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越红伤心:无奈队员不职业 渴望联赛环境改变

2013年02月06日01: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2月4日报道)辽宁女排是我国排坛的一支老牌劲旅,建队五十多年来,数次获得全运会及联赛冠军,然而,在刚刚结束的2012-13赛季,拥有王一梅、楚金玲两大国手以及颜妮、赵阳等新生代球员的她们仅获得第7名。如此惨淡的成绩,不仅让众多球迷揪心,更让主教练,曾经雅典奥运夺冠的功臣张越红伤心不已。她对于过去的排球联赛反思颇多,在她看来,如今的联赛必须求变。

  1996年女排联赛开始时,张越红便在辽宁女排担任主力,她几乎是整个历史的见证者,03/04赛季,她作为内援转会北京,帮助球队成功保级,05/06赛季,张越红和队友们击败劲旅天津女排勇夺冠军。而在2011年,她开始接手辽宁女排,担任该队主教练。

  从队员到教练的转变让张越红遇到了始料不及的困难,最难的是队员的心理状态让她有些手足无措。身为“黄金一代”的张越红从来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追求上进,在辽宁队的训练大院中,她也一直是小队员学习的榜样。但如今的队员远不像当初那样刻苦,更谈不上主动可言。

  “担任辽宁女排主教练这两年,我发现她们跟我打球时心理状态完全不同,我一直想通过我的努力帮助她们爱上排球,但是真的很难。我们的球员很被动,我也一直在寻找这些问题根源,但是越来越发现原因太复杂,很多真的不是教练能解决的。运动员很难琢靡, 掌握她们的心理、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很难。”张越红说,为了解决问题,她想了很多办法,说服教育,积极调动,包括经济杠杆都用上了,但就是不好使。

  “其实现在队员的条件比我们当年要好很多,但是从小的生长环境也和我们不一样,不是想让她们主动就能主动得起来。”而张越红遇到的问题不仅仅她一个人的问题,在和其他队的教练交流中,她感到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大家都感头疼,苦于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和自己球队的意兴阑珊不同,恒大老将的激情让张越红很是感慨。由于各支队伍不愿将当打之年的队员交流到恒大,后者的队伍中清一色全是老将,最小的副攻尹萌也已经29岁,二传赵云31岁,科斯塔格兰德32岁,索玛更是33岁。但就凭借这样一支球队,恒大依然在三届甲A联赛中拿到两个亚军,一个冠军。“恒大那么多老队员,能保持那么高的水平,因为她们珍惜这个机会,清楚自己为什么打球,想要什么。如果打球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没有意愿,那肯定是很茫然地混日子。”

  2008-2009赛季,33岁的张越红曾经加盟日本东丽俱乐部,帮助东丽女排勇夺联赛冠军,并荣获当年度日本联赛MVP。对比中日两国的队员,她明显感觉中国球员在主动性上有所欠缺。“我们的队员在现行体制下依赖性太强,大都是被迫在练,不是主动去练。日本球员知道自己打球是为了什么,为自己,为职业前景,她们在高中毕业决定是上大学还是打排球、当职业球员,一旦选择了,那就是工作,要努力工作,打得好就能够有好的合同,就能挣钱养自己。”

  对比国内外联赛,张越红时常思考,甚至幻想联赛可以马上职业化,让队员们都到职业化的环境中中去“大浪淘沙”。“我觉得职业化或许可以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把她们推出去,推到市场,让她们凭能力去打球,没能力早点淘汰做其他也好,别耽误时间。”在张越红看来,现在大部分队员并不具备职业运动员的素质,如果真的实现职业化,大部分队员会被淘汰,当然,也许会有另一种情况,就是“队员到那时会适应会转变”。不过,张越红十分肯定的是,“现在显然需要环境的改变,让队员有改变。”

  同样都是大球运动,篮球在经过十来年的发展后,联赛打得风生水起,这让张越红非常羡慕。“看着篮球现在市场很好,作为排球人,我也希望自己的联赛能有声有色,吸引国外好的球员来,吸引球迷来观赛。现在排球球市很冷清,去到的很多主场都不像主场,有时候看到队员没精打采,我就会想我这个当教练的都斗不起那个劲儿来,让队员精神饱满,确实也不现实。我打球的时候,也愿意有人为我加油,希望有人鼓励,发挥更好,更兴奋。”

  (来源:搜狐体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