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澳网大满贯赛盘点中国军团 娜时娜刻那些华英雄

2013年01月29日14:26
来源:西安晚报

  澳网结束后,李娜撰写了新的微博,其中最后一句话是“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显然输球的阴影已经散尽,一个更加自信的李娜瞄准了未来。而对于中国网球来说,过去的两个周也收获颇丰,在墨尔本,中国势力已经让世界侧目,而5月的罗兰加洛斯也并不遥远,对中国网球来说,那或许是一个更灿烂的季节。

  因为那些真话

  我们才喜欢叫她“娜姐”

  在中国体育圈被粉丝们冠以亲密称谓的明星很多,姚明有“小巨人”的称呼,“翔飞人”也是刘翔的专属名词,但是这些称谓显然都不如“娜姐”接地气。率真的李娜不只是被球迷,也被很多圈内人都称为“娜姐”。

  2011澳网决赛后,动情的李娜在澳网公开赛获得亚军后向姜山公开示爱:“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她也曾笑言促使自己前进的动力是比赛奖金,而姜山给予她的最大帮助是他的信用卡。“我爱你”在这个时代被无数人应用,却不知有几个能做到表里如一,而“奖金论”则更像国家机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在李娜的言谈举止间,都显得真实而不做作。澳网决赛后的现场采访,李娜感谢了团队、感谢了现场观众,依然没有提“国家”半字。多年来,李娜的快人快语变化不大,一直以来李娜都以真实的“邻家大姐”形象展示着自己。宗禾

  娜姐:退役后就当家庭妇女

  我现在还是以一个球员的身份在比赛、在生活,所以还是希望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等有一天,身体承受不了了,或者不再热爱这个项目了,可能会选择退役。等退役以后,可以当一名家庭妇女。因为这几年姜山为了我放弃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为我付出。人的感情是需要经营的,所以我希望退役以后,可以全身心地回报他。 李丰

  娜姐重夺全民偶像头衔

  即便再乐观的预测家也不会在澳网前将女单决赛的门票投给李娜,但两周之后即便是再悲观的评论家也开始相信只要李娜继续保持健康,再次夺得一项大满贯赛的冠军头衔完全可能。在墨尔本,在李娜的福地,这位亚洲一姐用600天的时间完成了涅槃,同时用14天的时间让世界看到了她的强大。

  在决赛中两次受伤倒地,被世界第一阿扎伦卡逆转,这些都没有让李娜的魅力打折,相反她在澳网赛场表现出的从容淡定和情绪掌控力却让人印象深刻。尽管三年里第二次和澳网冠军无缘,但时隔两年重新踏上澳网决赛场的李娜让人们看到了她的不同。

  除了冬训每天三小时的体能训练外,在过去一个月里,飞越几万公里,打了将近20场比赛,她的身体已迫近了极限。按照李娜教练罗德里格斯的计划,在澳网结束后将不会给李娜安排过多的比赛,而是留给娜姐更多的体能恢复时间,为法网积蓄更多的力量。痛失澳网冠军后,李娜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泣不成声,这里面既有遗憾,更有不甘。她坦言自己对于冠军的渴望依旧强烈,而澳网的成功也证明严酷的冬训非常正确,接下来她需要做的只是不断在正确的路上前进。

  此外对李娜而言,澳网之行让她最大的收获是民心。法网夺冠之后的各种崩盘和低迷让她在很多边缘球迷心中并不是最佳的体育偶像,但这次在墨尔本的微笑以及两次摔倒后重新投入比赛的顽强让更多人坚定地站在李娜阵营当中,她也重新得到了尊重。

  吴迪完成中国男网首秀

  相比于李娜的偶像意义,仅在澳网打了一场球的吴迪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榜样力量。

  作为公开赛时代首位打进大满贯赛正赛的中国男子球员,吴迪今年的澳网之行,在历史上的标志意义远大于成绩。虽然没有赢得一场胜利,但赢下一盘比赛,淡定亮相墨尔本都足以完成他持外卡参赛的目标。更为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向更多怀揣网球梦想的中国男孩说“yes”。

  结束了大满贯正赛的初体验,吴迪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澳网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的目标就是提高世界排名,凭借实力参加大满贯正赛!”经历对一个人的改变作用是巨大的,当在澳网这样的大舞台上完成亮相之后,吴迪将在今后的训练中更加饥渴,1993年出生的吴迪还非常年轻,未来他在大满贯的舞台上注定还有更多的表现。

  长期以来说起中国男网,最常听到的就是力量和身体条件上的不足约束阻碍了他们在世界网坛的表现。

  虽然张德培早已用行动证明黄皮肤可以在世界网坛立足,而日本去年美网多达4名球员进入男单正赛也说明身体条件并不是制约网球水平的关键因素,但中国男网却始终没有能力捅破大满贯正赛这张窗户纸。

