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赛季男排联赛 > 2012-2013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男排首夺全国联赛冠军 主教练李牧如释重负

2013年02月05日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男排在总决赛中击败八一队,首次获得联赛总冠军后,昨天载誉回京,受到热烈欢迎。接受采访时,主帅李牧感慨万分。

  能夺冠赢在心态

  记者:总决赛首回合主场落败后,北京男排在客场两战全胜。您认为,逆转的秘诀在哪里?

  李牧:赢在心态。第一场输了球,客场又存在困难,应该说大家对冠军的想法越来越少,脑子特别干净。记得在苏州的踩场训练中,本来只安排7名替补,结果全队14人都到场了,都想再练一下,心里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不能让八一队痛痛快快地夺冠。

  记者:不过,北京队此前曾连续七次负八一队,最后却还给对方两场3比0,让人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李牧:其实,我们在首场决赛的技术环节做得不错,对方并没有强大到我们一场球也赢不了的程度。凡事看似不可能时往往孕育希望,看似一切顺利时则潜藏危机。北京队拼劲儿十足,八一队求胜心切,“奇迹”就这么发生了。

  记者:如此说来,总决赛首场是本赛季最困难的阶段吗?

  李牧:那场输球挺折磨人的。当时气氛很好,大批球迷自发前来,座无虚席,从未见过的加油助威声势。我们非常想打好,可惜延误胜机被翻盘。

  工作量比去年多了一倍

  记者:颁奖仪式后,队员把你高高抛起,是事先想好的庆祝方式吗?

  李牧:根本不敢想(夺冠)。赛前大家认为一起努力,教练员尽量全面布置,别留遗憾就行了。当然,整个赛季安排紧凑,打完一场准备下一场,高速运转,没有一天轻松过。

  记者:记得去年10月您还为本赛季感到迷茫,如今终于释然了吧?

  李牧:拿到冠军才松了口气。上赛季,我们是“升班马”,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拼一场算一场,赢强队就是赚了。如果没有外援,北京队的实力也就排在第6到第8。本赛季引进3名外援,我们被外界看做夺冠热门。起初,外援在性格、习惯、打球风格、语言等方面与本土球员迥异。如何将他们捏合成整体,是一个大课题。另外,我们教练员9人团队在协调中、外球员的训练、比赛和生活也耗费了很大精力,可以说工作量比去年多了一倍。

  记者:既然引进外援立竿见影,球队引援会成为常态吗?

  李牧:3名外援实力并非国际顶尖,但很实用,性价比高。他们也很喜欢中国和北京男排,都有续约意愿。但到底下赛季是跟他们续约还是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目前尚无定论。

  记者:但有人认为,北京男排靠外援夺冠,外援也挤压了本土球员的空间。

  李牧:毋庸置疑,外援确实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真正依靠的是整体。举个例子,与国内的攻手不同,外援对传球要求像外科手术刀那般精确,二传手必须改变习惯。3名外援表现得非常职业,每球必争、高度专注,训练时还讲解技术要领。对我们而言,这些都是无形的财富。

  “最佳教练”奖值得骄傲

  记者:获评“最佳教练员”,您有什么感受?

  李牧:首先冠军是最高的荣誉,“最佳教练员”是对我自己的肯定,值得骄傲。联赛里有不少优秀教练员,他们也羡慕我身处的环境。毕竟,北京男排的受重视程度高,北汽俱乐部投入大。有了各方面保障,球队焕发出战斗力和热情。当然,我们算是比较幸运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记者:两年前,北京队成绩不佳、危机重重,您本人也年届不惑而未婚。如今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变化翻天覆地。

  李牧:确实,人生总是起起伏伏。10年前,我也经历了一段灰暗期,事业上遭遇种种不顺。现在,我学会了保持平常心,得意时不要忘形,失意时不要气馁,争取达到宠辱不惊的境界。

  记者:听说您将在春节期间迎来孩子的出生。

  李牧:对,联赛忙于备战,我没能陪在妻子身边,就把这个冠军当做礼物送给她和即将出生的宝宝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