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王宝泉&天津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获胜宝典:综合实力强 教练训练有一套

2013年02月03日09:15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天津女排十年九冠,骄人的成绩不禁再度引来许多问号。是什么让天津女排这支身体条件并不算出众、攻手硬实力并不算最优秀的队伍常年占据着冠军宝座?其实这支神奇队伍的成功并非偶然,她们的成功背后有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支撑;更有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扎实苦练;天津女排教练团队结合自身条件,坚定不渝地秉承灵活多变、攻守平衡的技战术风格,屡屡战胜八一、辽宁、上海、恒大这样的强劲对手,每一次夺冠都似虎口拔牙,不被看好却最终脱颖而出。

  先来看一组数字,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单项数据排行榜上,清楚地记录着天津女排队员们点点滴滴汇成的那条“大河”:扣球排行榜上,陈丽怡、李莹并列第9,殷娜第15。得分排行榜上,陈丽怡第3,殷娜第10、李莹第12,张晓婷第15。拦网排行榜上,张晓婷第4,王佳敏第5。发球排行榜上,陈丽怡第3,李莹第4。防守排行榜上,王茜第1,殷娜第9,陈丽怡第14,李莹第16。传球排行榜上,魏秋月第1,平均每局有效19.56个,第二名平均每局有效16.08。接发球排行榜上,殷娜第1,李莹第3,王茜第5,陈丽怡第8。自由人排行榜上,王茜第2。

  从排行榜上不难看出,天津队在各项上至少有两人排名进入前10(二传和自由人排行榜因其特殊性除外),尤其是天津队的几大攻手,多次出现在各项数据统计中前20名,其中陈丽怡出现了5次,李莹出现了4次,殷娜出现了4次,张晓婷出现了2次,自由人王茜出现了3次。而在衡量二传手唯一数据的传球排行榜上,魏秋月高居榜首。唯一数据不算漂亮的王佳敏也在拦网排行榜上杀进了前5。

  事实胜于雄辩,数字不会骗人。天津女排强就强在综合实力上,从攻手到二传再到自由人,每个人的各项技术都很扎实过硬。这一切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若不是平时铁帅王宝泉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的训练方法,是不可能让他的弟子们在数据榜上有如此惊艳的表现。

  然而苦练绝非傻练的代名词,天津女排长期以来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独特的训练方法,事实证明,这些训练方法行之有效,但有些方法却是有些球队不愿、甚至不屑做的。举几个例子,都说天津女排的小球技术好,为什么好?怎么就好了?没有捷径,四个字练出来的。如果比较过全国各个女排队伍的训练情况,就不难发现,天津队的训练有多个环节是练小球。经常看球的球迷经常会看到皮球打到网袋上弹下来,这种球是很难再救起来的,但天津队总能救起来,这也是练出来的,天津队的训练中就有这样的一个专门环节;在女排比赛中,很多球队的攻手在传调整攻的时候,每每失误。但天津女排在这项另类数据统计中的失误率几乎为零,这是因为王宝泉要求每一个人都要练“调整传球”,二传要练,接应二传要练,攻手、自由人都要练。本赛季张晓婷受伤期间,刘亚一直客串副攻。在此期间,天津队也是连战连捷。为什么一个“龙套演员”也能抢戏?因为天津队的替补球员在平时的摸爬滚打中,也练就了一身全能武功。所以将刘亚放在任何一个位置,都不会和主力球员的实力差太多。而不到18岁的小将王佳敏,第一次打联赛就技惊四座,更让人不得不赞叹天津女排教练训练方式的有效而神奇。

  排球这项运动要求的技术环节很多,有传球、接一传、小球、扣球、拦网。在以往的观念里,二传手只要传球好就行了,主攻手只要扣球好就可以了。但天津女排不同,每个人都要练所有的技术,小小的区别不过是攻手练扣球的强度大一些,二传练传球的时间长一些罢了。因此也才造就了攻守平衡、综合实力强大的天津女排。一传稳定,快变先行;拦防到位,多点开花。天津女排在一传、防守技术过硬的基础上,在进攻方面也毫不逊色。天津女排的几大攻手几乎场场都同时得分上双,场上几乎没有“瘸腿”队员,其进攻火力的分散与高效,令对手顾此失彼,防不胜防,这是天津女排比其他球队最显著的优势,得益于注重每名队员基本功和全面技术的训练,且攻守兼修的结果。

  天津女排在赛季前蓟县封训的时候,平均每天的训练时间达到9-10个小时。有人也许会说,训练时长过长会让运动员的伤病增加,但就目前而言,天津女排也在摸索一条更为科学的训练方式,而且天津女排在联赛期间伤病的控制情况也是相当不错的,这说明王宝泉的“魔鬼训练”方法是可行的。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如果没有人能总结出一条既减少伤病,又能保证训练时间、训练强度,还能保证球队成绩的方法,那么天津女排的这种训练方法就是当前最适合的。换句话说,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在没有找到所谓的捷径之前,那么天津女排的“笨”办法也许就是最好的办法。

  本报记者 周芳明

  作者:周芳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