,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德约科维奇很享受纪录带来的荣耀,“进入大满贯决赛就有很不同的意义了,我期待着用过去的经验来帮助我打每一场大满贯的赛事。赢得冠军不容易,每一场比赛都不能放松。”

  名宿:他已经无懈可击

  在获得了个人的第四个澳网冠军奖杯后,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进账243万美元,也就是说他在决赛的每分钟(决赛耗时220分钟)里平均可以收获1.1万美元。在职业生涯总奖金上,世界第一的收入突破了4800万美元。

  不过这一切对塞尔维亚人而言并不重要,他现在的目标是成为新一代的球王,而法网就是他下一个目标,“是的,我期待能在法网有所作为,这是我期待的奖杯。”

  谁都无法否认德约科维奇距离全满贯越来越近。更难以置信的是,发球已成为他的一门主要武器,也是各项技术中改进最大的一环。他曾是一位靠对手的失误赢得胜利的选手,如今已蜕变成一个有备而来、掌控自身命运的球员。他的新信条很明显:你必须击败最优秀的对手才能成为最优秀,“在大赛中胜者都赢在毫厘之间,几分之差能定输赢。过去几年中,我在头脑中将事情都理顺了,我比过去更加积极主动。”

  “他的反手一直是世界级的水平,而他在对抗费德勒和纳达尔时的心理能量和信心增长,很可能是他提高的最重要部分。”网坛名宿维兰德认为德约科维奇正在变得越来越全面,“他已经无懈可击。”

  作为澳网决赛的嘉宾,全满贯得主阿加西同样激励德约科维奇去赢得职业生涯新的高峰,“赢得全满贯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甚至人生。”

  阿加西说那是意义最为深远的一刻,“在那一刻我克服了对自己的怀疑以及一切阻碍我赢得比赛的障碍。能赢得所有四种场地类型的大满贯是这项运动最伟大的成就。”

  现在机会又一次来临,德约科维奇要做的就是继续创造历史,因为他离伟大越来越近。

  根据换算,德约科维奇在决赛的平均每分钟就可收获1.1万美元。

  在职业生涯总奖金上,他的收入已经突破4800万美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