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 > 名人战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芮乃伟去后群芳争艳 韩国女子名人战前两局打平

2013年01月29日23:1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月29日,韩国第14届女子名人战三番胜负决赛第二局战罢,卫冕冠军崔精执黑中盘击败挑战者朴志娟,将比分扳为1比1平,本期韩国女子名人的冠军归属将在决胜局中决出。

  韩国女子名人战创办于2000年,当时正是韩国女子围棋加速发展、冲击中国老一辈“金花”在世界棋坛霸主地位之时。1999年,芮乃伟成为韩国棋院客座棋士,很快便以高高在上的实力极大激发了韩国年轻女棋手的的斗志。首届女子名人战芮乃伟并未参赛,决赛在朴志恩和李英信之间展开,结果志在成为“世界最强女棋手”的朴志恩锋芒毕露,2比1挫败前辈李英信,问鼎首个韩国女子名人称号。

  第二届起,芮乃伟出现在韩国女子名人战的赛场上,迅速将荣誉握在自己手中。轻松获得挑战权的芮乃伟在挑战赛上2比1将朴志恩斩于马下,开始了自己对韩国女子名人的铁腕统治,而朴志恩此后竟然再未能取得过女子名人的挑战权,令人诧异。

  第三、第四届女子名人挑战赛,芮乃伟相继以2比0击退玄味真和赵惠连,但第五届时赵惠连杀了个回马枪,2比0将芮乃伟掀翻,在当时的韩国棋界引起轰动。赵惠连向与朴志恩并称,是韩国本土女棋手中的双璧,有“女中昌镐”美誉。因为个人信仰原因,赵惠连参加国际大赛相对较少,但是在韩国国内女子赛事中相当长时间内比朴志恩战绩更佳,一度还被视为是芮乃伟的“苦手”。不过论综合实力,芮乃伟肯定还是高出一筹,一次意外的挫折也不会让芮姐失去信心。第六届女子名人战,芮乃伟卷土重来,挑战赛2比0回敬了赵惠连,重登宝座。此后,韩国女子名人战的挑战舞台几乎专门为芮乃伟和赵惠连两人而设,从第七届到第十二届,六年间,除了第八届是芮乃伟2比0击退李多慧,其余五次都是赵惠连夺取挑战权,但却一一失足,两个0比2、三个1比2,赵惠连就是无法从芮乃伟手中再次抢到女子名人荣衔。

  从第二届到第十二届,芮乃伟连续十一年出战韩国女子名人战挑战赛,共十次夺冠,达成三连霸、七连霸各一次,是绝对的王者。在她的感召下,韩国年轻女棋手风起云涌,迅速成长,终于成为世界女子棋坛新的霸主。2011年底,芮乃伟归国,将女子名人头衔奉还给韩国棋院,新的争夺展开。第十三届韩国女子名人战,两位后起之秀崔精和金美里杀进决赛,结果旭日升天的崔精2比0取胜,成为历史上第四位韩国女子名人冠军。

  芮乃伟离开之后,韩国女子棋坛呈现开放式竞争状态,朴志恩更看重国际赛事,加上年龄渐长,精力不如从前,尽管等级分在女棋手中稳居第一,但并未顺势成为女子棋战中的霸主。赵惠连、崔精、朴志娟等人同样具备强大的竞争力。目前朴志娟手握女子国手、崔精盘踞女子名人、赵惠连获得新创的女子十段战冠军,群芳争艳,各有清香。

  本期女子名人战挑战权之争颇为激烈,共36名女棋手参加了预选赛,结果赵惠连、朴志恩、朴志娟、金惠敏、金恩善、金彩瑛、李映周七人出线,她们与上届亚军金美里组成了本赛八强阵容。

  本赛采用双败淘汰制,朴志娟一路连胜朴志恩、金美里和赵惠连三位强敌,获得胜者组第一,率先打进挑战者决定战。第一轮就输给金美里的金恩善异军突起,随后连胜金惠敏、李映周、金美里和赵惠连,奋勇夺得败者组第一名。朴志恩输给朴志娟后,在败者组击败了金彩瑛,但随即便被金美里淘汰,在芮乃伟离去后,依然无缘登上女子名人战决赛的舞台。

  挑战者决定战,势不可挡的朴志娟发挥出色,执黑中盘击败金恩善,首次获得女子名人战的挑战权,向在位女子名人崔精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1月24日进行的挑战赛三番棋第一局中,朴志娟气势充足,执黑中盘挑落崔精,赢得开门红,距离成为韩国围棋历史上第五位女子名人一步之遥。但是28日在第三届黄龙士双登杯韩国选拔赛决赛中,朴志娟大败于金惠临,气势受挫,第二天紧接着进行的女子名人战挑战赛第二局,崔精迎来扳平良机。

  第二局崔精执黑先行,错小目开局稳扎稳打,布局阶段捞取了很多实地。朴志娟稍显疲惫,她在实空落后时尝试攻击中腹黑棋,但未取得良好效果。崔精展现出强悍的杀力,反将白棋数子捕获,锁定胜局。战至161手,朴志娟推枰认输,崔精成功追平比分。

  前两局打平之后,新的韩国女子名人头衔谁属变得愈发难测。决胜的第三局将于1月31日进行,是崔精达成二连霸,还是朴志娟冲破桎梏、攀上巅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