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昔日冬奥会冠军上海建冰场 杨杨:让梦想延续

2013年01月31日10:3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李娇
杨扬在检查冰面。

  杨扬在检查冰面。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龚洁芸 本报实习生李娇

  今年1月,浦东云莲路上的三林体育中心已经初具规模。二楼的冰场上,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弯着腰,仔细地检查着冰面。她,就是这块冰场的“总管”我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这块冰场,就是她在上海的新“家”。

  上海:人生新起点

  这片偌大的冰场,有一个动听的名字飞扬。杨扬说,在这里,她想延续她冰心飞扬的梦。

  上海,几乎一整年都见不到冰。总有人会问杨扬,为什么是上海?她说:“这是缘分”。

  从2006年退役开始,杨扬已经策划属于她的冰场项目,她在清华大学的毕业论文就是《论中国冰场的市场化运营和管理》;而那时候,上海三林镇的一块棒球场正好要改建,经过几次实地调研,杨扬来到浦东,向体育主管部门力荐冰场,并且顺利得到了最终的经营管理权。

  在杨扬看来,虽然是南方城市,但上海拥有发展冰雪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国外,冰上和冬季项目都在比较发达的地区发展得好,我国南方经济条件比较好,综合各方面条件甚至优于北方。”于是,她把家搬到了上海。

  儿子:带着全球飞

  这几天,正是冰场收工的最后阶段。每天上午,杨扬和11个月大的儿子都会准时出现在冰场上。背着个背带,儿子和妈妈心贴着心,小家伙偶尔探起头看看辛苦工作的妈妈,露出甜蜜的微笑。儿子饿了,杨扬就会找块地方坐下来,用一块专用的披肩一罩,给他喂奶。昨天,杨扬带着儿子又乘机前往韩国,一同出席冬季特奥会。从儿子出生到现在,母子俩几乎“形影不离”,才11个月大的小家伙,已经跟着妈妈走遍了世界各地。杨扬回忆说,去美国开会那次,她和儿子遇到了暴风雪,飞机三起三落,折腾了整整两天。漫长的等待中,杨扬和儿子就坐在机场里玩。“机长对我们说,你们是我看到的最有耐心的乘客,”杨扬笑着说,“应该说是儿子培养了我的耐心,因为他在,我必须控制我的情绪。”

  飞扬:梦想的延续

  杨扬的心里有一幅蓝图:她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很有可能在未来培养出新的“杨扬”。

  “飞扬”共有两层两块场地,硬件堪称国内最完善下层对外开放,上层是一个标准的、拥有5000人座位的比赛场馆。在杨扬的构想中,一楼将留给热爱冰上运动的广大市民,滑冰、冰球、冰壶、花样滑冰。楼上场馆的各种配件都是“顶配”,可以承接国家队的专业训练以及承办国际滑联各种世界级的大赛。杨扬说,未来她还想用自己的号召力吸引一些顶尖水平的表演和比赛,能让上海市民亲身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

  和冰上运动中心一同诞生的,还有“飞扬滑冰学校”这将是杨扬自己的滑冰学校。杨扬身上,还肩负着帮助上海组建一支冰上运动队的责任。

  眼下,“飞扬”已“开门迎客”,试运行的第一批顾客,是国家短道速滑青年队和冰壶国家队。接下来,“飞扬”将正式向公众开放。“我希望能在全民健身日之前,迎接第一批市民。”杨扬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