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膨胀谁之过? 建立“杨之队”已经迫在眉睫

2013年02月07日10:5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从健康阳光的新偶像,到负面新闻缠身的“坏孩子”,孙杨头顶奥运光环不过半年,就已经数次遭遇形象危机,而这一次,大不敬与师父反目无疑打碎了所有光环,彻底将自己推进了不义的境地。而浙江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一纸罚单,又能否让孙杨警醒?

  未来,负面新闻仍在“潜伏期”

  对于孙杨而言,未来如何远离负面新闻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是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还是让个性收放自如,抑或摆正位置做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否则,孙杨负面新闻永远都在“潜伏期”。

  1.建立“杨之队”迫在眉睫

  人生就像一块装满巧克力的盒子,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块巧克力是什么味道,这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套用在此时此刻的孙杨身上,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等待孙杨的是正面还是负面消息。

  换教练风波后,建立“杨之队”的呼声也再次被提及。因为一个专业的团队可以让运动成绩和商业价值正比例地增长,也会提前做好各方面的预案,让孙杨有备无患。

  2.李娜是学习的榜样

  孙杨与恩师朱志根闹出矛盾,对于自己的肖像出现在赞助商饮料瓶上向游泳队发飙,这都与他极强的个性有关。个性是把双刃剑,个性过了头也会很受伤,如何做到张扬个性独立,张弛有度,绝对是一门学问,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李娜可以做孙杨的榜样。

  2013年澳网上的李娜。曾几何时,李娜也只是一味的锋芒毕露,经常在赛场上自我崩溃,但今年澳网上的李娜在情绪管理能力更上层楼,值得一提的是,娜姐控制自我情绪的同时也不失个性,灿烂的笑容,接受采访时的妙语连珠也帮她赢得更多澳洲球迷的心。

  3.奥运冠军也要低调潜行

  孙杨拥有一张无比耀眼的成绩单,这也的确是他的资本,但孙杨可能忘记了,能有今天的成就固然有自身天赋和个人努力的原因,但不客气地讲,没有举国体制就没有孙杨的今天。尽管孙杨不必张口先感谢国家,但也应谨记低调潜行,只有做出这样的改变,孙杨的未来才能与大面积的负面新闻绝缘,这次为师徒反目所交出的学费也算值了。

  探讨,孙杨为何总“中枪”?

  当如今的孙杨成为话题王时,绝非偶然,可以说多个原因的集成,导致了孙杨总是“中枪”,而孙母过度庇护并没有给自己的冠军儿子加分。

  1.母亲过度庇护

  与大多数奥运冠军出身普通家庭甚至家境贫寒不同,孙杨出生在体育世家,父亲孙全洪是杭州科技学院体育系教授,母亲杨明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系教授,称得上是家境殷实。事实上,在父母的细心呵护下孙杨的成长之路也是一帆风顺,但当这种呵护由于过度转化为庇护时,却未帮助儿子成名后加分,尤其是爱子心切的母亲时刻陪在儿子身边,护犊情深,公关经验却完全缺失,如果说“耍大牌”的帽子让孙杨形象受损,孙母多少要负一部分责任。

  2.媒体过分关注

  孙杨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的恋情以及与教练的矛盾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路媒体的高度关注。央视体育新闻称孙杨应以大局为重,以游泳事业为重,著名评论员张路平直言自恋状态下的任性与放纵,奥运冠军钱红建议孙杨要协调好恋爱和训练的关系。你一言,我一语,舆论一边倒向孙杨施压,如果说家人的过度庇护让孙杨总是被动的“中枪”,那媒体的高强度关注也令孙杨烦不胜防,无处可逃。

  3.恩师沟通不畅

  恋爱无罪,孙杨没有错,但朱志根的出发点也是为孙杨的前途考虑,只不过他在对待队员私人问题时或许体现了中国传统教练的古板作风。教练面对运动员谈恋爱就是棒打鸳鸯,缺乏“胡萝卜式”的人文关怀。平心而论,孙杨和朱志根的出发点都没有错,问题是,两人在认知和沟通上出现了偏差,从而产生了分歧和矛盾,但拜过高的知名度所赐,加上剪不断的负面新闻,“中枪”的必然是孙杨。

  迷失,师徒到底为何反目?

  从公开恋情到要换教练,孙杨和朱志根这对并肩近十年的师徒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在众说纷纭下,孙杨和教练翻脸一事,堪称又一次体坛罗生门,到底是某个原因成导火索还是众多原因堆积直至爆发?

  猜测一:为女友

  记者将孙杨承认有女友的问题抛给朱志根时,他如此说道“我就想说,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么能训练好?”据记者描述,朱志根说这话时的声音压得很低,但态度很坚决,不难看出,教练对弟子恋爱持反对意见。据知情人透露,1月31日下午当多日未正常训练的孙杨出现在浙江游泳队训练馆,朱志根批评他忙着谈恋爱耽误训练,而孙杨顶撞教练,表示不想再跟他练,而朱志根也做出了“从今天起不带你”的严厉回应。

  猜测二:为严酷的管理方式

  “换教练”事件发生后,朱志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实很累,孙杨已经没有心思训练了,可能我的要求太严?”尽管是否因为严厉的训练和管理方式导致师徒隔阂还未知,但朱志根在训练中非常严厉却是不争的事实,甚至严厉到让孙杨萌生回家的念头,由于训练量太大还会哭鼻子。也有媒体透露,孙杨在成名前就对朱志根的训练方式提出过质疑,对过于严格的训练和管理心生不满。

  猜测三:想兼顾短距离

  对于孙杨提出要换组,一直同孙杨有联系的奥运游泳冠军庄泳猜测道“孙杨是不是听到外国教练的说法,认为能同时在短距离项目上有所作为,如同菲尔普斯,在自由泳项目上大包大揽。”不过,孙杨是否真如庄泳猜测因为这个原因与教练产生矛盾,并没有得到证实。

  猜测四:不满教练水平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孙杨“爆炒教练”的事件,圈外人会感到很惊讶,可一位国家队游泳选手还忍不住反问起来“他要换教练你觉得惊讶吗?”还有报道说,2011年上海世锦赛后,孙杨就提出过换教练,这在圈内早已不是秘密,究其原因,据说孙杨不满教练的水平,而自己一手带大的弟子不认可自己的执教水平,这也许才是让朱志根最心灰意冷的地方。

  结语

  一个被突如其来的名利宠坏的大孩子,与刻板体制之间的摩擦终于爆发了巨大矛盾。如果始终没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协调孙杨与教练的关系,没有专业的经纪人来为他合理地安排各种商业活动、指导他在公众面前的言谈举重,明星陨落已是意料之中。仲永之伤,仅是仲永之过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