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协掌门人韦迪下课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码张剑:曾提出制定足球法 受到总局领导力挺

2013年01月29日03:34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爱武术,爱长跑爱弹吉他,更爱读书入主足协后47岁的他格外慎言媒体给他贴上低调的标签然而,真实的他却能文能武外人眼中,他是北大才子同事眼中,他是“移动书库”敢跟局长拍桌子

  主张制定《足球法》

  爱武术,爱长跑

  爱弹吉他,更爱读书

  入主足协后

  47岁的他格外慎言

  媒体给他贴上低调的标签

  然而,真实的他却能文能武

  外人眼中,他是北大才子

  同事眼中,他是“移动书库”

  敢跟局长拍桌子

  主张制定《足球法》

  很多事情,他有自己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

  他不但敢想,也敢去做

  1月25日下午2点10分,47岁的张剑跟随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走进了位于东玖大厦的足协办公楼。随后,总局人事司司长高志丹在足协全体会议上正式宣布了对张剑的任命,张剑成为了中国足协第6任“掌门人”。会后,面对媒体围堵,张剑一言不发,低调、慎言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生活中的张剑却是能文能武。

  从北大高材生,到总局机关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再到上任时最年轻的足协一把手,记者从三个方面解码张剑,发现他走到台前并非偶然,他可能是最靠谱的足协“掌门人”。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整理

  A

  他毕业于北大法律系

  曾提出制定《足球法》

  1966年出生的张剑祖籍山东,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大法律系,来足协前张剑的职务是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总局工作长达二十五六年。

  在加入体育总局之后,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制定阶段,张剑加入了专项工作小组,并借此机会奠定自己在体育法学方面的专家地位,随后成为总局政法司司长,同时也是总局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张剑对体育立法工作和规章制度比较重视,他曾提出过制定《足球法》以及加强体育法制建设的重要性。

  虽然张剑没有足球从业经验,但在一位足协高层眼里,这未必是坏事,“反赌扫黑虽然宣判了,但对各俱乐部的处罚始终没有结果,另外有关联赛市场化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懂法律懂经济的专家,张剑的到来是有好处的。”

  张剑同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认为,张剑的法律背景对他到足协工作会有很大帮助。“从国际上看,好的国际体育组织,包括好的联盟,基本上都是学法律的。像足球这样商业化、职业化的项目,需要一个很完整的法律框架。”

  日本足球的成功则提供了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记者查阅了日本历任足协主席的资历,在总共13位足协主席中,法学或经济学出身的有7位。日本职业联赛虽然比中国起步晚,但目前日本足球水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

  B

  他受到总局领导力挺

  蔡振华当着韦迪的面夸他

  2011年,张剑成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当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重点足球城市研讨会上,蔡振华曾当着全国分管足球工作的体育局局长的面强力推荐张剑。据一位参会的地方体育局局长回忆,蔡振华说张剑是北大高材生,懂法律,是难得的人才。那次会议张剑只是旁听者,并未发言,在这种情况下,蔡振华仍对其做了重点介绍,可见对他的重视程度。巧合的是,当时韦迪和薛立都在场。

  10月,张剑又跟随蔡振华赴日本调研。据了解,在国内外多次调研过程中,张剑不论是态度还是工作能力都得到高层领导的肯定。这次赴足协上任,蔡振华也是亲自为其压阵,对他和魏吉祥的新班子充满了期望,“虽是新人,但两人的特点、长处都非常突出,他们的到来使得这个班子的领导才能得到壮大。他们有实力率领足球中心,也就是中国足球做好管理工作。”

  据了解,总局认为中国足球目前的问题并非是简单的国家队水平问题,而是规则政策经济等等混乱的综合性问题,总局安排他管理足球的最主要原因是借助他懂法懂经济的优势,重新修订中国足球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C

  2003年就与足球结缘

  敢和局长刘鹏拍桌子争论

  张剑对中国足球有着独立的思考,他早在2003年就与足球结缘。当时,张剑参与了中超联赛准入制度的调研。据中超联赛设计者、中超公司前总经理郎效农回忆,“甲A最后阶段,我们开始筹备中超的时候,为了制定中超俱乐部的标准,曾经邀请了张剑参加研讨。当时他是政策法规司的副司长,研讨中他在政策和法规层面提了不少意见。”

  2008年,总局与十八个部委起草职业俱乐部的准入标准,张剑作为总局政法司的领导介入其中。郎效农说,“记得主持会议的崔大林副局长后来点名让他发言,他只说了一句,大概意思就是,我们定这些标准,首先应该是合法的,要符合法律要求。他对足球改革,还是知道的、懂的。”

  当时总局主管足球的领导试图将很多总局的意图加入职业联赛准入标准中,但张剑能够据理力争,最终将一些不合理的政策剔除出准入标准。一位足协中层回忆起此事,口气中对他充满了敬意,“当时总局试图强行加入一些东西,张剑在争论时跟刘鹏拍了桌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