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业界专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长宁区台球协会秘书长 称或会一直干到退休

2013年01月30日07:4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时间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后台球运动在上海得到了恢复,随着上海市台球协会的成立,各区县台球协会各自也在积极筹备之中。其中,成立于1988年的长宁区台球协会是最早的之一,在已经做了整整25年秘书长的於忠耀看来,也许他们目前并没有能力举办世界级比赛,但始终以各式各样台球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力所能及地为上海台球做些贡献,这就是最快乐的事。

  25年 陪伴协会成长

  东方体育:长宁区台球协会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区县台球协会,当初是怎样的状况?

  於忠耀:我们同杨浦区、闸北区是最早成立的三家区县台球协会,25年来作为目睹了从诞生到今天整个过程的人,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一句其中的发展确实非常大,而上级领导对我们的评价也一直是,“长宁区台球协会是上海市各区县台球协会中的一面旗帜”。

  回想当年,作为区总工会下属工人文化宫的文体干部,我刚接触台球几个月、完全不懂比赛便开始组织办起了比赛,而且第一次办的“梅苑杯”上海市个人台球大奖赛就取得了成功。这么多年来,各种活动、比赛从没间断过,这离不开区体育局、总工会、工人文化宫等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得到了众多赞助商的资金配合,爱好者、老板、俱乐部以及协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才令整个长宁区的台球事业越搞越好。

  东方体育:除了比赛之外,长宁区的球市之好确实也相当突出。

  於忠耀:长宁球市好,这也是我非常自豪的一点。比如说近几年,都说整个上海的球市有所下滑,但在我们长宁区却可以称得上是最好的时候,球房每小时单价是全市最高的,比徐汇等其他中心城区都高。

  球房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成立之初全区总共只有二三家球房,每家也就是三四张球桌,到现在像星伟桌球俱乐部可以入选上海十佳球房,并且这样拥有30多张球桌的球房有四五家,能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很开心,同时也非常感慨。

  应该说这样大好的形势同我们协会一贯的努力工作也是分不开的,我们一直致力于普及、推广着台球这项运动,也秉承着“俱乐部和协会双赢”这样的原则。俱乐部办比赛,协会便尽力为他们宣传,为他们扩大人气和口碑,这样球市热闹、打球的人多,球房单价自然也开得上去。

  也许会一直干到退休

  东方体育:如何看待秘书长这样一份工作?

  於忠耀:前几天我们协会刚刚经过了改选,我还将继续担任秘书长的工作,希望一直到退休都能继续下去。协会是非营利单位,我们没那么多钱,所能做的只是多做些组织工作,哪怕一天当两天用也要坚持下去,做事一定要执着,要做就要做好、做成功。现在市台球协会改选之后,我要兼任副秘书长,这对我来说压力也比较大,毕竟区里工作量大,如今又增添了一份责任,但无论如何也要为市里尽一份力。人这一生要对社会多做有意义的事,这才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东方体育: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於忠耀:我们虽然有雄心,但也有自知之明,我们并没实力去举办世界级的大赛,这虽然是种遗憾,但我们也有自己的目标。我们所能做的就尽自己所能,踏实地为丰富区里群众的业余生活贡献力量。

  具体目标的话其实要求也并不是太高,球房方面比如像星伟这样规模的俱乐部可以增加到10家左右,能够均衡分布,这对长宁区整个台球事业发展非常重要。

  赛事方面,每年五六项大赛已经进入常规化,“长三角职工斯诺克团体赛”如今也成了区里的一项品牌,这令我们非常欣慰。此外也办了好几届“长宁区白领青年美式台球团体赛”,未来也将继续下去,就是希望更多的白领青年可以参与到这项运动中,能将台球普及做得更好一点。

  球技不好 但有热爱与责任

  1月25日是长宁区台球协会一年一度年会的日子,算一算协会即将进入第25个年头,对于秘书长於忠耀来说,他在这里工作的日子也已经这么久了。他依旧会怀念起他们举办的第一个比赛“梅苑杯”上海市个人台球大奖赛,那是1987年8月、这时候协会还未成立而於忠耀接触这项运动也不过几个月时间而已。

  “当时上海市台球协会已经有了,我们区里也打算将这项运动推一推、搞个大型赛事来打开局面。就这样即便还不懂比赛,出于对台球的热爱和一种推广它的责任感,我们便做了这个比赛。又有斯诺克又有比利球,反响非常好。”

  他知道台球界有不少执行力很好的前辈,向他们讨教并自己上门联系赞助商,比赛可以说搞得相当成功,一直留在了大家的记忆中,“上个月‘三樱杯’冠中冠台球赛参赛人员聚首时,很多当年参加了我们比赛的老前辈还在讲起那时的‘梅苑杯’,可见在大家的心目中还是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於忠耀总是自谦说自己球技不好,也就擅长搞些活动,同当年这一批做台球的一样,凭的就是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我的工作就是文体干部,又能和自己的爱好结合在一起,这么做了20几年,我真是觉得很幸福。”

  他很清楚台球并不像足球或者篮球这么受众广泛,如果连行业里的人都不尽全力去做,又如何能让它发展下去?而长宁区台球协会之所以能做得好,於忠耀也有自己的想法,“从第一次做比赛起我就意识到一定要找赞助,台球要推广,社会支持必不可少。所以这些年协会的路越走越宽,我相信对人真诚、不骗人是最重要的,这样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自己做人也得到认可。”

  家人不阻止就是最大的支持

  工作这么多年,当然碰到过困境。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的“长三角职工斯诺克团体赛”,当时文化宫条件不好,虽说领导对这个比赛很有兴趣,但一听到於忠耀打上去的预算是10万元,大家都有些为难,协会没有钱,上哪里去凑?“确实很困难,只能一次次找赞助商推心置腹地谈,为了怕吓到对方,我只提出要3万元的冠名赞助。”但依旧还有7万元无法解决,他只能在赛场广告牌上动脑筋,一块标5000元,再去找过去合作过的企业谈合作。

  即便如此,比赛筹备一度搁置了两个月,老於整晚整晚都睡不着,但没办法如果就此放弃则之前几个月的心血将付之东流,必须要做成这件事。

  “反正就是一家家跑,最后靠卖广告牌等又进账3万元,加上文化宫支持一部分,各个参赛队交的报名费,就把比赛办下来了。要知道冠军奖金有1万元,还要负责外地参赛队的住宿,开销确实很大。最后搞得相当成功,现在成了我们的品牌比赛,各方面都很高兴。”从中於忠耀也再度悟到真诚的重要性,面对赞助商或者合作伙伴他从不隐瞒真实情况,他相信日久见人心这样一个道理,真心交朋友,做一个有心人,慢慢将赞助商队伍扩大起来。

  由于还管着钓鱼协会,去年还出现过原本赞助台球比赛的企业老总主动提出要参与办钓鱼比赛,这样的认可会让於忠耀发自内心感到开心,因为真诚得到了回报。

  至今他依旧骑着一辆助动车穿梭在长宁区的各家球房之间,“白天有文化宫的工作,像协会的事情只有业余时间去做,而且球房老板基本上只有晚上才有空。”

  要让新开球房了解协会、要跟他们交朋友,老於都是自己上门去拜访,有时候一聊就要聊到半夜,只是觉得时间过得快、自己一点都不觉得累。太太有时也会有意见,会说他只把家当旅馆,“时间长了她也理解了,其实家人不阻止就已经是最大的支持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