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一人受罚全队遭殃 队友海外集训计划泡汤?

2013年02月05日14:37
来源:法制晚报

  “江山”与美人真的不能兼得?中国泳坛一哥孙杨在21岁的“大好年华”谈场恋爱,竟闹到了暂停(甚至永久停止)商业代言活动、取消海外集训的地步。好在这次孙杨终于清醒了,他没有对处罚说“不”。

  昨天下午,游泳奥运冠军孙杨所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在杭州召开通气会,宣布了对孙杨的处罚决定:一、孙杨做出深刻检查,视检查的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二、对孙杨提出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训练津贴;三、暂停孙杨的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

  事态发展到这种地步,起因是孙杨与一个比自己年长五六岁的空姐谈恋爱,并且与母亲和陪伴自己9年之久的恩师朱志根都闹起了矛盾。这事说到底只是年轻人“不服管”,长辈“不撒手”,但事情后来发展到孙杨吵着“换教练”,引起了很糟糕的社会反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似乎“不能不管”了。

  不过,孙杨和朱志根昨天都未在通气会上现身。院长李建设称,孙杨接受了全部处罚,但他并未就“师徒矛盾”、“恋爱风波”等事做出正面回应,并称此前确定的2月11日孙杨赴澳大利亚训练一事将搁浅,原因“主要是他肩部有伤”。

  自从奥运会后,围绕孙杨的新闻层出不穷,从耍大牌到骂记者,大多对这位奥运冠军的形象“百害无一利”。这次的风波,在“继续损害”孙杨形象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问号。

  ■有了女友忘了师傅?

  在昨晚央视的《体育新闻》节目中,游泳专项记者王平表示,孙杨因恋爱影响训练已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个冬天游泳队在昆明的冬训,孙杨都未能很好地完成。权威媒体的说法佐证了几日来的传言:朱志根与孙杨之间矛盾爆发的导火索就是孙杨的爱情。

  据媒体报道,孙杨的女友是一位济南美女空姐,比孙杨年长五六岁。对此,孙杨已大方承认。至于这场恋爱给孙杨带来多大的影响,昨天,浙江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李建设的话很说明问题:“比如说女友来杭州看孙杨,孙杨肯定会去看她,有时孙杨怕太晚回来进不了门,有可能就晚上不回来了,所以他违反了队规,我们当然要处理了。”

  至于孙杨与朱志根的冲突,李建设没有正面承认,但他透露,此前孙杨曾因违反队规写过一份检查。“检查很深刻,应该说很到位,我们还是认可的,因为触到了灵魂深处。”李院长说,不过在那之后,孙杨仍反反复复地出现“小差错”。

  看来,就像孙杨恋爱是确有其事一样,孙杨与朱志根的师徒矛盾也不是空穴来风。

  恋爱影响训练 曾做“到位”检查

  ■金牌师徒何时和解?

  道歉无功而返 双方该坐下来谈

  据李院长透露,前几天,孙杨还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去找了朱志根,希望能当面道歉,但没找到人。

  孙杨最近有伤在身,只能在跑步机上训练,而朱志根则带组内的其他运动员训练,两人这几天一直没有碰面。不过,二人同处一个学校,却能出现“想道歉却找不到人”的情况,奥运冠军道歉的诚意让人不禁有点怀疑。

  朱志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孙杨想道歉一事,同时他表示自己不想再对此事发表评论:“有事还是找领导去说吧,我现在只负责带队训练,别的事情不想操心。”

  在不久前的一次颁奖典礼上,孙杨曾动情地表示,朱志根对他恩重如山,为了不耽误孙杨的训练,朱志根甚至不惜耽误自己治病。正是朱志根把孙杨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带到了世锦赛、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

  现在外界无不希望孙杨和朱志根能够继续合作,但看来孙杨那句“不跟你练了”确实深深地伤害了年近六旬的朱教练。

  不过,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均看好这对师徒能够冰释前嫌。“他们都是非常有个性的人,朱指导非常有个性,孙杨也很有个性,优秀的运动员和优秀的教练都很有个性,要他们马上坐下来谈得很好,我们觉得目前还没到这个时候。”学院书记刘军说。

  孙杨的师兄、游泳名将吴鹏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跟朱志根训练时,也被他骂过,相信孙杨和朱志根之间只是缺乏沟通,坐下来把话说开了,不愉快也就过去了。

  ■这一罚少赚多少钱?

