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换人之殇!卡马乔重蹈覆辙 还记得负约旦自责么

2013年02月07日04: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房子

  搜狐体育讯 关于卡马乔,西班牙媒体一致的看法是卡马乔临场指挥不行,一旦面对球队不利的局面,卡马乔则被说成只会在教练席上咬着手指头,不停的擦汗,两腋留下大量的汗水,呆呆的看着场内,做不出应有的调整。今日(2月7日)凌晨一战,中国球迷也算再次领略卡马乔的“麻木不仁”功底。

  卡马乔的4-2-3-1的阵型实际上更像是442,这样的打法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郜林如果一直留在禁区附近或许会更好,但他频繁的回撤和过多带球让他并没有在前场找到太多机会。于汉超的问题在于,并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前腰,而扮演第二前锋却没有太多参与到进攻之中。同时,中国队在前场过于凌乱,没有一个可以传出致命球的人,这让大多数进攻都无功而返。卡马乔坚持打边的打法实际上并没有错,但在沙特人中路密集的防守面前,当边路行不通时,中国队的变化却不多。

  事实上,卡马乔对于中超赛场上出现的新的战术变化也非常迟钝,或直接无视。比如上赛季末,因应曲波、于海受伤,贵州人和祭出三高中锋高空轰炸战术,虽然失之于简单,但在特定的比赛、特定的时段,这种简单粗暴的打法颇有实效性,难道不值得正在抱怨国家队锋无力的卡马乔借鉴?事实上,传统的高中锋如杨旭、韩鹏等在中超乃至亚洲赛场仍然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抛开战术上单一缺乏变化的问题不说,仅是换人就值得“拷问”卡马乔。在本场比赛不到10分钟的时候,卡马乔终于换人,就当两名评论员还在感慨卡马乔的换人为什么这么慢时,令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因为卡马乔换下了本场表现最为出色的赵旭日,对于这个换人,连央视解说刘建宏也无话可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国队及早做出调整,不会是这个结果,因为才能够于大宝、陈涛和杨旭表现看,足以证明他们可以胜任比赛。光是对手9号纳伊夫-哈扎济上场后,就应该安排专人盯防,但却没有体现出来。

  论及换人时机问题,此役对阵沙特,卡马乔直到第81分钟才第一次换人,无疑令人匪夷所思。而早在国足20强赛作客对阵约旦那场比赛中,卡马乔直到场上三个进球都发生后,才于第59分钟派遣于大宝上阵。即使0-2落后时,亦未能进行迅速的战术部署。而最后两个换人也发生在第80分钟左右,换人时机之晚令人汗颜。赛后,卡马乔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第78分钟才换上冯仁亮,我觉得确实有些晚了……”而那场比赛的最终比分也是1-2,国足告负。

  其实早在2002年世界杯,卡马乔在临场指挥上的不成熟就已显露端倪。对爱尔兰一役莫伦特斯早早领先,他却开始防守,并且连续换人都不明就里,导致西班牙被迫苦撑到点球大战,依靠卡西利亚斯才涉险过关。1/4决赛时,他在战术上的犹豫和举棋不定,也给了韩国队翻生的机会。

  球队相对简单的战术的确不需要他过多安排战术改变,但一旦球队主力阵容残缺,等待他的就将是一败涂地。战术的应变方面,卡马乔在奥萨苏纳为数不多的成功是逆转马竞,而对巴萨两度领先时却因未能及时更改战术被瓜迪奥拉逆转。除了用暴力犯规扰乱强队的节奏伺机偷得进球机会,整场比赛他并无真正的B方案应对逆风形势。于是在接手的第一个赛季他取得成功后,后两个赛季他的奥萨苏纳就因战术缺乏变化被打回原形。而现在的国足多少有些被卡马乔带回“老路”的味道。

  国家队俨然形成一个死结,责任当然不该完全由主教练来负,但显然,卡马乔并没有与其超级薪水相称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而在他的职权范围里,其实是很可以做一些事情的,比如遴选更有实力和特点,也状态更好的球员。卡家军18个月来大小十余场比赛连一点进步都看不到,怎能让人相信若给你3年、5年时间就一定能往上走,而不是复制前几届国家队起大早赶晚集,高开低走的悲催史?

  (搜狐体育 何房子)

各方声音

·央视解说集体质疑主帅 李毅调侃:卡马乔喝多了
·于汉超:不服气!太郁闷! 回主场定干掉弱版沙特
·国足输球夜召开紧急队会 足协要求全队深刻反思
·贺炜独家评球:战斗精神可敬!卡马乔指挥存争议
·卡马乔怒了!发布会狂批国脚失误 不解为何总输
·国脚抱怨言卡马乔狠批 不满:西班牙就这么踢球?

热点解析

·智谋难比里皮狡猾不及米卢 卡马乔底线透支超额
·卡马乔获足协免死金牌 亚预赛两连败亦不会下课
·复盘皇马德比:卡帅完败昔同僚 三项PK无一胜出
·换人之殇!卡马乔重蹈覆辙 还记得负约旦自责么
·6执法6败!中国足球遭金哨魔咒 伊尔马托夫=克星
·40分!国足新中卫组合完败 惨遭恒大两仇人肆虐
·出线分析:负沙特先输一着 长沙会战定小组大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