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通巴黎|国乒直通巴黎选拔赛 > 女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焱退出竞争要为新秀让路 孔令辉:尊重其意见

2013年02月02日14:4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乒乓球)郭焱退出竞争为新秀让路 全运会后打 完乒超再退役]

     新华社成都双流2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史春东)中国乒乓球女队2日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开始为期7天的第一阶段“直通巴黎”世乒赛选拔赛,郭焱“如约”缺席。这名曾三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的30岁老将告诉记者,由于伤病等个人因素,她决定退出世乒赛名额的竞争,为年轻选手让路,而这也意味着她从国家队退役已经进入倒计时。

    “进国家队十年了,我第一次因为伤病和自己身体的问题退出选拔赛,”郭焱说,“自己现在面临是不是要退役的问题,一直在犹豫,跟教练也在沟通。我参加过很多次世界锦标赛,也竞争过无数次了,现在希望把机会留给年轻运动员。”

    去年5月,国际乒联官网宣布中国乒乓球队确认放弃郭焱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由丁宁取代,当时的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解释说,郭焱的手肘伤势加重,甚至可能威胁到她的运动生涯。已经一只脚踏进奥运赛场的郭焱就这样第三次冲击奥运资格未果,作为运动员征战奥运舞台的梦想只残留理论上的可能。

    迄今,郭焱已经舀过两次世界杯女单冠军、3次世乒赛团体冠军。

    对于这名30岁、受“网球肘”困扰多时的老将来说,国家队的队内竞争太激烈、太残酷了。“我倒不是说有什么病,只是队内大循环一打就是20多场,后面还有一系列的竞争,十几场甚至更多的比赛,对我这个年龄、这个身体状况,有一定的挑战,”郭焱说,“我现在手和肘的伤势不适合打这么多比赛,虽然我尽量在恢复,但这么多场坚持下来是比较困难的,技术发挥也有一定影响。”

    “大郭主动找教练组沟通,考虑到自己的伤病,肘伤时间也比较长了,从个人身体原因考虑,决定退出直通比赛,”国乒女队教练孔令辉确认说,“作为队长,她提出不参加比赛,我们也很重视,向领导汇报了,结论是既然她自身决定不打,我们也尊重她的意见。而且她现在是北京队的运动员兼教练员了,正渐渐往教练这边转型。”

    正因如此,当记者问郭焱“巴黎世乒赛上是不是见不到你了”,她笑着说:“有可能还是会见到我,教练大概会带我过去当助手,帮助做些辅助的工作。所以你可能还能看见我,不过身份可能不是运动员,不会在场上比赛了。”

    “我这次决定放弃也想了很多,和教练也谈了很多,割舍了自己很多的愿望,但我希望还能为乒乓球作出贡献,”她补充说。“如果我参加竞争的话,精力、体力、伤会有影响,但也有很大机会能选上,那样就会挡了小孩们。”

    和很多准备退役的选手一样,今年8月的全运会是他们心中牵挂的最后一战。“其实我当初算着,全运会应该是谢幕战了,”郭焱说,“但今年联赛有为全运会让步的原则,所以我估计退役还得再晚两个月,乒超联赛可能会一直持续到11月份,我会为北京队打完这个赛季。”

    队友们在场上比赛,郭焱就在场边接受队医针灸治疗,一边也为来自北京队的选手以及自己所在任国强教练组的队员做些场外指导。“看着队友们争夺世乒赛资格,我完全能理解她们现在的心情,”她说,“我也是这样一路过来的,她们有的面临一二队升降级的危险,有的要冲击主力层,有的要争取世乒赛资格,每种心情我都懂,她们也会来跟我聊,所以虽然我自己不紧张,但会为她们的情绪所感染。”

    第52届世乒赛单项赛将于5月13日至20日在巴黎举行。国乒队将通过两次“直通”赛、两站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和亚洲杯、世界杯团体赛等国际比赛,决定7个单打名额。(完)2013/02/02 14:4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