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卡塔尔被指买下世界杯 普拉蒂尼萨科齐涉嫌受贿

2013年01月31日10:2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普拉蒂尼身陷“卡塔尔门”
普拉蒂尼身陷“卡塔尔门”
  卡塔尔贿选最新内幕!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要重选?

  本报记者 周婉琪

  2010年12月2日,卡塔尔击败了美国等强敌,爆冷赢得了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近日,在国际足坛具有巨大影响力、与国际足联(FIFA)联合颁发“金球奖”的《法国足球》周刊抛出了重磅“炸弹”《2022年世界杯,卡塔尔门》,这篇超过15页的文章直言2022年世界杯举办国的确定在申办及投票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行贿、受贿行为和暗箱操作,并提出9年后的世界杯赛举办地是否该重选的问题。国际足联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当中涉嫌贿选的包括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及前法国总统萨科齐。

  缘由

  卡塔尔被指“买”下世界杯

  150万收买FIFA执委

  其实,关于卡塔尔靠行贿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传言很早就有了。当年,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就被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他们(卡塔尔人)买下了2022年世界杯。”而在2011年亚洲足联主席哈曼在国际足联竞选中涉嫌贿选一事中,又是瓦尔克在电子邮件上说:“我不能理解哈曼为什么要竞选。或许是他认为他们能用金钱收买世界杯举办权,那么也能收买国际足联?”

  虽然瓦尔克曾解释过自己当时用词不当说错了话,不过后来还爆出英国议员柯林斯指卡塔尔花150万美元收买两名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会员喀麦隆的国际足联副主席伊萨·哈亚图以及来自科特迪瓦的阿瑙马。此外,同样沉沦在“哈曼案”的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也曾公开声称,国际足联至少有4位执委涉嫌收受卡塔尔人高达2000万美元的贿赂,他们是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巴拉圭足协主席莱奥斯、阿根廷的格隆多纳、危地马拉的萨尔格罗,而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也被爆涉案。

  对此,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坚决否认贿选,希望国际足联澄清,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则一句带过,国际足联会深入调查,如果铁证如山,不排除重新举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投票选举。

  澄清

  驳斥贿选报道

  普拉蒂尼:无稽之谈

  对于贿选丑闻,欧足联主席兼国际足联副主席普拉蒂尼已第一时间发表声明驳斥了《法国足球》的报道,否认自己用选票换投资。“我对任何质疑我投票公正性的人保留起诉的权利,认为我的投票是法国和卡塔尔协议的交换筹码,这纯属无稽之谈,其实是撰写这些谎言的人自己的看法,”普拉蒂尼说,“关于那次晚餐的事我早在两年前就公开了,并不是《法国足球》曝出的新消息,萨科齐不可能要求我投票给卡塔尔,因为他知道只有我自己能决定投给谁。”

  猜想

  《法国足球》为何翻旧账

  到底对谁不满意?

  为何《法国足球》会在此时翻旧账?也许是眼红卡塔尔有钱,以暴发户的形象迅速扩大在足球界的影响力,因为外间始终认为卡塔尔缺乏承办世界杯的能力;也许是不满国际足联,因为大家对国际足联的质疑与批评早已是排山倒海,2011年6月,布拉特正是在贿选的质疑声中再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而布拉特在投票前也公开表达过对卡塔尔的支持,甚至有消息说,布拉特曾与卡塔尔达成共识,那就是卡塔尔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哈曼不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

  分析

  萨科齐施压

  普拉蒂尼改选票?

  法国涉嫌投卡塔尔换来圣日耳曼巨额投资

  据说,卡塔尔为申办2022年世界杯共花费3375万欧元之多,国际足联前高官、瑞士人托格诺尼认为当时参加投票的执委都有严重嫌疑。《法国足球》则称国际足联执委会中来自非洲的代表(注:当时共有3人)都被收买,卡塔尔为了争取他们的选票,还出资125万美元赞助了2010年的非足联代表大会。

  最新被拖下水的包括前法国总统萨科齐、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及西班牙足协主席比拉尔等政要和机构高官。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期间,媒体曾拍到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以及卡塔尔首相(即后来巴黎圣日耳曼的大老板)阿尔塔尼共进晚餐。《法国足球》称,在这次晚餐前,普拉蒂尼原本是支持美国的,但后来把票投给了卡塔尔。虽然普拉蒂尼解释晚宴不涉及投票,但《法国足球》还提到:投票前一周,萨科齐和普拉蒂尼会见了卡塔尔的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主席谢赫·阿勒萨尼,谈话内容涉及卡塔尔在法国足坛投资,特别是购买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股份。2011年6月,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宣布收购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70%的股份,成最大股东。为此,人们怀疑这三人就某项交易达成了共识。

  从赢面上分析,美国本来是有望胜出的。投票当日,国际足联执委会经过几轮投票,美国和卡塔尔进入了最后一轮,最终卡塔尔以14票VS8票击败了美国。假设《法国足球》中提到的3位非洲代表以及普拉蒂尼没有受卡塔尔的“影响”而改变投票对象,那么在最后一轮投票中,美国已经可以击败卡塔尔;如果《法国足球》提到的其他涉嫌受贿人士都没有受到卡塔尔“影响”而把票投给美国的话,那么说明美国本来的优势更大。难怪贿选丑闻一出,重选呼声高涨。

  小贴士

  FIFA执委会原本由25名成员组成(1名主席、8名副主席、1名秘书长和15名各大洲的执委)。在8个副主席中,欧洲两个,亚洲、非洲、大洋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南美各1个,最后一席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4个足协选派,这也是FIFA对现代足球发源地的优待政策。剩余15个执委中,欧洲5个、亚洲和非洲各3个,中北美及加勒比海2个,南美洲2个。然而,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投票前,英国《泰晤士报》曝光了尼日利亚足协官员阿达穆和大洋洲足协主席特马里兜售世界杯选票的丑闻,这两位FIFA执委随即被停职,最终由22名执委参与投票。(注:如票数相等,FIFA主席布拉特有最终表决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