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天堂里再续乒乓情缘 与妻子感情坚贞不渝

2013年02月11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8年3月,庄则栋与乒乓球爱好者在福建省体育馆举行的世界冠军与奥运同行趣味乒乓球表演赛中进行单打趣味赛 新华社 发
  2008年3月,庄则栋与乒乓球爱好者在福建省体育馆举行的世界冠军与奥运同行趣味乒乓球表演赛中进行单打趣味赛 新华社 发

  他为中美兵乓外交打开了一扇门;蛇年的第一天,他为自己关上了一扇窗……昨天下午5时06分,与癌症搏斗4年多的乒乓名宿庄则栋与世长辞,终年73岁。

  从19岁入选国青队、三获世乒赛男单冠军,到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的一次“乒乓外交”……庄则栋的运动员生涯异常圆满。2005年时,庄老因上海世乒赛来到上海,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回忆,“(美国球手)科恩当时上错了车,我就主动上去和他打招呼,送了他一件黄山织锦。”第二天,这则新闻上了日本三大报的头版,几天之后,中国乒乓球队接到指示,正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中美长期隔绝对立的局面从此打开了缺口……若干年后,庄则栋访美,科恩却已离世;未能与故人再次相会,成了庄老乒乓生涯的一大遗憾。如今,两人得以在天堂再续乒乓情缘。

  放下球拍,又经历了“文革”动荡的庄则栋异常坦荡;对于自己的晚年生活,庄老曾多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说,“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最高境界。”乐于归于平淡,但庄老仍是乒乓球迷们瞩目的焦点。

  2005年作为老世界冠军团成员来上海时,本报作为世乒赛唯一官方特刊单位,曾派出记者全程陪同庄老在上海的行程,见证了庄老与小球迷欢聚,与业余选手比赛;围着他索要签名、合影的球迷,络绎不绝,为了让大汗淋漓的庄老突破球迷的重围,工作人员甚至将他“锁”进了门房间,“说真的,我内心很感动,谢谢大家还记得我。”庄则栋当时说。

  北京奥运会前,庄则栋被查出已是直肠癌晚期,经过手术后仍不幸扩散。患病之后,妻子佐佐木敦子带着他四处投医,两人的感情坚贞不渝,这是饱受癌症折磨的庄老晚年最大的幸福。

  在被查出癌症之后,庄老开始撰写博客,内容涵盖乒乓球和人生感悟,截至目前已有350多万人次的访问量。在博客首页,庄老的最后一篇博文定格在2012年9月15日,“本人因手术原因,近期无法更新博客,望广大网友谅解。”

  人生即将走完之时,庄老在危重病房里完成了新书《祖国在我心中》的定稿,续写了自己极富传奇色彩的乒乓人生。

  庄老曾在博客上作诗,“松下无人一局残,空山松子落棋盘;神仙各有神仙招,天下输赢下不完。”

  本报记者 许明

  庄则栋说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人生对我来说,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活一天就战斗一天。

  我有“六然”、“四天”。“六然”是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历经曲折必然、沧桑过后悟然。年岁大了,我常想这“四天”不悔昨天、不忧明天、做好今天、笑对苍天。

  人呀,要学会在压力中生存,有了压力,才能盯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努力,直到取得成功。没有压力,怎么能成功?!有险峰才有攀登,有压力才有奋起,有难关才有突破,有风浪才有搏击!

  八方声音

  国际乒联名誉主席徐寅生: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他当年打球最牛的时候还酷爱围棋呢!一路走好!

  乒乓名将许昕:还记得第一次跟世界冠军照相的人就是庄老前辈,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虽然因病去世,虽然人已不在,但是老前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男乒国家队教练秦志戬:乒乓界失去了一位巨匠,庄老一路走好!他与病魔斗争数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

  网友“攻非求是”:大年初一,庄则栋去世了。多少年来,有人踩着他。关于对乒乓球运动所做贡献的历史,关于中美建交所立下的特殊功勋,有意被不提。但他是天上的星星,会一直照耀着。

  庄则栋生涯

  1957年 入选北京市乒乓球队,同年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1961年至1971年 参加了第26、27、28、31届世乒赛,三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我国首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运动员,并四次获得男团冠军,还曾获得过一次男双世界冠军。

  1971年 庄则栋在日本名古屋世乒赛期间,面对“搭错车”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已于2004年病逝,享年52岁)的一个不经意的友好举动,开启了“乒乓外交”的历史。

  1985年 开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

  1987年 与放弃日本籍的佐佐木敦子结为伉俪。

  2000年离开工作岗位,但仍活跃在乒乓球的各种活动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