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孔令辉的竞聘报告 要塑造中流砥柱和大器晚成者

2013年02月08日15:1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关荣而辉煌集体的培养下,从13岁进队起,到31岁时完成运动生涯,是这个集体造就了我。六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的竞聘,使我从运动员转型成为教练员。六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完成了两届奥运会包揽全部金牌的光荣使命,身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我们在承担为国争光的神圣使命的同时,必须开阔新的思路,不断创新。

  在国内,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现实,现在喜欢乒乓球的群体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对乒乓球的关注和喜爱正在被分流。如何推广乒乓球,吸引更多的人群特别是年轻人参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

  塑造中流砥柱和大器晚成者

  目前,世界女子乒乓球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女队占据前四席,仍然有明显优势。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香港将是下个周期内,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另外,我们必须高度重视2014年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

  欧洲女队这几年整体处在下滑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罗马尼亚有两名年轻选手萨玛拉和杜迪安上升势头明显,几年后可能会对我们构成一定威胁。

  在我们自身方面,目前的主力层为李晓霞、丁宁、郭跃、郭焱、刘诗雯五人,平均年龄24岁。从年龄结构上来看,30岁的郭焱下个奥运周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局面;24岁的李晓霞和郭跃,下届奥运会将是她们黄金运动生涯的后期;而丁宁和刘诗雯现在分别为22岁和21岁,新周期里他们将进入成熟期。目前的主力层打法都是横拍弧圈结合快攻型,虽然各有特点,但相对单一,应该引起高度注意。

  李晓霞经过伦敦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历练,提高了心理承受能力,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她在比赛中的发挥还有一定起伏,内心不够强大。如能够在技战术发挥和稳定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与强化,将能成为女队真正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

  丁宁近一年半上升势头明显,成绩比较稳定,目前是队伍的中坚力量。但她还需提高与加强前三板抢攻质量,进一步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力争在下一奥运周期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郭跃是历经多次大赛洗礼的队员,在伦敦奥运周期,虽然出现过对抗下降,心理起伏较大,但最后在奥运会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郭跃是女子技术男性化代表人物之一,但如何解决她的技术稳定性和防守问题,保证其思想和心理状态的稳定性是下一个周期的重点工作。

  刘诗雯是目前主力层最年轻的队员,前三板技术较为突出,可挖掘的潜力也较大。但她重大比赛心理稳定性还没有过关,技术上要加强击球的旋转与速度的有效结合以及步法的跑动能力。

  郭焱是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她事业心强,有很强的上进心和进取心,同时也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实力,作为一名老队员,对年轻一代有着影响力,还能够继续在队伍中发挥重要作用。

  队里的一批中间层的队员,如曹臻、范瑛、常晨晨、饶静文等,她们具备了较强的实力,我们将进一步从技术上挖掘她们的潜力,努力造就大器晚成者出现。

  目前队里还有一批年轻的队员,如武杨、冯亚兰、文佳、李晓丹、陈梦、朱雨玲、赵岩等,对她们主要是从思想上树立明确的目标,力争在下一个奥运周期有1-2名年轻队员脱颖而出,对主力层形成冲击。

  注入更多关怀,让更多的人参与竞争

  第三次创业首先要从管理入手。一说到管理,我们的习惯是,我管理你服从,我制定你执行。这一传统的管理模式都是单向的而不是双向的沟通。而单向的方式,往往会忽略队员的内心感受,弱化了对队员的关怀。

  现在的队员绝大部分都是85后,90后以及95后的运动员越来越多。年龄多层次,造成她们的思维与认识都有较大的差异。新一代年轻运动员个性更加鲜明,人格更为独立,但也表现得比较自我、更加敏感。

  我的体会是,管理好一支队伍,不如说带好一支队伍!管理就是单向的,而带领是需要大家相互沟通、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地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带好队伍首先要以身作责、身先士卒,起到带头作用。相互信任了,沟通才能没有障碍,相互尊重了,才能消除抵触。有了沟通,教练员才能最深入地了解队员的心理动态。有了信任,教练员才能最有效地为队员找到解决训练、比赛中问题的途径。以往这是我的弱项,但我会首先从自己的薄弱环节入手,下大力气去弥补这些漏洞。

  我在队伍管理方面的设想是: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与人文精神。由于我们目前采用“双轨制”的发展模式,有效地延长了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对于年龄较大的运动员,我们将采用相对宽松的人性化管理方式,逐渐提高队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

  国家队运动员竞争机制已经实施多年,收到良好效果。特别近几年世锦赛、奥运会等重大比赛拿出一定名额,充分调动了运动员的内在动力。尽管如此,竞争领域还需要不断深化挖潜,目前队伍中间层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少,参加大赛的机会更可望不可及,她们的积极性如果调动不起来,对全队的训练会产生影响。因此,应该拓宽竞争的路子,充分发挥中间层的作用。

  无缝球时代,我们必须站在科研的最前端

  世界乒乓球技术发展趋势近十年发生了很大变化,最突出的特点是规则的变化会带来技战术理念的变化。因此,2014年国际乒联实施无缝塑料球的新规则,我们必须站在科研的最前端,掌握无缝塑料球的击球规律与战术变化新思路。

  尽管新规则给各种打法和技术产生一些影响和变化,但我认为近期世界乒乓球技术发展趋势没有产生根本性的变化。“技术全面,特长突出,没有明显漏洞”,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是我们训练的指导思想。

  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理念已经提出来多年,为女队技战术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多年努力,女子技术男性化收到一定成效。尽管大家都认同女子技术男性化的理念,但是由于女性生理特征与男性毕竟不同,这种理念在实践时,难度是客观存在的。无机胶水的改革减缓了乒乓球速度和力量的发展,客观上对女子技术男性化上是个延缓,但是这并不是说女子技术男性化慢了。无缝球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的胆子再大一点。

  从1997年开始,蔡局已经前瞻性地意识到了体能对于乒乓球运动员的重要性。随着“无缝塑料球”新规则的实施,以及女子技术“男性化”发展的需要,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还要抓好步法、“前三拍”、旋转与落点变化等主要技战术环节的训练。步法不仅是乒乓球运动员的生命,更是实现女子技术男性化的重要前提条件。由于女队长期以来形成的两面摆速打法,相对步法跑动单一,跑动范围小,限制了很多高难技术的发展空间。尤其正手侧身进攻的使用率和正手连续进攻的能力还有很大的发展提高空间。

  加强素质、回报社会、提高社会影响力

  2008年奥运会以后,国家对运动员的文化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蔡局长曾多次强调,必须提高运动员的文化教育水平,这也是我们第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们将根据每一年度的训练与比赛任务以及针对运动员个别情况,依托中国乒乓球学院制定一个完整的运动员文化教学计划,特别是要提高运动员的英语能力,以加强与各国运动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身为第三次创业的乒乓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普及乒乓项目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我们要从内心深处真正有一种项目发展空间的危机感,我们真诚地需要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同与支持。我们要对帮助乒乓球项目发展的各种社会力量和企业怀有感恩之心,更应该摆正位置,俯下身子,真诚地面对社会、面对企业、面对媒体、面对球迷,积极地配合社会各界及企业的各种公益活动。

  (本文摘自2012年孔令辉竞聘报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