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晚报:中国足球费钱又劳神

2013年02月06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明晨1时15分,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首战沙特队。从大张旗鼓地请来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到今天为止,中国足协对中国队的投入相当大。但是到底有多大,今天我们不妨算笔经济账。

  卡马乔年薪世界第9

  中国队世界排名这几年有所回升,但基本在80名上下徘徊。再看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年薪,在去年《法国足球》列出的一份年度足坛富豪榜中,他以610万欧元排在了世界教练的第9位。他上任以来带队共打了5场正式比赛,结果是止步于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这就有点耐人寻味,一份世界排名第9的主帅年薪却对应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其投入和产出明显不成正比。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中国足协居然还忘记了这是一份要交税的合同。

  其实就在中国足协刚签下卡马乔时,外界就对这份合同存在很多质疑。比如这份合同中没一个明确的成绩指标限制,其后果是中国队在世预赛亚洲区提前出局后,卡马乔变成了一个世界上最悠闲的高薪主帅,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他的主要任务只是带着球队集训和参加热身赛,环顾世界足坛,没一个主帅有这样的待遇。另一个焦点是这份合同签订的时候并不是一份税后合同,经过一连串的协商未果后,中国足协不得不为此每年多掏出上千万元为卡马乔支付税款,如果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卡马乔合同期满,中国足协恐怕真得破产了。

  进一球至少要500万

  一份天价的年薪的背后是一串更为心酸的数字。去年,中国队一共打了8场比赛,战绩为3胜2平3负,进10球丢13球。如果单纯按照这个数字计算,610万欧元的主帅年薪带来的产出结果是,进一个球至少需要5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如果刨去税金,这个数字也将达到惊人的357万人民币。

  当然,这种算法只是一种看问题的另类角度,事情不能完全与年薪画等号,毕竟卡马乔给中国队带来的不仅仅是机械的比赛,还有很多新鲜的战术理论。可是,在中国队近一年无重要比赛可踢、世界排名一再下滑的事实面前,一切解释还是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对比卡马乔的前任高洪波,后者在执掌中国队帅印828天的时间里,带领中国队总共征战了42场正式比赛,中国队取得了24胜13平5负的战绩,胜率高达57%,而当时高洪波的主帅年薪只不过才100万元人民币。

  为此次中国队客场备战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连带着U22国足一起到了西班牙的训练基地练习了整整19天。50多个人,光是机票费用就高达百万。而此次国足集训的蒙特卡斯蒂略基地更是出了名的豪华五星级度假村,那里除拥有欧洲最好的高尔夫球场外,还有两块符合国际足联比赛标准的草皮足球场、多块训练场地以及SPA、健身房、室外游泳池、网球场等各种设施,自然住在这里的价格也不菲。

  能在五星级训练基地内进行19天的集训,国脚们自然吃得好、住得好,如果得到的是一场胜利也算值得。可到西亚后,国足在对阵阿曼队热身赛上的表现实在难让人恭维,这就不能不让人疑惑:花了这么多的钱,卡马乔到底带着国脚们练了些什么?是体能?从国脚们跑动的劲头看,看来不比在昆明海埂集训更有收获;技战术?虽然国足确实和欧洲5支球队打了热身赛,但好像并没因此就和欧洲球队的水平有什么交集;精神面貌?尽管中国足协更换了新领导,可国脚们还像是处在梦游中。

  大笔的投入,带来的却是这样一个结果,实在是件不能让人接受的事情。我们不得不问:我们的中国队眼下缺少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去欧洲大规模的拉练到底是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如果不是,那么就请好好考虑一下投入和产出的问题,纳税人的钱不能就这样白花了。

  本报记者 李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