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永波:有人没事找事爱炒作 国羽氛围中国最好

2013年02月04日07: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个性教头李永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中国羽毛球队正在东莞展开为期35天的冬训,昨天下午,全队在东莞体育馆通过形式新颖的贺岁杯羽毛球赛向全国球迷拜早年,总教练李永波现身赛场并担任颁奖嘉宾。作为中国体育圈出名敢言的个性教头,李永波最近在与儿子一起参加某电视节目的时候为爱徒林丹打抱不平,认为拿了17个世界冠军的林丹也应该像刘翔和孙杨一样,在国人心目中达到“民族英雄”的高度。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媒体热议。这已经不是李永波第一次站在“风口浪尖”上,此前他抛出的“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标准”的言论,也让自己迅速成为舆论焦点。“无所谓,有的人,就是没事找事,愿意炒作就炒作去吧。”李永波自称对于自己的言论被频繁“炒作”并没有放在心上,但他却能够清晰地点出最惹他生气的媒体的名称。他并不愿意去评论在中国羽毛球队之外的体育热点,包括孙杨最近的姐弟恋,在他眼里,国羽才是最重要的,对于这支金牌之师的团队氛围,他的评价是:“中国体育界最好的”。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杨敏

  本专题摄影 特派记者 廖艺 本报东莞电

  中国羽毛球队结束冬训

  为响应“简约”号召

  国羽今年不“春晚”

  本报东莞2月3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今天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在东莞体育馆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贺岁杯比赛,在比赛尾声,队员集体向全国球迷拜年。本月6日结束东莞的冬训之后,全队从2月8日到16日放假,而一年一度的“国羽春晚”也将暂停一年。

  周日下午的贺岁杯主要由三场比赛组成,包括混双的张楠/赵芸蕾VS徐晨/马晋、蔡赟/傅海峰/李雪芮VS郭振东/沈晔/于洋,以及男单的谌龙VS陈金。其中,“三打三”的比赛还是首次公开向球迷展示。这是国羽日常训练的一个重要内容,目的是提高队员的反应能力。不过,由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搭档男双冠军蔡赟/傅海峰,如此新颖的搭配形式还是第一次。

  傅海峰爱子打球有潜质

  在赛场外,最惹人注意的是傅海峰快5岁的儿子“小鱼儿”,胖嘟嘟的他一直与球队工作人员在打闹。“他放假了,一直嚷嚷着要来看我,所以就让他妈妈带他来。”傅海峰告诉记者,“小鱼儿”现在打羽毛球有板有眼的,“只要给他‘喂’球,他就能回过来,还不错的。”

  从去年12月30日抵达东莞,到2月6日启程返京,国羽今年的冬训一共历时35天。全队在2月8日解散,一年一度的“国羽春节晚会”也被取消。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透露,因为全队在春节期间放假,所以今年就不搞“春晚”了,明年再说。往届的“国羽春晚”亮点多多,队员们通过这个舞台展示出多才多艺的一面。“也没有什么可惜的,现在要讲究简约,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李永波表示,明年要是重新举行春晚,不一定会遵循过去的传统方式。对于今后是否定期到东莞集训,李永波表示会根据队伍的需要。“东莞的设施好,政府重视,天气也适合。我们这次选择东莞,主要是因为要进行更多户外的训练,目前来看,效果不错,队员们身心愉悦。”

  确认

  林丹缺席全英赛

  这是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到东莞集训,但是“全满贯”林丹还没有归队,李永波透露,林丹的归期在3月1日。此前有国外网站率先报道了林丹将缺席3月初的全英公开赛以及5月的苏迪曼杯,不过,对于这个说法,李永波只确认了“一半”。“全英赛3月初开打,林丹是3月1日归队,才几天时间,没有足够的系统训练(就参赛),很容易受伤。”至于在马来西亚举行的苏迪曼杯,李永波认为林丹在时间上是可以赶上的,到时要看他的训练水平是否能达到苏杯的比赛要求,“这需要一段时间之后再说,如果达不到也不能参加,看他的恢复情况吧。”

  继林丹之后,中国队头号男双组合蔡赟/傅海峰也明确表态希望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们在冬训期间一直在东莞训练。李永波透露,这两名老将的状态良好,正在积极地准备今年接下来的国际比赛以及全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5金,面对已经展开的“里约奥运周期”,李永波选择轻松应对,“继续努力啊,走下冠军领奖台都是要从零开始的,无论是5金还是1金,都是一样。”

