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媒体声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民晚报:庄则栋处处争先

2013年02月11日15:2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5年5月7日本报的庄则栋专访
2005年5月7日本报的庄则栋专访

  结识庄则栋,是在2005年,当时《新民晚报》作为上海世乒赛会刊,我有幸全程陪同乒坛老冠军团在沪的活动。庄则栋是团中一员。

  不可否认,他非常引人关注,只要跟他见过面、聊过天,很快,就让人印象深刻,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气场大吧,于是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美乒乓外交之门,会因他而开启。他说那是偶然,我觉得,那背后有必然。

  与庄老聊天是享受,他故事多,绘声绘色,还常含哲理,催人思考,走近这位智者,不再觉得是在采访,是在完成任务,而是件留有韵味的乐事。虽与他见面次数不算多,但之后每次遇见,都能一见如故,没有半点生分,我想,那就是庄老待人接物的“人格魅力”吧。

  那一年,庄老已经65岁,一头乌黑发每天打理得一丝不苟,“头势煞爽”,颇像“上海老客勒”,那一年,他穿着一身西装背带裤,走哪,都是焦点。

  庄老口才好,文采也棒,他写过《闯与创》、《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等好几本书,那是他一直喜欢读书的结果。“谁说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记得他曾愤怒批驳,“没有好脑子,能打好球吗?!”他看书极广,杂文、散文,古代兵书、西方哲学,不仅看,还认真记,读书笔记,密密麻麻写了几大本……

  庄老爱书。他说:书,自然是情节跌宕吸引人,但生活,还是平静平淡一些。当年,这是他面对面与我交流的人生感悟,他说“我的经历太跌宕起伏了……”很遗憾,生活,并不总如自己所愿,而以庄则栋的气质个性,注定了他的一辈子,一定不会平静平淡!

  2008年,庄则栋被查出癌症晚期,在人生晚秋,就算痛不堪言,每次出现在别人面前,他总要打扮得清清爽爽,表现得开开心心……骨子里,他是个极要强的人,他研究围棋与乒乓,道出了其中之关联乒乓球拍碰球瞬间停不住,缩短了自己下一板攻球速度,庄老说,这个困难是自己造成的,而围棋里说的“争先”,不是只争一次就不争了,而是要处处争先、子子争先、连续不断地争先……庄则栋把生命的句号,留在了蛇年。每时每刻都在争先,那何尝不是庄则栋的人生写照?

  小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