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赛季男排联赛 > 2012-2013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萨尔瓦多成北京男排马布里 大力跳发成八一梦魇

2013年02月04日15:5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北京男排外援萨尔瓦多的大力跳发,令八一队防不胜防 图新华社
北京男排外援萨尔瓦多的大力跳发,令八一队防不胜防 图新华社

  体坛话题

  又一个3:0,外援萨尔瓦多俨然成为北京汽车男排的“马布里”,他带领球队在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再度完胜八一男排,以2:1实现大逆转获得联赛冠军。

  萨尔瓦多是谁?他是北京男排的外援。德籍古巴人,打接应。在昨天的比赛中,他的发球和进攻成为八一队的梦魇。

  “萨尔瓦多的发球,这么大力,这么快,国内没有人能发出来,没有这样的适应性训练,到比赛中很难适应得了。”输球后,八一主帅李海运着重说到了萨尔瓦多的发球,他认为对手极具摧毁性的发球不仅仅在技术上占据优势,对球队心理上也是冲击,“队员今天还是尽力了。”他无奈地说。

  比赛中的一些小镜头似乎很能说明问题。第二场决赛的第三局,北京男排大比分落后。只见萨尔瓦多发球了,理着搞怪发型、浑身满是文身的古巴人,一口气连续大力跳发了6个,不是直接得分,就是破坏了对手的一攻,力挽狂澜,直接逆转了比赛。昨天决战第二局,双方战成24平。萨尔瓦多发球,他起跳、收腹、挥臂,拼尽全力,皮球像炮弹出膛,直接落地得分。以往,在如此关键的比分上,中国球员绝对不会去大力跳发“搏杀”,而会以稳为主,以“菜球”为主。而这个古巴人就以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方式,打得八一队没了方向。

  让人感慨的是,越是关键球,越能体现中外球员的不同。在发球定胜负的时候,中国球员想赢怕输,几乎全部改为减力跳发或“菜球”。而反观外援,大力跳发,贯彻始终,哪怕失误也在所不惜。一个萨尔瓦多,打乱了八一队的严密部署。他的大力跳发,破坏了对方的一传;他的独辟蹊径,打得对手毫无招架之力;他的气势如虹,也鼓舞了球队士气。

  萨尔瓦多,充其量最多也是国际二流球员。但在中国排坛,他犹如“神人”。他的发球联赛排名第一,这个第一绝对鹤立鸡群,因为第二名的发球得分还不到他的一半。一个人成了打败八一男排的孤胆“英雄”。男排决赛前,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是谁。这位在国际排坛没什么大名气的外援,凭借大力跳发这“一招鲜”在中国的赛场上打得风生水起。

  一个萨尔瓦多留给中国球员诸多启示:中国男排在力量和速度上同欧美选手有很大的差异。但是,中国男排如果想在世界排坛有立足之地,除了在快变上做文章,其实,最实用的就是练大力跳发。此外,针对对手的技术特点制定有效对策,在日常训练中勤加练习,或许才会避免再次出现萨尔瓦多式的一枝独秀。

  本报记者 李京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