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管理孙杨成为教练组新课题 尽快走出心魔成关键

2013年02月04日14:2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截至昨日,孙杨与恩师朱志根闹翻一事已过去4天,但两人仍然处于“冷战期”,毫无和解的征兆。

  作为继姚明、刘翔后又一个中国体育的全民偶像,孙杨正经历着从单纯的运动员向公众人物转变的过程,同时他也面临着人生的重要拐点。而现在就需要外界不要捧场更不要棒杀,毕竟他现在面临的压力和困惑非我们普通人所能承受。但孙杨本人也必须尽快清醒过来,因为能拯救孙杨的,只有他本人。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和恩师正在“冷战中”

  由于谈恋爱和商业活动的干扰,孙杨已近40天没有系统训练,并因此与教练朱志根产生了激烈矛盾。据悉,1月31日,久未训练的孙杨出现在游泳馆,但却与恩师发生了口角。据传,当时朱志根就谈恋爱的事情批评孙杨“无心训练”,孙杨对此反驳,两人发生争吵,气头上双方都说了不少气话。而后孙杨提出换组的要求,而朱志根则向有关部门打报告,表示自己身体不好,为健康考虑不想再带孙杨了。

  据孙杨的一位队友向腾讯体育透露,孙杨虽然于2月2日上午出现在训练场地,不过他并没有跟随朱志根训练,而是单独在跑步机上进行热身。而被爱徒气得不轻的朱志根,高血压的老毛病在近日又犯了,同时造成他的甲状腺结节的旧疾复发,因此出现在训练场时气色看起来格外差劲。据悉,直到3日孙杨并没有向朱志根道歉,师徒俩的矛盾仍在发酵。

  管理孙杨成新课题

  按照原计划,孙杨本应在2月11日随朱志根和同组队友前往澳大利亚训练。如今,突如其来的换组风波让这一计划能否成行变成了未知数。昨天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坦言,这次朱志根组赴澳训练的具体行程,仍在沟通中,“相信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吕林也同时承认,对孙杨的管理,也成了浙江体育的新课题,“我们从孙杨参加伦敦奥运会前,就已经做好了(孙杨成名)类似的预案。”但孙杨突然成名后受关注的程度,显然大大超过了相关部门的预期。

  偶像的诞生是个长时间经营的过程,但陷落却是顷刻间的事,国内外体坛已出现不少这样的“流星”。孙杨现在是中国体坛最红的新星,但如果他不能找准自己的方向,也有可能变成一颗流星。对此新华社在《孙杨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的评论文中指出,“比赛可以检验能力和成绩,时间可以检验人品和心智。如今发生的一切,也许是孙杨必交的学费。接下来,他能否静下心来回归泳池全力训练,在今年的游泳世锦赛和全运会,以及巴西奥运会上,在自己的战场上再次让中国SUN照耀世界?毕竟他才22岁,而运动员的青春非常短暂,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挥霍。 ”

  孙杨必须尽快走出心魔

  运动员在没有成名前都是为了金牌梦想而拼搏,但一旦站到最高领奖台后,多年的目标已经达成,他们往往会失去目标。更何况赛场的枯燥、艰苦,也令已经风光无限的他们心生畏惧。

  迅速成名对每个人都是一次考验,年轻的孙杨现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一样强大。虽然伦敦奥运会后孙杨表示,“不能得了冠军,就变得不是自己了。”但对比成名前后的孙杨,至少在言行的表象上,这位90后的奥运冠军现在明显迷失了自己。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和教练在管理孙杨的方式上,也应该改变以往的惯性思维。毕竟以前可以用“金牌+大棒”激励他每天几个1万米,但现在金牌的滋味孙杨已经尝到,大棒的严厉他又未必放在眼里,该如何管理已带了10年的孙杨,不但是朱志根面临的新课题,也给中国体育一直实行的“家长式”管理方式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在体育界换教练是很正常的事,当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遇到波折或者低潮时,总会有人选择换教练,或者教练本人选择离去。但作为泳坛神童的菲尔普斯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却从未考虑过换教练,而他的教练鲍勃·鲍曼也从未离开过菲尔普斯。即便是菲尔普斯做了很多傻事,2004年因醉酒驾车被捕,2009年被拍到吸食大麻被美国游泳协会停赛3个月。在这些波折中,鲍勃一直没有放弃弟子,而师徒俩在经历大风大浪时,彼此间也从未有相互抱怨的新闻见诸报端。因此在菲尔普斯的注意力回归训练后,仍可以在鲍勃的训练下重新攀上巅峰。

  现在孙杨的确是犯了一些错,但万不可一棒子打死他。毕竟对22岁的孙杨而言,外界还需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关爱,帮助他走出这段心理歧路。李娜在2011年法网夺冠后就曾经历了一段艰苦的低潮期,但是经过600天的蛰伏,娜姐在2013年的澳网决赛中再次爆发出强大的力量。在这点上,31岁的李娜对自身的高标准要求和对冠军的渴望,值得孙杨认真学习。虽然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但专注泳池才是作为运动员的孙杨必须完成的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