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2013年女足四国赛|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32岁浦玮不想留下任何遗憾 为踢球关闭创业小店

2013年01月29日04:22
来源:京华时报

  17岁进入国家队、19岁在世界杯上崭露头角,浦玮经历了中国女足从辉煌到平庸的全过程。虽然脸上已经有了些许岁月的痕迹,但是面对记者的采访,32岁的浦玮始终露出一副开心的笑容。作为铿锵玫瑰的常青树,现在在球场上的每一分钟、每一秒钟对于浦玮来说都是一种享受的过程,并且乐在其中。

  永生难忘1999年之痛

  1999年,第三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决赛。在玫瑰碗球场数万名东道主球迷的助威声中,中美两队势均力敌。加时赛中,美国传奇球星阿克尔斯在门线上挡出了范运杰的绝杀进球。点球大战中国队惜败给了东道主美国女足,中国女足最后一刻失去了世界冠军。19岁的浦玮亲历了中国女足的辉煌时刻。

  在那一届被誉为黄金一代的女足阵中,浦玮是年龄最小的,但是主教练马元安坚持把她带到了美国。事实证明浦玮经受住了考验,与俄罗斯一战,这个上海姑娘打入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首粒进球将对手淘汰。“那时候我是年龄最小的,所以对于其他队友,我都是带着崇敬的心情去接触,在训练中也经常会观察队友处理球的细节,然后回来再琢磨。时间真快,一晃这么多年就过去了。不过,1999年那届世界杯真的特别难忘,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浦玮说。

  在结束了1999年的巅峰之战后,中国女足开始走下坡路,失利的痛苦一直伴随着铿锵玫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更是0比8惨败德国女足,从曾经的世界超一流强队,变成了亚洲二流。这也让浦玮很是无奈,“其实现在很多队员很难理解那种受伤的感觉,特别是你从一个那么高的顶点跌落的感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难以接受这事情。特别是从雅典回国以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因为比赛结束了,但是心里一直会揪在那里。内心已经有一种被垮掉的感觉,一场一场地输球,实在太艰难了,好在都过去了。”

  海外效力收获良多

  2002年,在美国女足大联盟的邀请下,浦玮加盟了华盛顿自由队。虽然只效力了一个赛季,但是她还是感触颇多。尤其是大联盟俱乐部对球队的宣传和推广工作给浦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俱乐部经常会和球迷举办各种各样的联谊活动,队中每一名队员都要轮流参加这样的活动。如此一来,球队自然而然会被大家熟知。每逢比赛日也会有无数的球迷前来加油助威。相比之下,国内俱乐部在这方面还比较欠缺,即便有球迷希望走近女足,也缺乏一定的渠道。在大联盟,球员都采取走训制度,这对球员自我控制能力方面要求很高。”

  浦玮认为大联盟的球员自我控制能力很强,不管训练场之外多疯狂多能玩,但到了训练场上,大家都十分认真投入,根本不会出现出工不出力的现象。她所在的华盛顿队里,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尽管在场下是亲如一人的姐妹花,但在平时的训练对抗中,两人的拼抢都是真刀真枪的,有时两人还会面红耳赤地争吵起来。“在大联盟效力,真的长了不少见识,对于我今后的足球人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为踢球关闭创业小店

  从美国大联盟回国后,浦玮继续在上海女足效力。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浦玮选择了退役。但是在恩师马良行的感召下,她很快又回到了绿茵场。为了更好地让自己在球场上集中注意力,浦玮关掉了自己投资的两家美甲店。不少人觉得把生意火爆的美甲店关掉很可惜,浦玮则笑言实在忙不过来,“确实有点可惜,但是也没有办法,我原本以为踢球和开店不会冲突,但实际上根本不可能。

  玮帮助上海女足夺得了足协杯和联赛双冠王。当时的国家队主帅李霄鹏曾前往上海劝说她回归国足,但被她婉拒。新国家队主帅郝伟上任后,再次向她发出了邀请。这一次,浦玮没有拒绝,她又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国家队中,“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被选上了。更有点晕的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同意了。”

  选择回归中国女足,浦玮的心中更是有着一份期许和不甘心,“1999年女足世界杯的辉煌我经历过了,之后的低谷期我也经历过,现在的中国女足正处于拓荒期。正因为困难,所以我选择回来,希望可以起到带一带小队员的作用。作为老女足,我看到女足的环境这么不好,觉得自己有义务尽力让女足运动更快地走出低谷。”

  每天会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处理,需要牵扯精力,我也没有能力做到踢球开店两不误,就只能舍去一个了。”

  2011赛季浦

  和年轻队友沟通无障碍

  在本届国家队中,王霜、雷佳慧等小队员比浦玮整整小了15岁。对此,她笑言:“我真没感觉有什么代沟。比如在比赛中,我会尽可能给她们提一些要求,但生活中大家能玩到一起,她们也希望得到我的鼓励和肯定,非常愿意与我交流和沟通”,她希望能带动球队发展,为女足拼出希望。

  无论是在上海女足还是国家队,队友们都习惯称呼浦玮“大姐”。这个称呼既包含了对她的尊重,也是对她能力的认可。作为队长,浦玮的喊声是场上最大的,主教练郝伟也经常通过她把战术意图传达给其他球员,“以前我是小队员,现在是老队员了,所以我明白小队员的一些想法。在球场上我会帮助她们调整好心态,特别是逆风球的时候。”

  在谈到现在女足队员和当年铿锵玫瑰的不同时,浦玮说:“我觉得现在的90后球员更多是把足球当做一个爱好,缺乏集体荣誉感和信念。我们老队员当初都拿踢球当事业去做。当今社会选择面更大,受到的诱惑也更多,小球员的想法肯定比我们那时候更多。”

  在平常生活中,浦玮一点架子都没有。她会和年轻的队友一起看《北京爱情故事》《甄嬛传》;发现队友们都在玩微信,浦玮也赶紧下载了,加入到大家聊天的行列中,“现在我微信用得可熟练了!”

  重返国家队的浦玮,已经明确表示暂没有生孩子的计划。“我觉得有些东西错过就没有了,有些东西则可以推迟,我不想让自己后悔,家人也都很支持我。”浦玮说。

  认定目标不想留下遗憾

  从去年回归中国女足,到永川女足四国赛,浦玮打满了中国女足近期的10场比赛。在永川四国赛上,浦玮不仅首发打满全部3场比赛,更是获得了中国女足最佳球员的称号,获得了某汽车赞助商提供的一年汽车使用权,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大姐”的实力。

  对于现在的这支中国女足,浦玮谈了自己的看法,“特别团结,这一点非常的棒。在技战术上,郝指导有自己的一套东西,我觉得很适合现在的这支女足。2004年,我那时才24岁,就有了退役的想法。因为女足一直在输,看不到未来的希望。这是一种很痛苦的感觉,以前我们打日本女足很有把握,但是日本女足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打法和风格,到最后获得了世界杯冠军。我们总是不停地变换各种风格,但都是急功近利,最后并没有沉淀下什么。其实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个人再好也需要融入整个团队中。现在这支中国女足最大的财富就是团结,只要团结一心,那么就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80年出生的浦玮表示,“未来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我当然想再参加奥运会和世界杯,我不想到了真的踢不动、退役的那一天,我会留下什么遗憾。人这一辈子能够有几个十年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