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内舆论向徐利发难 中国排球不需要无力的辩解

2013年02月07日10:2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随着2012—2013赛季全国排球联赛落下帷幕,国内某专业体育媒体率先向排管中心的“不作为”猛烈开炮,对于近年来排球联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大篇幅披露,连日来竟激起全国舆论的关注和热议,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央媒体也对此予以高度关注。昨天甚至有媒体撰文称,有球员爆料称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曾威胁国家队队员:“谁想去恒大,谁就别进国家队!”此消息将这一话题再度推上风口浪尖。当然,徐利是否真的说过此话无从考证,甚至匪夷所思到让人感觉此话有杜撰的嫌疑,但中国排球目前的落魄局面已不能回避。

  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改革已经走过17年,但中国女排2004年在雅典再度登上世界之巅后,全国排球联赛不但没有乘此东风大踏步发展,反而停滞不前甚至倒退。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女排双双折戟后,国内舆论对中国排球的主管部门排管中心的指责达到高潮,“不作为”成为徐利的最大“罪状”。

  面对种种指责,徐利此前一直未辩解,直到这次即将离任时,他才首次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徐利首先指出排管中心自始至终也没有提过职业联赛的概念,只说过以竞赛为突破口改革赛事。这样的解释站不住脚,当年在国家体委排球处任职的高沈阳就曾向中国足协取经,试图对排球联赛进行改革。在排管中心成立后,高沈阳一直分管联赛,徐利作为中心主任也曾说过要通过产业化的道路来发展排球事业。这些都说明排管中心曾有过职业化改革的念头,但他们并没有摆脱专业体制的种种束缚,导致排球联赛走入死胡同。对于受到普遍非议的联赛不开放运动员转会市场,徐利表示排管中心一直允许运动员转会,也发了文件,但最终因体制束缚成为一纸空文。10多年来,排管中心从未有过真正推动联赛发展的政策出台,如果不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仅仅一句“我们允许”,所谓的“转会”根本没有可能实现。将所有问题推给体制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言论,徐利的辩解恰恰反证其“不作为”。中国乒乓球无疑是体制内最成功的项目之一,乒超联赛的运动员流动每次都能成为热点。所谓“体制束缚”,只能说是排管中心的挡箭牌。

  徐利面对指责还说出了一番看似合理的话。他说:“排球联赛进行了这么多年,我们面临的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是的,包括四川男女排在内的很多球队目前确实连生存都很难保证。但要明确一点,之所以很多球队会面临生存问题,还不是因为联赛停滞不前,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任何联赛的改革都必须付出代价,将排球联赛推向市场才能激活这潭死水,才能最终让联赛发展起来。这些年来,排管中心一直缩手缩脚,说到底就是在思想上根本不重视联赛和基础,试图通过只抓国家队这种杀鸡取卵的方法来保住和延续政绩,最终只能吞下中国排球全面下滑的苦果。

  比较荒诞的是,排管中心用17年的联赛经验得出的结论竟然是中国不适合发展职业联赛。而事实已经告诉我们,沿着老路走下去只能是满目疮痍。忘了徐利吧,也忘了他说过的那些话,期待新一任排管中心的主政者能为球迷带来拯救中国排球的新政,而不是苍白、无力、被动的辩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