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卷入舆论漩涡之中 需要罚单更需要“导师”

2013年02月06日14:34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徐媛媛

  近几天,关于中国游泳领军人物孙杨的争议话题不断发酵。从孙杨高调宣布“姐弟恋”,到被爆出与教练朱志根起冲突喊出“换教练”,孙杨正卷入成名以来最大的舆论漩涡之中。这一关比起之前“耍大牌”、“骂记者”可要难过得多。2月4日晚,孙杨所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给他开出一张“深刻检查、扣发津贴和暂停社会商业活动”的罚单。处罚违纪的孙杨固然有警醒作用,但从很多走过弯路的著名运动员经历来看,现在孙杨更需要的是一位“导师”。

  叛逆?后奥运综合征?

  进入2013年,未满22岁的孙杨自我意识突然高涨。媒体风闻孙杨有个大他5岁的空姐女友,向本人求证时,孙杨也大大方方地承认了。不仅如此,因为这段恋情,孙杨与父母关系紧张,日常训练也受到影响。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孙杨与教练朱志根因训练强度等问题在泳池边发生冲突,孙杨确实说了“换教练”的话。事情因此显得严重起来。

  孙杨有个性、自我要求严格,一直以来都算是比较“听话”的运动员,但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巨大荣誉之后,孙杨确实表现得不太一样了。

  国际体坛上很多著名运动员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虽然具体表现不同,但影响竞技状态的结果却相同,也被冠上统一的名字“后奥运综合征”。如果说得更直白点儿,就叫“忘乎所以”。

  但孙杨的事儿似乎多了一丝“叛逆”的味道,因为有“恋情”夹杂其中。原本21岁的孙杨谈个恋爱并不过分,但影响到日常训练,甚至违反队规“夜不归宿”实属不该。因为恋爱事件,与父母吵架、和教练闹翻,则更显其幼稚与不成熟。

  罚单要开 “导师”也要有

  浙江体院的罚单来得不够及时,但为时不晚。然而,如此罚单除了“警醒”之外,其他作用尚存疑问,也由此引发更深刻的问题:奥运明星冠军,这么管能行吗?

  浙江体院领导在回应孙杨事件时的一些说法,倒是让人觉得好笑,说是早在与教练起冲突之前,孙杨就已写过一份检查,因为“触及到灵魂深处”,所以得到“院方认可”,只不过检查过后,孙杨仍然有“违反队规”的错误出现。可见写检查的作用。

  对问题明星运动员的管理,我们的惯例一向是“棍棒式”的。曾被国家队开除的田亮、王濛都是例子,区别在于田亮一去不回,王濛低头服软。

  国际上著名体育明星有过类似经历的也不少,像喜欢玩乐、泡夜店的“飞人”博尔特,北京奥运会夺8金后吸食大麻的“飞鱼”菲尔普斯等。博尔特受到更多的是舆论压力,菲尔普斯则一度被美国泳协禁赛3个月,但“深刻检查”这种处罚却闻所未闻。

  再仔细研究他们走出低谷的原因就会发现,博尔特和菲尔普斯都有“导师”。这里的导师并不单纯指教练或心理医生,而应该是经验丰富、能获得运动员信任,容易沟通,也能相关提供建议指导和支持的人物。博尔特称教练米尔斯是他第二个父亲,也是他前进的巨大动力。菲尔普斯在低谷期回到家乡坚持训练,与妈妈和姐姐们在一起并谈了很多,取得了家人的原谅。

  显然孙杨身边现在正缺少这样的“导师”。据《京华时报》报道,与孙杨合作9年的教练朱志根似乎仍在气头上,对孙杨的事儿,朱指导“不做评论、不想操心”。而从浙江体院领导的说法中看,孙杨的父母学会了沉默低调,正在“反省”。

  孙杨身上有着不少现代年轻人的共同点,恐怕严厉处罚与教条说理,都很难在他们身上起作用。如何沟通和引导,如何体现人文关怀,或许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