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山东男篮终于过了这道坎儿

2013年01月31日02:32
来源:搜狐体育

  主场对浙江广厦一战,是山东黄金男篮本赛季常规赛的一道坎儿。以20分之优击败广厦,意味着山东终于跨过了这道坎儿,对巩家军整个赛季的前景,对这支队伍的长久发展,都具有特殊意义。

  “过了这道坎儿”的意义有两个层面,一是拿下广厦,创下队史最高纪录十二连胜的山东即铁定取得一张季后赛门票。而此时,距常规赛结束还有整整五轮。山东男篮历史上跻身季后赛的次数不少,但提前五轮坐稳常规赛席位的情形,应该没有出现过。这表明,自巩晓彬、鞠维松、纪敏尚等一代球星退役后,山东再度回到了CBA一流强队之列。

  另一个层面,是这场胜利避免了本赛季常规赛被广厦双杀,而主场20分的大胜足以补回客场3分之差惜败的遗憾且有余,使山东在与广厦的两回合较量中占得上风。强队的标志之一,就是不能轻易被对手双杀。本赛季前的几个赛季,有能力双杀山东的球队差不多有七八支,如今山东有了质的进步,打到现在还没有一支球队实现对山东的双杀。而从本轮开始,山东要连续应对五支上一循环曾战胜自己的对手。完胜广厦,山东给自己的“五步复仇之旅”开了个好头。

  换个角度讲,赢下由王非领衔球队的比赛,亦是巩晓彬的一个夙愿。王非曾是巩晓彬的师兄和教练,两人关系非常密切,王是巩特别敬重的师长,巩从王身上学到过许多东西。也正因如此,徒弟打败师傅的心情尤其迫切。本赛季巩家军具备了战胜王家军的能力,惜之首回合交锋时山东恰逢状态从高峰开始回落,未能发挥真实水平导致客场小负广厦,眼下山东元气全面恢复,巩晓彬完成对王非的“复仇”,也相当于跨过了一道心理上的“坎儿”。

  山东本赛季的突飞猛进,有诸多原因。有人说,不就是用了三外援吗?用三外援的球队,赛季表现明显提升的,又不是只有山东自己。没错,三外援的确对山东的异军突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过,自从中国篮协推出三外援政策以来,有哪支球队曾因使用了三外援而在常规赛里达到过山东今天的高度呢?此前,三外援球队的最佳战绩,是上海的季后赛四强,可当时上海的常规赛成绩远不如本赛季的山东,其他球队则即便进了季后赛,亦难免首轮遭淘汰命运。尽管现在就判断山东季后赛能走多远为时尚早,但它是至今为止三外援成员里最有希望打破上海四强纪录的球队,显然没有争议。

  而且,本赛季并非仅山东拥有三外援,同样可打三外援的江苏、天津和佛山,目前皆排在10名以后,无望进入季后赛。这从另一侧面验证,山东今天打出的精彩,三外援是主要因素,却不是唯一因素。山东本土球员的成长,本土球员与外援的融合,球队整体风格的协调和教练组织、指挥功底的长进,都是他们成功奥秘的组成部分。

  当然,山东仍然没有理由志得意满。常规赛打得好,不等于季后赛就一定打得好。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充分的准备,一仗一仗地打,一步一步地扎实前行,他们才能走得稳当而长远。眼下,最重要的不是庆祝提前赢得季后赛资格,而是认真打好“五步复仇之旅”的另外四场比赛。三外援当家的江苏,刚刚拉卫冕冠军北京下马的浙江,首循环曾完胜山东的东莞,目前十四连胜的巨无霸兼领头羊广东,哪一家都极难对付。山东其中任何一场失手,都会造就一个双杀自己的对手。因此,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去争取跨过下一道坎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