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罗巴离开中超 > 德罗巴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最大牌外援德罗巴闪电分手 申花闹剧令中超蒙羞

2013年01月30日12:42
来源:重庆晨报

  199天

  不出意外,未来一段时间关于德罗巴逃离上海的新闻,很可能演变成对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的批判。但事实上在这出闹剧中,中超联赛也是受害者,拜上海申花这支始终在是非漩涡中沉浮的球队,以及朱骏这位奇葩中超投资人所赐……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身在南非代表科特迪瓦参加非洲杯的德罗巴,宣布自己将加盟土超球队加拉塔萨雷。与此同时,加拉塔萨雷的官网也宣布,球队将迎来继斯内德后的第二位超级外援德罗巴,这支本赛季已经打进欧冠16强的球队,将成为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最大的变数。而对于即将年满35岁的德罗巴而言,虽然他在非洲杯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一球未进(科特迪瓦两战全胜提前小组出线),但加拉塔萨雷给予的18个月合同和总计超过1000万欧元的报酬,显然比任何一个进球都重要。

  德罗巴终于还是走了,这无疑是对此前一直咬定德罗巴不会离开的上海申花毁灭性的打击。围绕两位超级巨星加盟申花前后,以及现在尘埃落定的闹剧,上海申花及其投资人朱骏虽然一度成为中超最大的“声誉增长点”,甚至得到虹口全场球迷高唱“征服”的褒奖,但最终中超,乃至整个中国足球,却因为申花闹剧而蒙羞。

  魔兽何以全身而退?

  包括德罗巴本人都承认,他去年7月与申花签订的是两年半的工作合同,但仅仅在半年之后(实际是199天),德罗巴就单方面宣布加盟加拉塔萨雷,而且是在上海申花方面一直坚称“德罗巴依然是申花球员”的背景下,个中玄机耐人寻味。

  以德罗巴经纪团队的经验,包括加拉塔萨雷这家老牌欧洲俱乐部律师团队的能力,不可能在明知违背国际足联相关条款的情况下,贸然完成签约。唯一的解释是,上海申花要不就是拖欠了德罗巴的薪水(欠薪三个月,球员自动成为自由身),要不就是与魔兽达成谅解,双方和平分手,德罗巴放弃合同剩余薪水,自由转会其他俱乐部。

  申花俱乐部昨天第一时间的回应莫名其妙,投资人朱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惜字如金,仅仅表示:“接下来的一切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则执行。”至于外界传闻的申花尚欠德罗巴300万欧元薪水的说法,虽然申花财务人士强调“不欠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一分钱”,但申花老板朱骏却从未理直气壮的对外强调这一关键点。

  一位上海足球圈内人士表示,阿内尔卡与德罗巴的先后离开,表明朱骏打算变相要挟股权的“巨星政策”已经破产。而且在德罗巴宣布加盟加拉塔萨雷前一天,申花也召开发布会,表示下赛季将继续在上海征战中超,而且依然是朱骏一人出资的模式,所有关于股权的争执再度搁置。如此情形下,冀望申花新赛季维持上赛季的投入,无异天方夜谭。

  申花闹剧令中超蒙羞

  在德罗巴确定离开申花后,包括CNN、BBC等媒体都报道,中超联赛的泡沫正在被破灭,中国虽然经济发展迅速,但之后希望加盟中超的超级巨星们,恐怕要以德罗巴为鉴,中国的职业足球市场,并没有外界想象的热火朝天。

  但事实上,上海申花的巨星闹剧,并非是整个中超的普遍状况。上海申花在投资人朱骏的操纵下,为在股权争夺中赢得利益而网罗德罗巴和阿内尔卡造势,也是中超前无古人的特殊情况,外界若因此对中超恶评如潮,正在逐渐回暖的中超市场只能是无辜“躺枪”。

  昨天,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朱骏在引入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的过程中,实际上“真正用于申花”的钱与想象中差距非常大。“在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合同中,有400万欧元左右是为游戏代言,至少从市场反馈看,朱骏这笔推广费用花得很值,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加盟已经成为整个世界足坛热议的事件。而剩余为申花效力的费用,朱骏在两人身上总共可能就支付了三、四百万欧元,其他还有一部分是在去年10月其他股东支付的。”

  用三、四百万欧元,就制造了几乎贯穿去年一整年的“申花话题”,不得不承认朱骏的运作功力和炒作本事。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朱骏与“阿德”都是赢家,被越炒越臭的上海申花和整个中超联赛,才成为不折不扣的输家。

  中超距离巨星有多远

  不管是广州恒大还是贵州人和,以及中超新贵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目前中超在外援上的投入,其实还远未达到招揽“年薪千万欧元级”巨星的地步。连税后年薪700万美元的“打工皇帝”孔卡,也逐渐成为恒大一个扔不掉的包袱。包括巴里奥斯、埃尔克森、米西莫维奇、凯塔等中超招牌外援,其实大多也停留在年薪500万美元左右,这是目前中超外援顶薪水准。

  如果没有巨大的商业市场,在本身竞技水准上不得台面的情况下,类似中超这样的联赛短时间内的确很难招揽真正的当打之年世界级巨星,即便是在中国经济神速发展、潜在资金量傲视全球的大背景下,想要完成“高额转会+高额年薪+长期合同”的成熟模式,几乎不可能。要知道,即便是商业市场运作远胜中超十倍百倍的美国职业大联盟,也充其量能用老迈的贝克汉姆和亨利、基恩等人撑撑场面。

  德罗巴在离开中超之前曾留话,中超在比赛强度、训练强度和恢复手段上与欧洲联赛有本质差距,这些都是足球职业联赛发展无法逾越的“必经之路”。

  当然,德罗巴与阿内尔卡的离去,虽然让新赛季的中超星光黯淡了不少,但实际也令中超回归真实。申花闹剧带来的负面效应,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发酵,影响中超的国际声誉,但中超本身也需要潜心修炼内功,否则即便可以在中国经济高速上升通道中大跃进,也迟早要承受泡沫全面破碎之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