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姚明直播 > 火箭-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出席特奥发展峰会 要给女儿单开“慈善课”

2013年01月31日08:03
来源:东方早报

  “特奥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使智障人士不会被孤立在家里、被孤立在社区以外。”

  “人是一种群居动物,需要一种归属感,人需要一个社团和一种文化来保持自己的精神健康。特奥会选手和奥运会的最大区别在于,特奥会更注重‘重在参与’的精神。”

  “我们中国以前强调,做好事要像雷锋一样不留名,我不是否定这种精神,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曝光是必要的,因为这会换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 姚明

  早报记者 张婧 滕飞

  昨天,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全球发展峰会在韩国平昌举行,在这个主旨为如何促进特奥事业发展、保障智障人士基本权益以及运用体育等平台促进智障人士的沟通交流等议题的峰会上,特奥全球形象大使兼董事成员姚明参与了分组论坛讨论,并首次用英语参与国际论坛的现场讨论,他说,自从上海举办世界特奥会以来,特奥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相比中国的人口基数,提高的空间依然很大。特奥会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使智障人士不会被孤立在家里、被孤立在社区以外。

  前英首相夫人主持讨论

  这次峰会由特奥全球形象大使杨澜主持,除了姚明之外,马拉维总统乔伊丝·班达,国际特奥委员会主席施莱弗,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夫人切丽·布莱尔均参加了峰会。在由布莱尔夫人主持的分组讨论中,姚明首次用英语发言,并且回答了布莱尔夫人关于中国特奥事业发展状况的询问,“自从2007年上海举办特奥世界运动会以来,特奥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相比中国的人口基数,提高的空间依然巨大。”

  在这次峰会上,与会人员讨论了智障人群面临的挑战,在世界各地,智障人士以及他们的家庭均不同程度地面临着相似的困境:不平等的健康、教育和就业机会,异样的眼光等。姚明比较关心的话题是如何让特奥可以在宣传上做得更广泛一些,“我们特奥会做了很多很多事情,但是被社会所认知的还远远不足,比如有时候甚至会和残奥会搞混——至少在中国这样的情况很多,我不知道在其他国家是否也如此。尽管我们有很多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参与,但是更重要的是社会上更多人的认知。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帮助更多的特奥人士。”

  在现场发言中,姚明希望媒体能够对这个事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每个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在社会化媒体的新时代传播关于特奥的信息,让更多人关注特奥、参与特奥、支持特奥,“在这里,我认为媒体的参与和帮助是非常非常必要的。社会也是一个课堂,当我们走出学校,其实进入的是社会这所大学堂。那么谁是社会课堂的老师呢?媒体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作为一个传播业的从业人员,如果大家都能关注、参与、呼吁,那力量一定是非常强大的。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放一部分力量去做,不能光埋头苦干。我们中国以前强调,做好事要像雷锋一样不留名,我不是否定这种精神,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曝光是必要的,因为这会换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特奥会更注重重在参与

  过去,姚明的身份为特奥会形象大使。这一次出席平昌冬季特奥会,姚明有了另一个身份:国际特奥会董事会成员,这也是他第一次以这个身份出席特奥会,姚明说自己有些紧张,“这里聚集了恐怕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一批人,大家一起讨论这个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很多人都具有非常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像可口可乐的穆塔先生,哈佛大学的教授等等。对于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当然我也非常希望能够提供我自己的见解。”

  作为特奥董事会成员,姚明要考虑特奥会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过去的形象大使身份参与有很多不同,“我需要更深入地参与、讨论、倾听,现在每提出的一个计划和想法,可能都会在将来成为现实,因此,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也更谨慎。我希望能够对将来的发展起到正面作用。”

  不知不觉,姚明参与特奥已经八年,这八年,他参与全球特奥事业、关注智障群体,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他说这也是自我完善的过程,“当你付出一些东西的时候,你得到的是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回报,每次你都会有些感悟,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自我感觉得到提升。”同时,他也看到国内在特奥运动发展方面面临的未来挑战,“在中国,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普及。中国人口太多,按照比例的话,我们参与特奥的人口和全部智障人口比起来还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普及。也许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发展得还好一些,但是越往西部走,越显得贫乏一些。”

  姚明说,希望人们可以逐渐明白,特奥会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使智障人士不会被孤立在家里、被孤立在社区以外,特奥运动使这些人找到了一个相同属性的团队,并且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上有许多各种各样的人在做同样的事情。“人是一种群居动物,需要一种归属感,人需要一个社团和一种文化来保持自己的精神健康。特奥会选手和奥运会的最大区别在于,特奥会更注重‘重在参与’的精神。虽然体育强调的是‘重在参与’,但是,特奥会更能体现这种精神。特别是在我们中国,我们国家目前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已经夺得了许多金牌。虽然奥运会和特奥会各有各的特点,但在许多层面上我认为奥运会应该向特奥会学习。大家可以更注重一下体育的过程,看看运动员们是如何去完成比赛的。那些感人的过程和故事在特奥会场上屡见不鲜。不用说特奥会的参赛选手们在赛场上的表现,单单看他们一步一步走到这个赛场上的过程,都能写出一本感人的书。”

  ◎ 相关新闻

  姚明要给女儿开慈善课

  早报讯 在“与特奥会运动员融合活动”中,姚明和特奥的选手们一起出现在雪鞋行走的比赛场地,共同进行了雪鞋行走接力比赛的游戏。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平昌参加冬季项目的体验,尤其是能够和特奥朋友们互动,感觉非常开心,希望以后能够更多地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奥会的比赛更多体现了重在参与、充满欢乐、鼓励人们挑战自我极限的精神。”

  这次融合活动,姚明带着夫人叶莉一起参加,过去在上海,姚明曾经和叶莉一起参加过在学校的一些夏季项目的融合运动,但是冬季项目,这是第一次,他愿意带着他的家人一起参与到其中,“这个活动不是看谁能赢得比赛,而是看谁能参加比赛,谁能完成比赛。因为我们更重视的是过程,是态度。”

  在有了女儿姚沁蕾之后,姚明说做慈善是一种责任,不会因为女儿而有特别之处,他还会考虑带着女儿一起做慈善,进行体验,因为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来说,这是很好的教育和学习的方法,也是重要的一刻。现在小沁蕾已经两岁半了,姚明说,这堂课很快就会开课了,“快了。她两岁半了,再等个一年两年应该就可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