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约科维奇澳网三连冠 逆转穆雷成就首位三连冠

2013年01月28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原标题 [德约科维奇澳网三连冠]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芳)2013年首项网球大满贯赛澳网昨日落幕,在最后一场男单巅峰对战中,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三盘,击败了穆雷,拿下职业生涯第6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同时小德也是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完成三连冠的球手。

  去年的美网决赛之后,男子网坛的格局逐渐发生变化,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相争的格局正在形成,两人也被看好将成为宿命对抗的对手。而两人在澳网的晋级过程也可见状态之佳。小德在第四轮险胜瓦林卡后,状态来到了最佳;而穆雷在半决赛五盘力克费德勒,表现相当抢眼。穆雷虽在对战纪录上7比10落后,但去年美网决赛的胜利将给予他更多信心。

  而在昨天的比赛中,穆雷延续了上一轮的发球出色状态,而小德也保持着相当不错的势头,只是非受迫性失误偏高。首盘比赛两人就无法完成破发,进入了抢七争夺,表现更加稳健的穆雷率先以7比2拿下首盘抢七。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二盘。经过首盘的争夺,穆雷的比赛感觉越来越好,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但小德还是将比赛拖入了抢七,这回出错的变成了穆雷,小德顺势以7比3拿下了第二盘抢七,场上比分变成均势。可是此时盘间,穆雷的脚上磨出了多个水泡,经过理疗师的包扎处理后,穆雷拖着伤脚再度上场。实际上,水泡并不是穆雷最糟糕的一件事,左大腿后部的疼痛才是让他本场比赛越打越糟的一个重要原因。比赛中,穆雷多次去摸自己左大腿的后侧,这明显影响到穆雷的移动,而在击球的准确性上也有下降。最终小德以6比3和6比2轻松拿下了最后两盘,赢得了比赛。

  成功夺冠的小德不仅没有去年击败纳达尔时那样的喜悦,甚至不如今年击败瓦林卡时来得兴奋,他没再撕破自己的衣服,而是兴奋地大叫,并且在场边跳起了舞。他再一次跑向自己的团队,和团队成员们击掌相庆。要知道在第二盘的时候,小德的团队紧张得都快透不过气来,第二盘的逆转甚至让一直面无表情的教练瓦伊达兴奋地喊了出来。

  成功卫冕的小德成为继1967年以来,第一位连续夺得三届澳网冠军的选手和第三位拥有4座澳网冠军奖杯的人,之前的两位是阿加西和费德勒。就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10年前完成4次澳网夺冠的阿加西为小德颁奖。这个纪录是非常了不起的纪录,也是现役球员的小德唯一独享的一个纪录。穆雷在颁奖仪式上表示:“首先祝贺诺瓦克(小德),他所拥有的纪录是很少有人能创造的,他配得上这个冠军。”

  三连冠让小德也感觉十分兴奋:“能够再次在这里捧起冠军奖杯感觉太令人难以置信了,这是我最成功的大满贯赛,我喜欢在这片场地比赛,这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最后世界第一感谢了自己的团队,“我要感谢我的团队,你们一直支持我。伙计们,你们也配得上这座冠军奖杯,明年再见。”

  ❋花絮

  澳网组委会摆乌龙

  奖杯错刻阿扎国籍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芳)2013年澳网昨日全部结束,不过在女单决赛结束后,根据外媒报道,白俄罗斯姑娘阿扎伦卡虽然夺得了冠军奖杯,可是粗心大意的组委会将阿扎的名字刻上奖杯时,却错误地将她改为比利时人。

  将冠军的名字刻上奖杯,这是大满贯赛事惯例。就在女单结束后,有外媒报道称,澳网冠军奖杯将阿扎伦卡的国籍刻错了,Belarus(白俄罗斯)的简写是BLR,但是组委会刻成了BEL,而BEL其实是比利时的简写,这堪称是组委会的一大乌龙。

  从美网到澳网

  “德穆”之争已成网坛主旋律

  就在今年澳网男单开始之前,官方提供了一个数据,如果穆雷夺得男单冠军,那么他将成为历史上初次夺得大满贯后连续在第二项大满贯又夺冠的选手。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纪录,至少历史上还没有哪个男选手可以做到这一点。要成为球王,不仅要打破大满贯的魔咒,至少还要学会在夺得大满贯后保持连贯性。

  现在的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也并非一帆风顺成为世界第一的。2008年就拿下澳网冠军的小德,就并没有像外界想像的那样迅速打破费纳对网坛的垄断局面。反而因体能、身体原因多次在重大赛事中与胜利失之交臂。但在付出了常人无法理解的努力和牺牲后,如今的小德已经成为网坛里身体能力最强的球员,技战术同样出色的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在网坛称霸的愿望。

  而目前最被看好能够与小德在网坛形成竞争的,正是昨日与小德争夺澳网桂冠的穆雷。两人从去年美网决赛就曾交手,当时的穆雷在先赢两盘的情况下,被小德倒赶了两盘,不过穆雷最终赢得了决胜盘。而这一场比赛也被视为穆雷崛起的信号。

  自从与伦德尔合作以来,穆雷正在渐渐改变自己给人惯有的印象,他不再像个单纯的防守型球员,他的发球有了更多的进步。今年澳网穆雷就显示出不可思议的发球状态,在昨天决赛前,穆雷在前6场比赛中仅仅只发出过2个双误,而在与费德勒比赛中,穆雷更是以出色的发球赢得了最终的比赛。

  但在与小德的比赛中,穆雷明显失去了他对比赛的专注力。第二盘抢七中飘来的羽毛似乎成为改变比赛走势的关键,分心扫走羽毛的穆雷送出了双误,比赛的天平就此倾斜。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穆雷脚上的水泡以及有伤病嫌疑的左大腿都有可能影响到穆雷的专注力。

  事实上,小德在场上也有不满自己的时候,他也砸拍子,甚至踢飞网球,但这一切并没有影响他对比赛的专注。也许穆雷在这一点上,未来可以更多的请教自己的教练伦德尔,毕竟他在这一点上也很有发言权。

  但从穆雷的成长速度来看,穆雷与小德之争依然会是接下来几年男子网坛的一大看点。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