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赛季男排联赛 > 2012-2013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男排圆梦路艰辛苦涩 工资千元连不敢找女友

2013年02月05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重夺国内顶级赛事冠军,从1985到2013,北京男排人的这个梦一做就是29年。回首29年圆梦路,有艰辛、有苦涩、有动摇、更有坚持……

  冬练冰窖

  夏练蒸笼

  “四块玉”算得上京城的一块风水宝地。四块玉体育训练基地也是北京体育,特别是北京排球的“发祥地”。但是,对于北京男排来说,他们的“四块玉”记忆并非都是美好。

  时光荏苒,四块玉训练基地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场馆已不适应当今排球训练的要求,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电路负荷原因,训练馆里无法安装空调,到了夏季和冬季,排球队就像是在蒸笼和冰窖里训练一样。后来,经过电路改造,训练馆终于安装了空调。然而,由于训练馆的密封条件并不好,条件改善只能说是有限,到了炎热的夏天,蚊子也不少,在此训练的球员们几乎都被蚊子叮过。

  记者当年曾多次到男排驻地采访,客观地说,当时男排的训练和住宿条件都比较简陋。但是,对于一度生存都有问题的男排来说,能有这样的条件似乎就已经不错了。这种情况,直到他们搬到如今的木樨园体校内,才有所改善。

  连女朋友

  都不敢找

  在国内,男排没有女排受重视是不争的事实。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当女排都因为得不到赞助而条件窘迫时,就更别谈男排了。可怜的薪水和训练补贴,让吃青春饭的球员们没有奋斗的动力,很多身体条件不错、很有发展前途的球员,因为看不到事业前景而相继以各种理由离队。客观说,当初的北京男排队员仅能维系基本的生活保证,这样一支球队根本没有任何吸引力。

  很长一段时间,北京男排的主力球员月薪也就1000多元人民币,替补球员只能拿到几百元钱。说起那段艰苦的日子,李牧不禁苦笑着摇头。当时作为球队的助理教练,李牧和年龄相仿的队员们处得更像哥们儿,所以,有不少球员在手头紧时都曾向他借过钱。可是,队员们并不知道,作为教练的李牧,收入并不比他们高多少,他的光景同样不好。 生活的窘迫也反映在赛场上,北京队的精神面貌总是不如对手,教练组只能不断地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当然,球队有时也能从训练费上给予球员一些帮助,但只能说是杯水车薪。有的球员私下里说:“就这么点儿薪水,连找女朋友都难,都不敢请人家吃饭、逛街、看电影。”

  漂泊的心

  情何以堪

  还不只是训练和生活条件的问题,北京男排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甚至连一个固定的主场都没有。当时,光彩体育馆并非是北京男排固定的联赛主场,北京队的主场几乎都不在北京,全队处于一个“颠沛流离”的状态。

  2004年,北京队的主场一度移师到兰州,但是,虽然当地的球迷给予球队不少支持,但是,作为北京的球员,他们并没有在大西北找到太多的归属感。记者当年到兰州采访北京男排,一走进教练刘旭东的房间,就闻到一股中药味儿,一问才知道是教练在给球员熬汤,用来补充体能。这其实也是为了节省开支,购买一些中草药自己熬制,显然更合算一些。

  北京男排当然不是不想在家乡打比赛,但是,体育馆为了生存也要自负盈亏,以北京男排当时的窘境,他们根本支付不起体育馆的使用费。在得不到任何赞助的情况下,北京男排只能四处漂流,居无定所。

  即便如此,2008年之前一段时间,北京队就连把主场设在外地都已经很困难了。在各方的呼吁之下,首都机场体育馆承接了北京男排的主场比赛。但是,看一场球要从市里远赴机场附近,这显然是大多数球迷不能承受的,就连媒体都不愿承受奔波之苦。而且,由于资金不足,北京男排的比赛也无法做到电视直播。如此恶性循环,久而久之也就更没人关心北京男排了。

  不信东风

  唤不回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体育局提出“振兴北京三大球”,北京男排也看到了转机。但是,联赛赛制的漏洞使北京队在那一年吃了大亏,虽然赢了不少球,但北京队却难逃降级的厄运。那个时候,大家都感觉前途一片渺茫,主帅李牧甚至也一度怀疑自己的坚持是否值得,他并不讳言,自己也动了“实在不行就放弃”的念头。因为看不到前途,主力球员王景星离队了,胡松也提前申请退役。

  不过,这种情况在2010年终于彻底改变。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成立,极大地刺激和推动了北京男排的提升。每年俱乐部投资至少1000多万人民币,而且光彩体育馆已经成为俱乐部固定的主场。拥有了自己长期固定的主场场馆,漂泊的心终于停歇。也正是俱乐部投资加大,让不少人重新看到了希望,想离开的人留了下来,离开的人也重新回归,北京男排重新变得兵强马壮。

  当初月薪少得可怜的北京男排球员,如今赛季期的月薪可以以万来计数,绝对主力仅这3个月的赛季期,累计薪水甚至可以达到数十万元。与穷酸的过去相比,这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人才流失现象消失了,每个人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球上,主帅李牧的腰杆儿也硬了起来。全队职业化运作,改变了北京男排面貌,每个人都为首发位置而竞争。光彩馆在总决赛首回合主场之战中气氛异常火爆,这是北京队球员以往无法想象的。没有了后顾之忧,教练组也可以将全部精力放到赛场上。那一年,北京队成功杀回甲A,随后,又以黑马的姿态夺取上赛季联赛第四名,创造了国内排坛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本赛季,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为男排引进了高水平外援,还有内援自由人初辉,进一步增强了北京男排在攻防两端的实力。最终全队团结一心,在并不普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举获得联赛冠军,重圆29年前获得国内顶级赛事冠军的梦想。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