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子竞走成中国田径王牌项目 陈定苦训不惧竞争

2013年02月04日04: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腊月廿三,北京下了雪,让“小年”的气氛显得更加应景。此时,千里之外深圳的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国家竞走队的教练孙荔安几乎感觉不到过年的气氛,哪怕一墙之隔的深圳体育馆西广场上,年货展销会正是热闹。

  “教练员哪儿有放假的概念啊,腊月二十九的训练都安排好了,就因为正好大年初一是周日,给他们放一天假,初二就得接着练,而且该上强度了。”孙荔安早就习惯了背井离乡,在训练场上度过一个又一个节日。

  孙荔安最出名的徒弟是陈定。自去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之后,陈定不仅成为体育明星,中国田径界的“新宠”的名号也当之无愧:身材高挑,形象俊朗,说话谦虚得体,更何况,他还能时不时地秀一下吉他绝技,“文艺范儿”立刻成为人们形容陈定的固定用语。

  “其实,这孩子就是休息的时候弹弹吉他,要说多才多艺的运动员那可多了,只不过陈定拿了奥运会冠军,这点儿小才能就被重视了。不少记者和粉丝都夸他‘文艺’,实际上,他只是很普通的爱好,偶尔表现一下。”孙荔安在提到爱徒的“文艺气质”时,忍不住强调“一定要轻描淡写”,“千万别把他夸成什么文艺明星,我很赞同运动员要有业余爱好,要提高自身修养,开阔眼界。包括学英语,读书,听音乐,我都不反对,但要是为了这些事耽误训练,那可就全弄反了。”

  教练孙荔安什么都不怕,就怕陈定耽误训练——年前的这个周末,陈定获“特批”,回云南老家给父母拜早年,两天假期一过,就要重新回到深圳体育场,投入更为艰苦的训练。

  “今年很特殊,一点儿不比去年轻松。”陈定告诉记者,“全运会竞走在5月就要提前比了,就是因为怕影响8月的世锦赛。而且,我这个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全国能达到世锦赛A标的有七八个人。”

  陈定不敢有丝毫放松,外界现在看到的,多是他头上奥运冠军的光环,但他身边的竞争者却没有一个不想“尝尝奥运冠军的滋味”。

  “冠军就是出头鸟啊!实际上,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前4名中有三个是中国人,整体优势非常明显,这引起了国际竞走界的轰动。”孙荔安说,“世界排名前二十位的成绩,有1/3是中国运动员的,稍一放松,冠军就不是自己的了。”王镇、王浩、蔡泽林,中国竞走队“有奥运冠军实力”的队员,随便一数就有好几个——和刘翔鼎盛时期在国内随便跑跑就拿冠军不一样,男子竞走竞争的激烈完全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大家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谁拿第一谁拿第二都很正常,就看赛前谁调整得好,比赛时谁的状态好。”孙荔安说,现在中国竞走队人才济济,“不出成绩才奇怪”,“到了能拿奥运会冠军这个级别的运动员,都是头脑很聪明,意志很坚强的运动员,而且都善于分析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能够把握自己的训练,还能根据比赛的进程灵活调整自己的战术。”

  通过两个奥运周期的积累,男子竞走俨然成为中国田径奥运战略的“拳头产品”,陈定可不想成为这个“拳头产品”中很快就被淘汰的部分。

  “我们很快就要进山(长白山)了,那边住的地方海拔1700米,而且植被很好,训练起来心情很好。”陈定对两周后的赛前集训很是期待,“山里还有温泉,去年奥运会之前我就去过,感觉相当不错。另外,山区虽然不是那种传统意义的高原,但有氧耐力训练的效果一点儿不差。”

  孙荔安和陈定师徒有足够的信心去迎接激烈的挑战,“大家都没有秘密,外教组和内教组每年都有一段时间在一起合练,基本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异,这从比赛成绩上完全就能反映出来。不过,和过去相比,现在大家都很重视训练后的恢复,没有恢复就没有训练,这是很有技术性的问题。”

  3月太仓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全运会预赛),5月的沈阳全运会决赛和随后的世锦赛,陈定一项都不想放弃——出名后第一年,就要面对密集的赛程和强劲的对手,陈定在竞走之路上显然不会一帆风顺。

  “准备一定要充分,要尽自己最大努力。”陈定信心很足,“路要一步一步走啊!”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