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卡塔尔门》引足坛轩然大波 抽丝剥茧真相还原

2013年02月01日15: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徐明
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民众欢呼雀跃 东方IC
抽丝剥茧真相还原
抽丝剥茧真相还原
抽丝剥茧真相还原
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民众欢呼雀跃 东方IC


媒体曝出贿选丑闻,不知布拉特(中)会如何应对 东方IC
媒体曝出贿选丑闻,不知布拉特(中)会如何应对 东方IC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作为2022年世界杯申办国,卡塔尔最终取得了主办权。这个结果对《法国足球》来说有很深的意义,因为,我们闻到了贿赂的味道,《法国足球》有义务揭露这一事实,并且我们只关心一件事:卡塔尔应该被取消主办权吗?

  《法国足球》将整篇新闻调查分为五个部分,其中包括:是否应该重新竞选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布拉特(国际足联主席),萨科奇(前法国总统)和阿尔塔尼(卡塔尔首相、现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大老板)的分赃。来自前国际足联(高官)托格诺尼的惊人证词:“国际足联就是一个小型黑手党”等。

  该特刊共分为22页,其中,《法国足球》在头版刊登了卡塔尔的夜景,并取名为《卡塔尔门》,意味深远。而在第二版、第三版上,《法国足球》陆续刊登了“贿选内幕”,并刊登了卡塔尔的体育场巨幅照片,与此同时,《法国足球》评选出了包括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内的2022年世界杯“十名最佳球员”,称这“十名球员”是帮助卡塔尔拿到申办权的关键人物。法国人在严肃之余,还不忘调侃讽刺一番足坛大佬们。

  在《法国足球》刊登这篇完整的新闻调查之际,本报记者将《卡塔尔门》的部分重点章节还原出来,以飨读者。

  爱丽舍宫的分赃

  当国际足联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前往爱丽舍宫的时候,他并没有想到,这顿“皇家午餐”带给他的是压力来自总统的压力进而迫使他把关键的一票投给了卡塔尔,而不是他中意的美国。 《法国足球》的报道说:“这顿午餐期间,普拉蒂尼先生感受到了来自餐桌上的巨大压力。”

  这个 “神秘的午餐聚会”发生在2010年11月23日。这一天,距离国际足联投票选举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国家只剩下十天的时间。

  当普拉蒂尼赶到餐会地点的时候,他还没有改变为美国投票的主意。但是,吃完这顿饭,他却把票投给了卡塔尔。因为,这个小型聚餐的与会者包括法国总统萨科奇、卡塔尔王子阿尔塔尼、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股份持有人的代表。

  据《法国足球》披露,“这顿午餐期间,普拉蒂尼先生一度感到了压力,很明显,来自餐桌上的谈话让他必须改变自己的投票。普拉蒂尼原来想投美国一票。 ”“餐桌上讨论的话题包括了几乎后来发生的所有的‘交易’。包括卡塔尔王子阿尔塔尼购买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股权 (官方记载的购买日期是2011年6月),使他在加拉代尔集团(Lagardère group)持有的股份,增加到了70%,即成为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幕后实际控股人。另外,卡塔尔王子在法国注入资金,成立一家全新的法国体育电视台 (即卡塔尔王子家族持有的贝因体育台),与法国著名电视台“Canal+”(法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进行竞争,这样的结果,将削弱Canal+电视台的收视率。 ”

  萨科奇允许阿尔塔尼这么做完全是“公报私仇”的结果。因为他非常厌恶Canal+电视台。这家私营电视台在法国是一家有深远影响的媒体,它的一档名为《LEGRANDJOURNAL》的节目中几乎全是讽刺新闻。在这里,无论是萨科齐的政治生涯还是私生活,都令人们咯咯大笑,为此,萨科奇想出了这条“借刀杀人”的毒计。

  卡塔尔王子收购巴黎圣日耳曼,也完全是萨科奇个人喜好的结果。在2007年成为法国总统之前,萨科奇就是巴黎圣日耳曼队的狂热球迷。“那顿午餐之后的几个月内,卡塔尔国家投资基金会给巴黎圣日耳曼队注入了5000万欧元资金;2012年,在注资1.5亿欧元之后,阿尔塔尼控股的半岛电视台在法国建立了贝因体育台。 ”

  《法国足球》说,几乎所有的“交易”都在这次午餐聚会上“讨论过了”。作为交换条件,普拉蒂尼必须为卡塔尔投一票,而不是他真正中意的美国。“这是一顿纯粹的分赃。 ”

  法国参议员罗扎克对《法国足球》说,“为了赢得世界杯主办权,卡塔尔人购买了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并且成立了贝因体育频道,这完全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这种混乱局面是完全不能忍受的,它为国际足联谋取暴利提供了温床。 ”

  一个人说了算

  《法国足球》披露的整个国际足联贿赂丑闻都离不开一个中心人物:卡塔尔王子阿尔塔尼。

  阿尔塔尼家族在卡塔尔建立之初(1825年)就是卡塔尔的统治阶层,因此,阿尔塔尼是卡塔尔最有钱的家族。阿尔塔尼作为家族产业继承人,其公司几乎垄断了卡塔尔国内绝大部分的酒店、餐饮、电子信息、旅游业。

  为了使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阿尔塔尼这位“幕后金主”四处游说。而在卡塔尔申办成功后,阿尔塔尼成为2022年世界杯组委会的头头。

  《法国足球》详细描绘了阿尔塔尼的足球帝国版图,其中包括控股持有西班牙马拉加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等三家欧洲顶级联赛俱乐部,他同时是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赞助商。

  著名的半岛电视台是阿尔塔尼的名下产业,他的家族还持有半岛电视台体育频道。另外,在法国前总统萨科奇的帮助下,他在法国投资了全新的贝因体育台,完全有财力与法国私营电视台Canal+竞争。

  同时,阿尔塔尼拥有卡塔尔基金公司、卡塔尔投资公司。为了使卡塔尔获得申办权,2010年6月,阿尔塔尼就开始谋划购买一支欧洲球队,打开欧洲足球市场,为卡塔尔申办铺路。最终,他以3600万欧元的价格购买了西班牙马拉加俱乐部的所有权。

  此后,他一路扩张足球帝国版图,接连成为西甲巴塞罗那赞助商,以及巴黎圣日耳曼老板。

  为了得到世界杯申办权,阿尔塔尼的投资公司发动“金元外交”,先后收买了非洲足联的多名代表。《法国足球》报道说,“卡塔尔在贿赂国际足联执委方面堪称大手笔,至少有十名参与投票的执委涉嫌收受贿赂。其中,阿根廷足协主席、原国际足联副主席格隆多纳涉嫌收受了7840万美元、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原国际足联执委、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西班牙足协主席比利亚尔被爆收受巨贿、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巴拉圭足协主席莱奥斯、危地马拉的萨尔格罗累计接受超过2000万美元贿赂。在接受贿赂的非洲尼日利亚足协负责人阿莫斯.阿达姆一个人身上,卡塔尔就花费了100万美元,用以资助他的儿子开办公司。 ”

  《法国足球》援引国际足联内部的一封邮件称,“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写给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的信中说,‘他们购买了2022年世界杯。"沃纳原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后来因为2011年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腐败案而被停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