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转会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牌逃离中超高薪亦难留 职业环境文化差异导致

2013年02月04日03:16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上赛季中超前所未有地集中了多名世界级球员,包括阿内尔卡、德罗巴、孔卡、凯塔等。但联赛尚未结束,就陆续传出有大牌想要逃离中超的消息。除凯塔一直安心为阿尔滨效力外,另外3名超级大牌都经历了巨大波动。现在,孔卡被强留了下来,阿内尔卡成功加盟尤文图斯,德罗巴则与申花纠缠不清,有可能将官司打到国际足联。三种结果,一般心态。只用钱,未必能为中超留下高水平外援。更不要说,有时候钱可能还不是很到位。

  纷纷逃离,大牌不约而同

  北京时间前天早晨,尤文图斯官网正式宣布签下阿内尔卡,同时确认,阿内尔卡进入尤文的欧冠1/8决赛名单。据意大利媒体报道,阿内尔卡获得了一份薪金仅为60万欧元的合同。如果尤文图斯夺得意甲冠军,他将额外得到20万欧元;如果尤文图斯再赢得欧冠冠军,阿内尔卡会再入账30万欧元。

  即便达到最高峰,与申花为其开出的高薪相比,也不值一提。此外,尤文图斯与阿内尔卡签订的也只是一份短期合同,6月30日就要到期。对于这次转会,尤文官方并未透露具体形式,但《转会市场》的资料显示,阿内尔卡的所有权已经属于尤文图斯。这意味着,他是以自由转会方式加盟的。

  阿内尔卡成功逃脱,比他晚来了半年的德罗巴却还面临着不小的麻烦。实际上,自从加盟申花,关于德罗巴的转会传闻就一直没有断过。先是尤文图斯和AC米兰,后又轮到了土耳其豪门加拉塔萨雷。日前,德罗巴和加拉塔萨雷均宣布了他将加盟新球队的消息,同时称,由于申花欠薪,这桩转会无需付费。

  此举引起了申花的强烈反应,中国足协经过研究,也初步判定申花并不违规。由于迟迟拿不到国际转会证明,目前德罗巴已向国际足联控告申花。后者也提交了相关证据,表明德罗巴仍属于申花。虽然加拉塔萨雷认定转会成功,并开始销售德罗巴的球衣,但短时间内这桩官司恐怕难有头绪。

  从外援到股权,从主场到注册,过去一年中,申花一直在“折腾”。俱乐部缺乏稳定,也正是大牌外援想要逃离的原因之一。他们本是为钱而来,如果真的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存在欠薪,逃离本在意料之中。此外,不差钱的恒大,也一度与孔卡关系紧张。后者宁愿放弃高薪,也要逃离中超,无奈合同约束,被强留了下来。

  文化差异,大牌感到孤独

  世界级球员来到中超,首先要面对的是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普通外援也要面对这些,差别在于,他们与大牌之间,心态、要求并不一样。

  作为世界足坛的知名球星,阿内尔卡、德罗巴等人来华的首要目的也是为了淘金,但因为他们成功过、风光过,眼界、要求也都更高。譬如,在德罗巴看来,中超球员特别是自己的队友,在踢法上就显得有些拘谨。他曾对媒体称,在训练场上进行对抗时,他和阿内尔卡很少被对手铲。即使铲球了,中方球员也会马上跑过去和他们道歉。

  中超球队的管理也让外援们不大适应,大牌反应尤其敏感。德罗巴曾形容中超就像“兵营”,只是这里的士兵是球员,球员们在这里恪守着严格的制度,“在俱乐部大厅进口处,按惯例是陈列奖杯和荣誉的地方,但这里却贴着12页左右的规章制度。”广州富力的澳大利亚外援罗伊斯顿也说过,他非常不理解球队每天都要开会。

  在大牌外援眼里,中超俱乐部缺少自由,让他们在生活中不习惯,在赛场上不适应。孔卡最大的抱怨就是李章洙执教时期,他和几名外援被“关”在恒大的五星级酒店里,虽然拿着高薪,却如笼中之鸟,缺少交流,感到憋闷。里皮的到来虽然有所改善,但内向的孔卡始终没有在身边形成自己的朋友圈。

  此外,在硬件上,中超的训练水准、基地配套、医疗康复、职业规范等,也都和这些大牌效力过的国外豪门俱乐部有很大差距。语言和饮食更让大牌们感到烦恼,他们在与队友、教练以及媒体交流时,经常因为语言产生误会。

