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精明美国这样玩足球:你寻第二春我砸钱赚人气

2013年02月08日15:5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手捧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MLS)总冠军的贝克汉姆,带着好莱坞式的胜利告别了美国足坛。他留下的,是美国足球蓬勃发展的未来。

  一边是过气球星出走他乡寻找事业第二春,在异国赚得盆满钵满同时亦提升了影响力;另一边则是MLS砸钱赚人气,不但充分挖掘偶像的商业价值,还利用球员影响力推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美国人的精明在这场以足球为名的偶像派双赢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纷至沓来

  MLS偏爱足坛超级巨星其实早有渊源,在1975年,球王贝利就曾在其职业生涯末期,与纽约宇宙俱乐部签约。他的到来直接引发另一位球星的跟风———次年,贝肯鲍尔也来到纽约。两人的到来让纽约宇宙的平均上座率翻了三倍,令纽约扬基(棒球大联盟球队)都相形见绌。

  和前辈们相比,小贝做得毫不逊色。

  银河俱乐部老板蒂姆·莱维克曾感叹:“很少有一个球员能够重新定义一项运动,大卫让我们的财政收入和体育竞技水平都提高了一个台阶。”金钱,名声,小贝和银河共同赢下新高度。

  发型、衣着、妻子、儿女,甚至绯闻女友……美国人对“万人迷”的一切充满好奇。贝克汉姆的球衣在大联盟卖得最好、最快。自2008年以来,银河队收视率稳居全联盟第一,主场上座率比其他球会多出5000人,投资者也纷至沓来。

  加盟洛杉矶银河队五年间,贝克汉姆让足球在“美国五大球”(棒球、橄榄球、冰球、篮球)中的地位节节高升,上座率仅列棒球和橄榄球后,成为美国第三大运动。6年间,MLS由12支球队扩充到19支,亨利、永贝里、内斯塔等更多国际球星也在小贝的带动下加盟。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美国大联盟的评估价值却增加了三倍。

  不演闹剧

  小贝和MLS的关系并非始终甜蜜。事实上,双方在五年合同中,摩擦在所难免。但规范的联赛薪资制度以及日益提高的赛事水平是留住小贝的关键。

  在职业大联盟球队,工资帽制度依旧没有被打破,只是逐年放宽,这意味着俱乐部不会陷入争相天价签约球星的恶性竞争,不会瞬间被猛增的工资负担压倒。而这也一定程度避免了发生类似俱乐部入不敷出,球员“欠薪转会”,双方“对簿公堂”这样的闹剧。

  在美国,小贝还完成了自己重返国家队的心愿。在他前往美国踢球的第二年,他被再次征召进入英格兰国家队。他在美国球场上爆发出的实力让英格兰主帅动心,而高水平的联赛也帮助他维持较好的竞技状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超。同样是偶像级超级巨星,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宁可舍弃高薪也要离开中超,暴露出的恰恰是中超的不职业与低水平。

  改变看法

  有人说,贝克汉姆对美国足球的最大贡献并不是冠军,而是在贫瘠的土地里埋下了生命力顽强的种子———他成为数千万美国少年在校园里选择这项运动的主因。把明星与青少年足球相结合,MLS无疑是做得最成功的一个。

  如今,贝氏足球风潮已改变美国,一批足球妈妈也在他的影响下逐渐出现。“足球妈妈”特指那些将足球运动视为教育一部分的母亲们。在她们看来,篮球更像是黑人的游戏,而且对先天身体素质要求太高,橄榄球又太过激烈,足球既能培养个人能力,又强调协作精神,更符合中产阶级家庭的气质,英俊潇洒的贝克汉姆的现身说法则加强了她们的这一看法。

  与此同时,MLS也不失时机以各种方式利用小贝的影响力推动足球社区化。雄心勃勃的MLS甚至喊出口号“推动美国成为足球国度”。事实上,在与他们的合约中,小贝即使是退役后,仍将出任MLS形象大使,为美国足球摇旗呐喊。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