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青岛中能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外龙满意第一阶段训练 矫喆位置还需要再适应

2013年02月05日09:4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张外龙曾经的“7秒理论”,在新赛季将有新的变化和延伸。2月4日下午的准备会上,张外龙在白板上写了一个“4”,具体的含义是在“4秒钟之内完成就地反抢”。新赛季,“简洁、快速”依旧是青岛中能的制胜法宝。张外龙在提醒队员们新赛季不可掉以轻心的同时,也对大家第一阶段的训练表示了肯定,并告诉队员们年后在木浦将有“给力”的新外援与球队会合。

  满意第一阶段训练

  2月4日上午 ,出现在昆明海埂基地6号场地的张外龙只穿了一件单层外衣。周一上午是例行的“大量课”,10组300米混氧跑,让很多体能极好的队员也有些吃不消。“周导,我吐了。”“早上吃太多了吧?”体能最好的郑龙,跟助理教练周新逗乐,但看得出脸上的表情挺“痛苦”的。布鲁诺也耍起小聪明,用系鞋带来帮助同组队员“拖延时间”,以便多休息两三秒钟。

  训练之前,张外龙听取了教练组对第一阶段的集训汇报。助理教练福卡主要介绍了球队的体能训练情况,领队兼中方教练组组长杨为健对队员们的日常生活管理做了总结。虽然此前的四场热身赛都输了球,但张外龙对此并不在意,第一阶段的训练主要以体能储备为主,比赛都是在身体疲劳、没有减量的状况下进行的,因此结果并不重要。

  令张外龙满意的训练效果,是肉眼可见的,“黑了”“瘦了”,是队员们的普遍状态。就连俗称“喝凉水都长肉”的朱世玉也明显地瘦了一圈,“再吃零食,教练该追杀我了”,朱世玉说。

  认可新守门员教练

  整个上午,张外龙的注意力几乎一直集中在门将组的训练上。据了解,张外龙与守门员教练卢卡斯此前就曾相识,但如今成了工作伙伴,身份和关注点自然会有所不同。

  卢卡斯今年只有31岁,和中能四名守门员中年龄最大的刘军只差两岁,但毕竟师徒有别,刘军和其他三位门将对卢卡斯十分尊重。每堂训练课结束后,卢卡斯都会亲自给大家放松,并逐一与四人击掌,四目相对,总会有个温暖的微笑。

  “一点偷懒的可能性也没有”,这是守门员们对卢卡斯的评价。而训练当中,“学院派”的卢卡斯也借助了很多辅助器械,其中甚至还包括网球。

  卢卡斯来中能已经一周多了,业务过硬,行事低调,守门员们对他的评价也很高。而队员们也开玩笑说 ,同样是左脚,身材不算特别高大,又是巴西人,卢卡斯看上去还真有点他的同胞朱利奥·塞萨尔的风采。

  张外龙在观看守门员组训练的时候,也不时与李尚恩和福卡进行交流。中能的助理教练福卡也曾是一名守门员,卢卡斯作为他推荐的人选,已经获得了张外龙的认可。

  四秒理论新鲜出炉

  当天下午的训练课开始前,张外龙召集全体教练员、队员开了一次准备会,对新赛季提出了新的要求。

  之所以此前特别重视大家的体能训练结果,也是因为对上赛季部分比赛队员们的体能状况不太满意。而且,体能也是新赛季战术要求的基本保障。

  在开会之前,张外龙在白板上写满了战术要求,其中就有个“4”。“对于这个4,大家可以认为是我们新赛季要争取打进前四名。”张外龙先开了个玩笑,随后他说 ,“在这里,对大家有一个具体的要求,就是要在丢球后,4秒钟内实现就地反抢。”

  曾经,张外龙的“7秒理论”被大家津津乐道,也被认为是他的执教“宝典”之一,意思是从抢下球到完成一次反击,要在7秒钟之内完成。如今提出“丢球后要在4秒钟内完成就地反抢”也可以看成是对快速反击战术要求的具体化。

  新赛季不能再被动

  大约30分钟的准备会,张外龙用了25分钟的时间跟队员们讲战术,最核心的一点是,他告诉队员们,这是他带领球队的第三个赛季,整体的思路大家也都很清楚了,不会有很大的调整,在一些具体要求方面还希望队员们能做得更细致,因为新赛季的挑战会很大。

  从2011赛季的一帆风顺,到2012赛季的百转千回,张外龙也经历了“走上神坛到走下神坛”的过程。其实,这样的经历对于青岛中能队来说,并不见得是坏事。张外龙毕竟是人不是神,这样的定位,也有利于球队新赛季摆正位置,争取更好的成绩。

  在准备会上,张外龙告诉队员们,新赛季会很艰难,因为各队都补充了很强的力量,但青岛中能也会很强大,一方面年轻队员在随着年龄和比赛经验的增长而进步,另一方面球队新赛季的外援也将很“给力”,年后将尽快前往韩国木浦与球队会合。

  引援动态 喆哥渐入佳境,位置还需适应

  到2月4日,矫喆“上山”与青岛中能会合8天了。虽是“新人”,但作为前国脚和鲁能队长的矫喆,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队员们口中的“喆哥”也在逐渐进入角色。

  4日上午的混氧跑,矫喆参加的是第三组,也就是要求最低的一组,教练这样安排主要是考虑到他在高原训练的时间还不久。“体能爆好”,这是队友们对“喆哥”的印象,尽管具体的数据结果还没有出来,但从各自的反应也能看出个一二。

  “体能没什么问题,因为之前一直跟队训练,主要是上高原适应一下。”矫喆说 ,“跟队友们相处得也很好,因为以前也很熟,没什么陌生感。”

  作为目前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中能队员对矫喆都很客气,要球的时候,也会亲切地招呼一声“喆哥”。8天时间,打了一场热身赛和数节队内对抗赛,矫喆先后出现在右后卫、后腰和中后卫三个位置上。“肯定还是中后卫和右后卫更熟悉一些”,在矫喆打右后卫期间,邹正被推到右边前卫的位置上,“还需要一些时间来互相了解,互相磨合,毕竟到队的时间还不长,而且球队的风格也不太一样。”

  对于加盟青岛中能,矫喆仍然谨慎地表示,要等签合同之后才算板上钉钉。“8号回青岛,当天就赶回济南,11号回来报到,12号跟球队一起去韩国。”搭上青岛至首尔的航班,矫喆加盟青岛中能,已经很近了。

  天泰打中超,没问题

  2月4日,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一行来青,对青岛中能新赛季的联赛准入资格进行了检查。其中,上午和下午分别重点检查了国信体育场的整修进度和天泰体育场的现状。

  此次刘殿秋一行来青,是中国足协赛季前例行的资格检查,主要包括梯队情况、训练基地情况、安保协议、比赛场地协议等内容。由于青岛中能上赛季经历了“主场风波”,因此也成为新赛季重点检查的对象。另外两家重点检查的俱乐部是广州富力和上海申花,前者同样是主场问题,而后者则是因为德罗巴的合同等软件问题。

  4日上午,刘殿秋等人先到国信体育场进行了检查。就目前的整修进度来看,国信体育场想要在2013年底前完工仍有困难。当天下午,一行人又到天泰体育场进行了检查。天泰体育场新赛季作为青岛中能的主场参加中超联赛,应该没有问题,但中国足协的要求是,不能在亚足联检查时拖后腿。

  今年6月,亚足联将到中国进行亚冠资格检查,而青岛中能是亚足联检查的第一站。本版文图/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昆明2月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