  强调

  林丹也是“民族英雄”

  李永波前几天带着儿子李根出席央视《首席夜话》节目,他再次敞开心扉谈论自己对竞技体育和金牌的看法,并为爱徒林丹得不到与刘翔、孙杨一样的重视与评价打抱不平。“就羽毛球来说,荣誉是一方面,竞技体育就是肩负着升国旗奏国歌的任务,在我退休前这就是我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相信中国羽毛球队每一名队员都是如此。但是运动(项目)有不同,刘翔拿了冠军就是‘飞人’、‘民族英雄’,林丹拿了17次(冠军)也没人说他是,但在我心里他是‘民族英雄’。不过,刘翔和孙杨是大项目,是中国体育比较落后的项目,有巨大的影响力,给他们什么荣誉都是应该的,因为他们代表着一种突破。林丹拿了太多(冠军),大家觉得习惯了,17个跟18个没有什么区别。”李永波此番“吐槽”一出,马上引起网友热议,有人批评李永波不自量力爱出风头,也有人称赞他是条汉子敢说真话。

  这已经不是李永波第一次因为出位的言论而引起广泛关注了。中国女双在伦敦奥运会上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李永波在归国之后接受柴静的《看见》节目采访时直言不讳:“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让他深有感触的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队夺得7枚铜牌却被舆论称为“破铜烂铁”。“破铜烂铁”刺激到了李永波,在此后这么多年,他甚至是“不顾一切”地想去赢。“金牌看起来不大,领奖那一刻的时间也很短,但它带来的东西太大了,你能想象多大,它就有多大!”同样,这样的言论让李永波得到的评价褒贬参半。

  如何看待外界对自己产生的误解?还没有等记者问完整个问题,快人快语的李永波已经率先“抢答”:“无所谓!因为有的人,没事找事,愿意炒作就炒作去吧。反正我怎么说的,大家都看得到,因为这些(传言)影响到什么的话,也没有必要,影响不到我,也影响不到(其他)媒体,看重这些事情没有意义。”不过,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关注媒体都炒作什么内容的时候,他倒是能迅速讲出某个媒体的具体名字,“总是有些媒体的人,没事找事,我挺烦的,例如《××××》。”

  自豪

  国羽氛围中国最好

  尽管李永波在昨天的采访中十分配合,但是,涉及到与中国羽毛球无关的问题,他一律采取回避。甚至当记者提及韩国队给头号双打主力李龙大换了男双搭档,他也认为,这不应该问他,而是要去问韩国队。此外,孙杨最近因为姐弟恋、与教练不和的问题而“大出风头”。“跟我没关系”,李永波还是没等记者问完就说,“问羽毛球队的事吧,其他事情,我不感兴趣。”

  中国羽毛球队要是有年轻队员不听话该怎么办?李永波表示,国羽整体的氛围是良好的,文化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队员们在这个集体中,知道做什么。有时候不需要我刻意去让他们做什么,因为像‘风云组合’他们已经是很好的榜样,老队员无论成绩还是做人都非常好,年轻队员们在他们身边,榜样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永波还十分自豪地认为国羽的团体氛围非常好,甚至是“中国体育界最好的”。

  从1993年执掌帅印算起,到今年为止,李永波统领中国羽毛球队已是第20个年头。被问到在带队理念上是否会加入新元素时,他坦言,除了继续在金牌与冠军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地追求之外,也希望今后队员们更多地参与推动羽毛球项目的发展,而且还要尽量参加公益活动,让整个社会感受到体育带来的价值。不过,他也明白这存在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来,不能一下子改变很多,或者(为了参加活动)不保证运动员的训练、身体和健康,这样也很麻烦。”林丹在休假期间远赴意大利出席某一线名牌的时装秀,蔡赟被知名时尚杂志评为年度时尚先生,并与李云迪一起出席颁奖典礼,对于林丹、蔡赟等帅哥主力频繁“跨界”时尚圈,李永波并不反对,“这个没有什么,我带队没有特别要求他们要怎么样。”他指出,“作秀”不是体育人的事情,但是一些时尚的活动,队员们可以顺其自然地参与,“到了一个份上,怎么样都可以。”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