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返休斯敦出席全明星周末 姚明球衣退役享殊荣

2013年02月07日10:2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黄一可

  自从2011年7月宣布退役之后,姚明带走了中国球迷对火箭队的激情,一度被奉若圣地的火箭主场——丰田中心从此淡出大家的视野。不过,随着2012-2013赛季NBA全明星周末将在休斯敦举行,丰田中心再度成为全球篮球迷关注的焦点。昨天,姚明再度回到这里,除了将与火箭高层商谈退役球衣的相关事宜外,他还将在休斯敦度过全明星周末并参加一系列社交活动。他的11号球衣能否悬挂在丰田中心的穹顶,成为外界热议的焦点。

  昔日的球队领袖观战,火箭自然三军用命,他们昨天在主场140∶109轻取勇士。拿下28分、9次助攻的林书豪与姚明亲密聊天。谈到球队将为姚明退役球衣时,林书豪说:“对姚明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耀。”去年11月,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就表示,将考虑退役姚明的球衣。不过日前火箭高层却避谈此事,他们将在同姚明面谈后才会宣布相关结果。姚明昨天的态度也很谦虚,他表示自己还不够格,“那些高悬的退役球衣一直就是激励年轻球员前进的对象,但我从没想过有一天可以和他们并列在一起,我与他们还相差很远。”

  如果姚明的11号球衣顺利退役,他将成为火箭队史上第6位获此殊荣的球员,之前的5位分别是汤姆贾诺维奇、加尔文·墨菲、摩西·马龙、德雷克斯勒、奥拉朱旺,这5人均入选了名人堂。按惯例,只要在那支球队效力时间较长,带领球队取得过好成绩并在联盟有足够影响力的球星,才有资格享受球衣退役的待遇。姚明在NBA的9年职业生涯全都在火箭队度过,他总共出场486次,场均上场34分钟得到19.4分9.3个篮板,总得分(9247)和总篮板(4494)均在球队历史上排名第6,8次入选全明星先发阵容也追平了奥拉朱旺保持的球队纪录。

  赞成退役姚明球衣的人认为,姚明将全部NBA生涯都奉献给火箭队,他作为全球偶像,极大地推广了火箭队也拉升了NBA在最大海外市场——中国的影响力。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姚明在效力火箭的9年中,只率队进入过一次季后赛次轮,球队成绩以及在球场上缺乏统治力的表现。据悉,一旦双方就退役球衣达成共识,火箭队很可能在2月20日主场打雷霆时为姚明的11号球衣举行退役仪式。

  新闻分析>>>

  姚明的硬伤与软实力

  关于姚明的球衣是否该在丰田中心退役的争论,实际上是关于他在球场内“硬实力”与球场外“软实力”谁占上风的交锋。论硬实力,姚明就是一个能场均打出20+10数据的国际球员,但他不具有那一群传奇巨星的篮球天赋,尤其是他所效力的火箭队,充其量就是一支联盟二流球队,这决定了他不可能像乔丹、科比那样取得伟大的成就。

  通常来讲,很多球员因为在赛场上取得的成就获得了球衣退役的荣耀,像乔丹、张伯伦、伯德,无一不是总冠军拿到手软、个人数据耀眼的伟大球星。但这并不意味着赛场成就是球衣退役的唯一标准。一些名气甚至不如姚明的球员,也曾因为这样那样的贡献,获得过如此殊荣。退役球员球衣是球队的私事,只要球队愿意,即使那些放诸整个联盟难称伟大的退役球员,也可能受到球队的最高褒奖。同样存在的争议是,姚明是否可以像其他传奇巨星一样进入奈史密斯名人堂。从目前的情况看,姚明入选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因为名人堂的入选标准并非想象中那么严格,它不是只考虑你作为一名球员或教练在球场上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只要你让篮球这项运动产生了积极的变化,或推动了篮球运动的发展,就有资格入选篮球名人堂。如果姚明进入名人堂,退役球衣一事就更会顺理成章。

  很显然,姚明的软实力远超过他在球场上的贡献。他帮助NBA在世界上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很多人完全是因为姚明才喜欢上篮球,姚明也是东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NBA各支球队对退役球衣一事的态度不尽相同,火箭队如今退役姚明的球衣,不仅是对他过去成就的褒奖,也是对未来市场的一种开拓,更多的中国球迷会因此惦记丰田中心,更多向往美国梦的中国球员会以此为动力。从市场推广的角度看,NBA也需要进一步利用姚明的剩余价值。如果仅仅以竞技成就来判断是否有资格得到球衣退役的待遇,可能有些片面。借NBA全明星赛在休斯敦举行之际,退役姚明的球衣被认为是一个天赐良机,此举至少可以重新调动起广大中国球迷对NBA的兴趣。

  相关链接>>>

  NBA球衣退役

  各队标准不一

  由于各队的历史底蕴和辉煌程度不同,NBA各队球衣退役标准不一。湖人对退役球衣一事谨慎到近乎于吝啬——时至今日,斯台普斯的天花板上不过印着8个数字。连开创湖人王朝的乔治·麦肯和传奇中锋奥尼尔,至今也没有享受球衣退役的礼遇。

  除了球员,为球队作过贡献的人们也会以退役号码的形式被永远铭记,哪怕他们的贡献并非在篮球场上。比如,凯尔特人的创始人瓦尔特·布朗就享受了1号球衣退役的礼遇。一些曾为球队作出贡献但难称伟大的球员,也会“破格”享受退役球衣的待遇。比如当年效力篮网的彼得洛维奇,最高成就也就是帮助网队打进季后赛,入选年度第三最佳阵容,但在一次意外车祸中丧身后,其3号球衣被网队永久封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