  如今吴迪让这一切成为过去式,现在中国男网可以不再背负压力地去争取大满贯机会,同时更多“00后”的家长愿意让孩子拿起球拍去追逐梦想,相信走出一个我们自己的小德或者穆雷并不是不可能。

  小花在澳网舞台绽放

  以李娜、郑洁、彭帅为代表的“金花”在澳网继续着精彩,而以张宇璇、郑赛赛为代表的新一代小花也在本次澳网赛场秀出了自己的美丽,相信经过更多比赛的洗礼,她们很快也能像金花一样灿烂。

  18岁的张宇璇,世界排名已从2011年年终的1170位飙升至目前的356位。本届澳网女单首轮中,她与郑洁苦战2小时8分钟,以1比2惨遭逆转。不过,面对世界排名第40位的老大姐,张宇璇的比赛数据并不难看:制胜分比郑洁多1分,主动失误比郑洁少3次,总得分也仅落后1分。赛后,现场观众都向这位陌生的小姑娘报以掌声。在张帅、韩馨蕴、周奕妙等小花之后,这位中国女网的小小花也开始崭露头角。

  下个月才满19岁的郑赛赛,此番首次征战澳网女双便晋级4强,不仅创下个人大满贯双打最好战绩,也成为近两年唯一杀入大满贯女双半决赛的中国选手。自评为“黑马”的郑赛赛直言这次澳网“没白来”。

  翻看郑赛赛/勒普琴科的战绩,两人获胜的比赛全部打满3盘,总耗时接近10个小时,对手中不乏斯托瑟、伊达公子、7号种子郑洁/维维斯等具备相当实力的组合,所以这次女双四强的成色绝对不低。

  与已成名的几位“金花”相比,郑赛赛闯入大满贯双打4强的年纪更年轻。早在2011年,当时17岁的郑赛赛就曾与中华台北名将谢淑薇搭档,拿下个人首座巡回赛女双冠军奖杯,成为中国网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巡回赛冠军。本届澳网后,其双打世界排名将上升至职业生涯最高的50位左右。

  记者常宇江 实习生李维可

  因为那份坚持

  我们才只羡慕不嫉妒

  2012年中国体育财富榜上,李娜以1.12亿元人民币(奖金+代言)蝉联榜首。而在国际上,她以1840万美元登上福布斯2012年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榜单第二。本次澳网比赛,澳媒更是大赞李娜价值超越悉尼歌剧院……

  李娜能如此顺畅地将竞技成绩转化为商业价值并且实现最大化的开发,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背后强大的经纪团队——IMG。IMG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经纪公司。2009年,李娜单飞不久,便选择了与IMG签订经纪人合约。她的经纪人是IMG全球副总裁麦克斯·埃森巴德。按常理来说,在一位运动员27岁时才与之签约,太晚了,但从签约开始,埃森巴德就对李娜的未来深信不疑:“李娜活泼、聪颖、机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她在采访中,能瞬间捕获全球媒体的兴趣,这才是我签约她的最主要原因。”李娜法网夺冠后,赞助商蜂拥而来。“我的主要工作,是在众多的潜在品牌中选择出最合适李娜的那几个”。当时,埃森巴德就公开宣称,李娜将轻松超越除莎拉波娃之外的所有女选手,成为女子网坛第二富有的球员,后来果然成为现实。有关赞助商的问题,一件趣事流传甚广。有意赞助李娜的产品千奇百怪,甚至包括蟑螂药——这样的产品,当然会被埃森巴德与娜之队婉拒。王卫

  释疑

  李娜为何占据

  中国体育财富榜第一位

  为什么李娜在姚明退役后,能够长期占据中国体育财富榜第一呢?为什么奥运会上勇夺双金的孙杨、叶诗文,不能替代她呢?

  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雷佳烨认为,影响商业价值的因素可以分为“运动成绩”、“所处行业职业化程度”、“个人魅力”、“经纪团队”这四个点。

  首先,运动成绩是硬通货。如果没有法网冠军黄袍加身,赞助商没有任何理由支付上亿元给一位毫无建树的中国女球员。其次,网球运动的职业化程度高,每年都有四大满贯和数不清的公开赛,运动员闪光的机会很多,也给了运动员更多的溢价。第三,个人魅力。李娜能言善辩,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同时又脾气火爆,新闻点多,深得媒体的青睐,这大大增加了曝光度。最后,李娜虽说成绩、个性突出,但如果没顶级的经纪团队包装,也只能野蛮生长。

  据了解,尽管李娜吸金能力强,但“娜团队”的开销也不小。李娜曾经透露,整个“娜团队”一年总支出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包括交通、住宿、按摩、租训练场地以及支付给团队人员的薪水。除此之外,李娜还必须给中国网协上交12%的广告收入和8%的比赛奖金,并保证参加国家队赛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