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杭州绿城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隐瞒身份+偷偷记数据 绿城有俩球场技术分析师

2013年01月29日09: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N都市快报

  本报讯 在看台的最高处找个位置,用摄像机拍摄球场上的一切,有时还要尽量隐瞒自己的身份……你别以为这是刚上映的007系列电影《大破天幕危机》里的桥段,事实上,这在欧洲足球赛场是很普遍的,这些足球场上的技术分析师有时也被外界称为“情报员”。

  如今,中超也有了!去年日本教头冈田武史执教绿城后,俱乐部就应他的要求设立了这个职位。目前,绿城有两个技术分析师——前绿城球员吴少堃和前日本足协技术分析师二阶堂悠。

  怎么做?空中飞人+隐瞒身份

  为了全面考察对手,去年吴少堃和二阶堂悠几乎成了空中飞人。“联赛的对手要关注,杯赛的对手要关注。上赛季,我的机票就有近60张,比我当球员时候飞的次数要多得多了。”每次出门,吴少堃和二阶堂悠都是大包小包的,里面装的都是重量不轻的器材,赶飞机、去球场,每次都像“春运”。

  因为是做情报工作,所以他们去对手球场拍摄时,一般情况下都不会穿绿城的球衣,因为他们要尽可能地掩盖自己的身份。但进入场馆时,他们会被自己所挂的证件“出卖”。有一次去南方的一个场馆时,吴少堃和二阶堂悠就被工作人员告知——只认票,不认足协颁发的工作证。遇到这样的情况,除了争辩就只能说好话。

  做什么?拍摄+记录+整理

  技术分析师的主要工作,简单地说就是考察敌情,去比赛现场拍摄和考察下一个对手的情况。在球迷看来,能一场不落地看中超是幸福的,但对吴少堃和二阶堂悠来说,看球不是享受,有时候甚至是痛苦。他们在现场要一边拍比赛录像,一边记录考察对象的每一个前场任意球、角球和点球等情况,包括一共有几次,都是由谁主罚的,采取了什么样的战术。“这些都需要一笔一笔地记下来,赛后足协提供的数据不够详细,而我们注意到的一些细节,往往可以给球队带来帮助。”吴少堃说。

  现场工作完成后,吴少堃和二阶堂悠如果开车赶回杭州,则由吴少堃开车,二阶堂悠在车上整理数据资料;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赶不回杭州,两人就连夜在宾馆整理资料,次日坐最早的航班飞回杭州,然后把资料交给教练组。

  缺什么?情报员还不是球探

  吴少堃12岁开始踢球,跟随绿城征战过中超、中甲和甲B,对中国足球非常熟悉;二阶堂悠是前日本足协的技术分析师,投奔冈田而来,在分析足球资料上很有经验。对他俩的工作,冈田很认可:“技术分析师给我了解对手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虽然绿城第一次设立这个职位,但我觉得他们都做得很不错。”目前的中超球队中,除绿城外,还有广州恒大、青岛中能等五六家设立了技术分析师这个职位。

  和国外俱乐部的技术分析师相比,中超的技术分析师还缺失一个重要内容——做球探。目前中国足球教练寻找球员,主要还是依靠其他教练和球员的推荐,或者就是自己考察,所以中国目前几乎没有人能算是真正的“球探”。而在国外,做“球探”是情报分析师重要的工作之一,他们会去看很多青少年足球比赛,甚至去大街上看孩子踢球,然后把好苗子推荐给俱乐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