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3青岛中能备战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张外龙:中轴线都要巴西造 球队不要再漂泊

2013年02月06日11:5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3赛季,是韩国人张外龙执教青岛中能的第三个赛季。经历了2011赛季的史上最佳和2012赛季的艰难保级,张外龙对球队新的赛季也有自己的目标和打算。2月5日晚,记者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采访了张外龙,对于岛城球迷最为关心的内外援引进情况、新赛季的人员和技战术变化等内容,张外龙一一做出了回答,并希望在新的赛季继续得到广大球迷的支持。

  ■非亚外援满意中后卫后腰攻击手还须试训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去年11月联赛结束到现在,近3个月的时间,您一直没有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这段时间主要在忙什么?

  张外龙(以下简称张):一个是休假,一个是去巴西选择外援,再一个就是对今年联赛的构想。

  记:介绍一下这次赴巴西考查的情况吧,这也是球迷最近最关心的问题。

  张:现在是巴西全国联赛的休战期,各职业队都在参加州联赛。我这次看的是高卓州联赛的比赛。(记者注:2011赛季效力于青岛中能的巴西外援路易斯就曾在高卓州联赛的圣克鲁兹队效力)。

  记:总共观看了几场比赛?考查了多少名候选人?

  张:现场观看了 7场比赛,感觉有两名队员比较满意,还有一名可作为候选。

  记: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三名球员的情况?

  张:现在是敏感时期,所以不能透露太多,因为都是很优秀的球员,不希望被其他俱乐部抢走。我们之前想要引进的河南建业队的高梵,就是因为过早曝光没有引进成功。

  记:他们的场上位置是否可以透露呢?

  张:三名队员分别是中后卫、后腰和一名中前场的攻击手。去年的中超联赛,我们的失球数是34个,其中中后卫和后腰的直接失误导致的失球,占了四五个。当然,丢球并不是某一个球员的责任,赢球也不是某一个队员的功劳,都是整体的。所以,在整体分析了我们队的情况后,决定在这三个位置上进行引援。

  记:能分别谈谈三个人的情况吗?

  张:对中后卫和后腰比较满意,攻击手还需要到韩国试训。中后卫是一名有经验、有领导能力的球员;后腰也是经验丰富的球员,效力于一支高卓州的劲旅,有过海外踢球的经验。选这两个人的原因,一个是把刘健解放出来,使整支球队达到攻守平衡。这样,我们在中轴线上都将由巴西球员坐镇,中后卫、后腰和前锋线上的布鲁诺。至于第四名外援,他是一名中前场球员,引进他可以与布鲁诺形成竞争,也可以作为我们的第一替补人选,这名球员左中右都能打,比较全面。在去年引进布鲁诺时,也曾对他进行过考查。

  记:这名队员之前是跟布鲁诺效力于一家俱乐部吗?为什么还需要试训?

  张:不是一个队。我对他的身体状态还没有完全的把握。

  记:这三名巴西外援大概什么时间能与球队会合?

  张:尽可能快地让他们过来。很多中超球员的外援都已经到位了,只剩下我们和为数不多的几家。

  ■内援和亚洲外援引进亚洲右前卫矫喆具有竞争力

  记:说说几名内援的情况吧。矫喆应该是您比较熟悉的一位,对他这两天的表现有何评价?

  张:这两天,我对矫喆进行了观察。他是一名非常有经验的球员,与我们现有的很多球员相比,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目前在边后卫的位置上,郭亮和邹正是发挥稳定的主力球员,如果当中有人受伤的话,矫喆出场将对球队有很大的帮助。

  记:在这两天的训练中,您也有意安排邹正打右边前卫,新赛季会出现矫喆和邹正镇守右路的场面吗?

  张:目前来看,邹正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发挥得不是特别理想,但是在右边后卫的位置上,他是未来国家队的有力竞争者。所以,邹正的主要位置还是右边后卫。

  记:这意味着右边前卫的位置上仍将使用亚洲外援?