  不够职业,大牌有些茫然

  除了文化差异外,中超的不职业也让这些大牌们忍无可忍。阿内尔卡曾经这样评价他的申花队友,“他们训练也不算太差,怎么踢比赛的时候就完全两个样子了呢?”他一直想不通的一件事,就是中国球员和自己在其他地方所见的职业运动员不一样,“他们以足球为生,却没有激情,真正热爱足球的表现不是这样的。 ”

  经过比较之后,对足球的热爱最终战胜了金钱的诱惑。所以,大牌们宁愿放弃高薪,也要逃离。“我没有办法在这样的环境下踢球,所以我情愿退役,也不想继续留在中超。”阿内尔卡很清楚,回欧洲将让他损失多少钱,“可我热爱足球超过金钱。 ”

  据报道,经历了一个赛季的中超,阿内尔卡的自我评价居然是过得很不幸。这不仅仅是因为申花成绩糟糕,他本人表现也一般,还有很多事情,让他感到不可思议。他说他看到有记者扛着摄像机隔着更衣室的玻璃拍摄教练讲解战术,还说当他换球袜时,有一名摄像师蹲在距离他不到一米远的地方拍摄,气得他出口成“脏”。“在中国,我看到了太多不懂足球的人却在那儿对足球指指点点。对于这些人,我只想说滚蛋。 ”

  德罗巴同样对队友以及中超联赛感到不满,虽然他很努力地进球,但却缺少队友的支持。他们的跑位和传球,总是无法和魔兽搭上调子。作为职业球员的典范,德罗巴更不适应队友在更衣室争着和他合影,“这让我感觉奇怪。 ”

  中超的训练强度更让德罗巴不可想象,“我看到训练质量后感到害怕。过去我5分钟就会流很多汗,这里训练结束后,我的身上都是干的。 ”为了保持状态,他强迫自己在体能训练师的陪伴下进行加练。至于德罗巴宣称的欠薪,如果确实存在的话,那简直不是简单的“不职业”就可以形容的了。而刨除顶级外援的个案不谈,众所周知,在中超,欠薪几乎就是家常便饭。高级记者隋海涛

  饮食不习惯也是个问题

  安贞焕在大连效力时,被认为是敬业的楷模,但即使来自东亚,而且在大连可以轻而易举找到韩国餐馆、遇到韩国同胞,安贞焕依然不是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他曾告诉记者,中餐油水比较大,他经常会因此腹泻。

  韩国外援尚且如此,更不要说那些来自欧洲、南美的球员了。上赛季效力于亚泰的格鲁尼亚外援佩雷拉回国后向媒体抱怨说,语言、文化、饮食方面的差异,让他难以适应中超。因为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导致他的身体技能迅速下降,进而给训练、比赛带来了影响。

  穆里奇也曾抱怨说,吃饭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刚来的那段时间。巴西的食物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对此他很不适应。他的同乡,已经被租回巴西的阿德里亚诺在大连期间,也很少在基地餐厅用餐,而是更愿意回家去吃。如果球队封闭集训,他干脆就在西餐厅叫些外卖。

  有些困难无法彻底解决,但并非不能克服。毕竟,中超球队多在二线以上城市,在生活上,外援们只要不是特别挑剔,应该能够适应。最关键的,还是联赛水平和职业性。就在前几天,日本国脚岩政大树拒绝了阿尔滨的邀请。并非后者诚意不够,而是因为中超确实不及J联赛,为了确保进入国家队,岩政大树拒绝冒险。

  同样是在前不久,哥伦比亚球员莫斯克拉也拒绝了武汉卓尔的邀请。后者已经通过官方发布了新外援将要加盟的消息,但很快,莫斯克拉就公开表示,不愿意来踢中超。

  即使开出高薪,也得是过了气的大牌外援,才有可能来中超。但这也足够,现在最关键的,已经不是如何请大牌来,而是怎样才能留住大牌,利用好他们的价值。在这方面,J联赛做得就很不错。邓加、济科都在日本足坛工作多年,为J联赛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高级记者隋海涛

  调查

  你如何看待德罗巴逃离申花?

  愤怒,朱骏又忽悠了上海球迷!

  29.7%

  魔兽赶快走吧,在中超都废了!

  63.4%

  放走德罗巴AK39申花亚冠梦碎!

  1.7%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没王法了?

  5.2%

  数据来源于网络 制图:杜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