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路平:这不是孙杨长大的标志 而是自恋的放纵

2013年02月02日04:03
来源:新京报

  从低调谦虚的乖乖仔,到风光无限的奥运冠军,继而变成如今的负面新闻“王子”,孙杨到底怎么了?昨日,他要更换分管教练朱志根的新闻不胫而走。朱志根直言:“我确实很累,孙杨已经没有心思训练了,可能我的要求太严。”虽然孙杨进行了辟谣,但各界对其的劝告、质疑仍俯拾即是。“这未必是孙杨长大成人的标志,而是自恋状态下的任性与放纵。”评论员张路平如是说。

  蛰伏期 曾是媒体眼中乖乖仔

  孙杨曾经是一个乖乖仔,待人接物有礼貌,具有亲和力。他好胜心强,输了比赛经常哭鼻子。他也曾是记者眼中的理想采访对象,能够侃侃而谈。若错过了记者的电话,他会主动回拨过来。

  这一切都发生在2011年之前。他已经成了泳坛的新星,在金炜、张亚东等行家眼中,奥运冠军早已是囊中之物。即便在广东亚运会上,他已经取代张琳,成了中国泳坛“新一哥”,还有谦虚和低调的一面。

  他与朱志根渊源颇深。从2003年开始,孙杨就一直师从对方。当时,孙杨只有12岁。在朱志根手下,他一路从城运会冠军,成长为罗马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得主。

  2010年亚运会之前,他随朱志根在澳洲集训。当年9月在日照参加全国水运会时,孙杨讲起朱志根在澳洲给他做饭的经历,言辞恳切,娓娓道来。他透露,朱志根经常会亲自去菜市场采购排骨、海鲜等给他补充营养。

  去年2月4日,他在转发的一条微博中感谢了朱志根,“朱导每天陪我们早出晚归、日晒雨淋。能够遇到朱导,是我们最大的福气。”

  膨胀期 成名后场外风波不断

  从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始,很多追随游泳多年的记者发现,孙杨变了。这一届比赛,他大放异彩,打破了尘封十年之久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夺金。

  彼时,时值动车事故发生之际。因事故发生在浙江境内,孙杨的同门师兄吴鹏获得奖牌之后,专门对遇难者家属进行了慰问。当孙杨被问及此事时,他回了一句“怎么问这个”,然后径自离开,脸上挂着不耐烦的神情。

  此外,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后的发布会上,孙杨的举动更是令外界哗然。仅回答了一个问题后,孙杨向主持人示意教练正在外面等着他们,需先行离开。菲尔普斯、罗切特等大牌明星目送他们离场。

  身穿非游泳队赞助商服装事件,以及“被代言”茶饮料风波,是奥运之前他与游泳队矛盾的惊鸿一瞥。伦敦奥运会,孙杨夺得两金,成为大明星。

  奥运会后,围绕着他以及其母的相关风波此起彼伏。天津大运会,其母阻拦记者采访;去年年底,海埂冬训时,又有孙杨对记者“爆粗口”的负面新闻传出。

  与孙杨的大红大紫,以及风波不断相比,朱志根躲在镁光灯之外。为了备战奥运会,他推迟了淋巴瘤的手术时间。对于教练的身体,孙杨也十分关心。

  “昨天陪朱导去医院检查了身体,从目前最新的消息看,比预想的好很多,这段时间一直挂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朱导,您的健康是我们队员的福音,祝福朱导——健康、长寿!”8月12日,他发了这样一条微博鼓励恩师。

  情变期 恋上空姐欲更换教练

  近几天,孙杨又一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比他年长6岁的空姐女友被曝光,成了轰轰烈烈的娱乐事件。

  这还仅仅是更大风波的序曲。昨日,杭州媒体从朱志根处得知,孙杨提出了更换分管教练的要求。

  更换分管教练之事在游泳队并不多见,因为很多运动员都是从小随教练一路成长起来的。上一个奥运周期,赵菁弃教练石晓铭而投奔潘佳章。这位世界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未能取得佳绩。

  孙杨的最近一条微博发于十几天前,在为恩师与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奖项失之交臂而遗憾,“虽然朱导没有获奖,但是他一直是我心中的NO.1。”

  事情的变化让人难以捉摸。有消息称,孙杨因为恋爱已经40多天没有系统训练了。当他1月31日出现在游泳馆时,朱志根批评他因为恋爱影响训练时,孙杨与之发生了冲突,并要求更换教练。

  对此,孙杨进行了辟谣,“根本没有的事!最近在我身上是出现了一些事,但根本不会像网上所写的那样。说得越多就越黑,所以我就不想说太多了。”

  而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以及浙江省体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均表示,并未收到孙杨要求更换教练的请求。同时,作为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以及奥运冠军罗雪娟的分管教练,张亚东认为运动员与教练发生摩擦实属正常。

  朱志根并未对此进行回应。作为前辈,巴塞罗那奥运冠军钱红给了孙杨一些警示,“大多数运动员在役期间都应该经历过感情与爱情。但不能让爱情影响我们自己的职业,这也许是我的教练不让我在队期间谈恋爱的原因。孙杨同学是全世界公认的天才选手,一定要协调好这之间的关系。”

  ■ 视点

  孙杨回归泳池才是王道

  1月30日,法国美人鱼马诺多宣布退役;几乎同时,2012年中国体育的骄傲——孙杨陷入恋爱和与教练闹矛盾的各种传闻中,“中国太阳”面临人生拐点:是继续挥霍青春,还是回归泳池?

  孙杨已经有40多天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尽管他每天都自行下水坚持训练,但是完成强度和质量着实让所有关心他的人心急如焚。

  千里马只有遇到伯乐才能发挥出全部能量,两者缺一不可。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澳大利亚蛙后琼斯、马诺多等奥运冠军因各种原因,更换了合作多年的教练,从此无缘金牌。马诺多17岁时夺得雅典奥运会1金1银1铜,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和教练决裂,4年后在卫冕项目中名列第八,让人唏嘘。

  孙杨能否静下心来回归泳池全力训练,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和全运会,以及巴西奥运会上,在自己的战场上再次让中国SUN照耀世界?他才22岁,运动员的青春非常短暂,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挥霍。

  按照原定计划,孙杨将于2月中旬随朱志根赴澳大利亚训练,能否成行目前不得而知。相信孙杨能够顺利度过“后奥运迷失期”,依然做世界泳坛的“中国太阳”,而不是稍纵即逝的流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