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拳手应雨绮:从没谈过恋爱 别把我们当男人看

2013年02月06日11:31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近来拳击圈劲爆新闻一个接一个,从熊朝忠成为中国首位世界拳王,到两届奥运冠军邹市明宣布进军职业拳坛……每则新闻都热血沸腾。如果你因此以为拳击是只属于男人的世界,那就大错特错。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女子拳击项目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初次上阵,中国队成绩不差,拿到了一银一铜。获得51公斤级亚军的任灿灿,也一直被称作中国女拳王。应雨绮是上海体育学院女子拳击专业的学生,曾在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54kg级的比赛上拿过第三名。可她不穿比赛服时,就是个长发及腰,剪着平刘海的姑娘,根本看不出与“拳击”的一点儿关系。但她的全集之路,就像大多数中国的女子拳击运动员一样——她们数量极少,平时都隐藏在人群中。

  练拳击是被爸爸逼的

  应雨绮是14岁开始练习拳击的,虽然这个时间对于许多体育项目来说已经有点晚了,但对于拳击却刚刚好。

  问她为何会练上拳击?她说是父亲“逼的”。“小时候太皮,喜欢和男孩子疯,我爸就想别浪费了,去练体育吧。我当时一想也挺好,但直到进体校前一天我爸都没有告诉我到底练什么。”知道要练的是拳击,她先是愣了一下,经过短暂的心理斗争,就默默地接受了。没有埋怨过爸爸,连原因都没问。

  当年应雨绮还在上初中,她告诉班上同学自己去练拳击时,男生说“好酷!女侠饶命!”而女生们都问:“你为什么练拳击?”其实她也不知道为什么。

  现在她在体院的队友,许多都是“半路出家”,有之前练田径项目的,举重的,还有散打的——奥运会亚军任灿灿以前就曾是跨栏运动员。她专心致志地练了整整8年。

  应雨绮的每天是这样的:早上5点半起床做准备活动,接着强度空击——就是在15米左右的距离里连续不停空击。之后打沙包,打手靶……每天的项目不同,强度很大。

  此外她还要经受一个特别的训练项目,专业术语叫“抗击打训练”,说白了就是“挨打”。主要击打腹部和头部,力度不小。“打着打着就习惯了。”

  值得一说的是,尽管拳击对抗性很强,但因为训练得当,保护措施好,也并不是粗放型的职业比赛,应雨绮没有受过什么伤,也没有看到过很惨烈的比赛。

  相比“纯爷们”,更想做妹子

  打开应雨绮的社交网络个人主页,背景是满满的HelloKitty,相册里有不少自拍照。这不太符合大众脑海中对拳击运动员的印象:爷们。“不要把我们当男的看。”她说,队里三分之一的女孩子都是长头发。“不过一上场,虽然是两个女人之间的对战,但大家也都不会手下留情,那时真得变成纯爷们。”应雨绮说,教练教她们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别把自己当女孩子。女队有时会和男队切磋一下,她们也能击败其中的几个。

  拳击队的姑娘也爱逛街,但买衣服有苦恼。因为上肢肌肉比较发达,虽然不胖,但很多衣服她们都穿不下。“只能以休闲、运动装为主,并且尽量遮住手臂。”其实应雨绮喜欢的是甜美路线的衣服。据说现在赛场上有女生穿拳击裙,问她想要尝试吗,她却摇头说:“你不觉得拳击和裙子的搭配有些怪吗?”

  应雨绮说她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别人可能怕我一生气就会狠狠的打他吧。”不过她也不是太担心,因为队里有成功恋爱的先例。

  再来一次,不选拳击

  应雨绮说练拳击的女孩子不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在赢得比赛后拍胸脯大吼。“没有这些,就直接走下台。赛后庆祝方式就是和大家一起吃饭唱K……队里的女孩子差不多都这样。”

  可能是“有练过”,她的胆子比较大,有正义感。曾经她与队友逛街,看到一男一女两个学生在吵架,不想吵着吵着男生居然动手推倒那个女孩。她们马上冲上前去,一个人扶起女孩子,她和另一个队友气势汹汹地瞪着那个男生,斥责他怎么可以对女生动手。“那个男生当场就傻了。我们不用动手就能用气场震住他。”应雨绮笑着说。

  说到拳击界的偶像,应雨绮说自己崇拜的人不是阿里也不是邹市明,是一个师姐。“那个师姐打拳很漂亮,训练非常刻苦,即使全身都是伤也没想过停止,意志力很强。她太爱拳击了。”

  崇拜归崇拜,应雨绮自己却不希望将来继续从事拳击相关的职业。“我希望有一份轻松的工作,想做一名体育老师,本来也想当教练,但仔细想了想还是放弃了。”

  问她如果人生重新来过,还会选择拳击吗?她想了想说:“不会了,真的太苦了”。

  知道多一点

  在中国,只有400位女拳手

  女子拳击起源于1720年的伦敦一场女子拳击,曾经以表演项目入选1904年奥运会,此后再没入选过奥运会,反而被20多个国家所禁止。

  这项运动正式兴起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发展迅猛,1996年,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我国的女子拳击项目也差不多是在当时逐渐开始开展,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院校先后组建女子拳击队。直到2007年,我国才有了第一届女子拳击锦标赛。

  2009年,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女子拳击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中国女子拳击的水平处于世界二流,虽然中国女子拳击队在建队初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进入2008年后,进步相对较慢。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一银一铜,已经令人惊喜。据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透露,目前在国家体委注册的女子拳击手约为400人,而男子已达到5000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