  商业活动暂停 何时恢复不好说

  一篇检查、一次通报批评、一个月津贴,这对于孙杨来说,都不算是太大问题,真正让他“伤筋动骨”的是罚单中的第三项——暂停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

  这个“暂停”的时限是多久?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的答复非常模糊:“可能是一周,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永久。”

  李建设透露:“他(孙杨)一开始不同意这一条(暂停商业活动),就是怕我们拦住他的代言。我说‘暂停,可以是一天、也可以是一个月,也可以是一年,什么时候不用暂停了,那我们就要看你和教练的关系处理好了吗,和系里的关系处理好了吗,最核心的还是你在泳池中的表现’。”经过李建设的开导,孙杨也最终接受了这条处罚。

  从李建设的话可以看出,只要孙杨解决了眼前的问题,也许在今年7月份的游泳世锦赛上游出好成绩后,他的商业活动和代言就会被恢复。至于媒体热炒的“孙杨的商业活动可能会被彻底禁止永不恢复”,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且,虽然被禁止参加商业活动和代言,但孙杨此前已经签下的代言并不会受影响。

  至于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预测的孙杨在2013年的广告收入很可能突破1.14亿元人民币,这本来就只是这本杂志的一家之言,众所周知,奥运会后,孙杨的商业价值达到顶峰,他也只不过增加了一项个人代言,价值只有800万元人民币而已。如今奥运热潮渐退,1.14亿元对孙杨而言本就是个很难达到的高度。

  ■一人受罚全队遭殃?

  孙杨有伤在身

  大家都别留学了

  孙杨原定于2月11日赴澳大利亚训练,他的签证都已办好。但昨天李建设已明确表示,这一计划搁浅,原因是孙杨肩部有伤。

  “丹尼斯是比朱指导更严格,在量和强度上更有过之的一位教练。而丹尼斯肯定更‘偏爱’孙杨一点,可能对孙杨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再说孙杨现在有肩伤。浙江对孙杨肩伤的诊断、治疗以及后续的保障都是非常到位的、非常成功的。”李建设说。

  不过,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无法赴澳大利亚集训的不是孙杨一个人,而是朱志根带的一组队员。换句话说,孙杨“有伤”,他的队友们海外集训的计划也泡汤了。虽然学院否认这与孙杨、朱志根两人之间的矛盾有关,但那些丧失“留学”机会的孙杨的小师弟、小师妹们,着实有点“憋屈”。

  此外,有媒体爆料称,为了让孙杨安心训练,浙江省体育局准备发动温情攻势,要将孙杨的女友调到浙江省体育系统工作。对此,昨日学院领导予以坚决否认:完全是胡扯。

  记者快评

  风波因爱而起 为何要从钱上罚?

  每次孙杨曝出问题,都会有声音表示,他需要一个专业的经纪团队来帮忙,这次看来确实如此。僵硬古板的管理对孙杨有害无利。

  孙杨的恋爱风波到昨天基本算是画上了句号,三项处罚中的两项与钱有关,在罚单中,我们看到了有关部门管理孙杨的决心,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他们对这位游泳天才的人文关怀。

  名与利谁都会看重,即使孙杨也不例外,但作为一个风华正茂的顶尖运动员,难道他的一系列问题仅仅是因为金钱的诱惑?恰恰相反,这次他是栽在了情场上。遇到爱情,孙杨不再是久经沙场的奥运冠军,他只是个21岁的大男孩,那些也曾年轻过的管理者,似乎已经忘了他们像孙杨这么大时也曾有过的浮躁。

  孙杨肩膀有伤,管理者们可以花钱请来最好的医生、买最贵的药、配备最好的康复器材;孙杨需要好的训练条件,他们可以砸钱送他去澳大利亚,一年去好几次,一次呆好几个月;但孙杨长大了,他需要爱情,需要敞开心扉迎接一位姑娘,但领导和官员们照搬“金钱+大棒”。孙杨被困在青春的迷宫中,管理者似乎并未帮他找到出口。

  我们可以替孙杨想一想,要如何为这次风波写一篇“触及灵魂深处”的检查,他该如何为自己真诚勇敢的爱情检讨?领导说:这次这事,你什么时候表现好,什么时候算。领导们却并未想过,恋爱中的孙杨需要什么。

  没有成绩就没有一切,孙杨不会不明白,或许他只是迷茫了。这时需要有人告诉他,怎样处理恋爱与训练的关系,怎样让恩师和家人接受自己的女友,怎样与媒体相处,怎样才能在拉着女友的手出现时获得祝福而不是指责,怎样遇到问题时维护形象。那些为孙杨开罚单的人,如果你们做不到,何不为他建个“杨之队”?本版文/记者 张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