  张:对,要找一名右边前卫,也就是上赛季阿齐兹(伊布拉吉莫夫)的位置。上赛季,我们队的主要进攻线路在左边,新赛季将以刘健为进攻核心,右路找一个有能力、攻击力比较强的亚洲球员,这样才能达到整体的攻守平衡。目前,这名球员还在寻找当中。

  记:对高顺杭的评价呢?2011年在三水集训的时候,您应该对他有印象。他在预备队联赛中的表现也比较突出。

  张:从这两天的训练来看,高顺杭是一名很有发展潜力的球员,具备了一定的技战术水平。今年好好练的话,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记:大连实德队的郑剑锋呢?他目前也跟俱乐部走得比较近。

  张:郑剑锋因为还没有来到我们队,现在还不好对他进行评价。

  ■三年感悟阵容稳定存隐忧与球员相互信任

  记:上赛季结束后,您曾让技术分析李晓龙给每个球员剪辑了一段视频,是针对每个人的优缺点的。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张:不仅仅是在去年,在国外带其他队的时候,我也会这么要求。因为一般的球员,对自己的录像看得并不多,对自己的优缺点并没有明确的认识。视频剪辑是对他们两方面特点的浓缩。看过以后,再进行赛季前的准备 ,和没看的人相比,在提高的速度上、幅度上都会有明显的差距。

  记:您曾要求他们在每天训练之前和睡觉之前各看一遍,从这两天的训练来看,哪些球员贯彻得比较好?

  张:看了训练之后,觉得很多队员都照做了 ,并且正在努力改进。足球本身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过来的,但有没有意识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克服缺点,在场上就能看得出来。对自己认识更清楚的队员,将来提高的可能性和空间会更大。

  记:您在青岛两年,中能队的主力阵容几乎没有变化。稳定其实也隐藏着隐忧,上赛季有一些场次的比赛就因为缺少变化而导致被动。新赛季,会不会有新的战术变化或者考虑打破现有的稳定配置?

  张:从我们这个队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可能有大的变化。青岛中能队最近几年都没有能力很强的梯队队员能达到职业队的要求,所以目前这套阵容已经稳定了三四年甚至五六年。这也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在新赛季的人员配置或者技战术打法上有突破性的改变。关于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也需要反思。

  记:这是您第三年执教青岛队了,自己的心态和感情上有哪些变化?

  张:我们这个队的氛围就像一个家庭,教练和球员之间的关系,像父子、像兄弟。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这些球员,不管到哪个队,在做人方面都是令人放心,让我感到自豪的。所以,我们在引进内、外援的时候 ,也首先会看他的人品。从外面进来的队员,如果不能在这方面跟我们队达成一致,很难融入。转会来的球员,没有这种思想准备的话,是很难站住脚的。我执教青岛队的最大原因,就是因为跟球员之间的相互信任、互相爱护的这种关系。

  ■新赛季展望球队不要再漂泊球迷多多来捧场

  记:对新赛季有怎样的展望?您认为球队可能遇到的困难有哪些?

  张:困难是每年都会遇到的,与其他队相比,在引进内援方面,我们有些落后。现在已经引进的内援,还不能直接威胁到主力位置的人选。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还是会全力以赴。希望政府、集团、俱乐部还有广大球迷,能给我们多点支持和关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与其他球队竞争。

  记:除了球员,球队在硬件方面也遇到了一些麻烦,比方说训练场地。

  张:具体的情况,我还不太清楚,听说要搬到新的住所,但住的空间不够。作为职业队来讲,应该一个人一个房间,最起码两个人一个房间,以保证球员的正常休息和生活。而且,预备队和U19梯队也需要有固定的住处。

  记:但是从青岛足球整体的情况来看,在硬件方面确实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

  张:在这些方面,不是为了个人的目的,而是为了青岛足球的发展,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新基地的住所和训练场地连在一起,有利于年轻队员的加练,对提升球队整体实力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队员们也期待尽快告别漂泊的生活,搬进新基地。

  记:新赛季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球迷有哪些期待?

  张:期待,不是我们对他们有期待,而应该是他们对我们有期待。这两年,对于社会各界和广大球迷对我们球队、对我个人,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我非常感谢。政府也好,俱乐部也好,球迷也好,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是我在青岛执教的主要动力。新赛季,还是希望广大球迷能像往年一样,继续到现场观战,给我们支持。

  文/图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昆明2月5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