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摔跤项目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 摔跤被剔除出奥运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扑朔迷离的投票” 解析摔跤意外被剔除出奥运

2013年02月13日09: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奥运会)题:扑朔迷离的投票——解析摔跤意外出局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高鹏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12日在瑞士洛桑投票决定,建议将摔跤剔除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今年9月,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将就此提议进行表决。此前外界普遍认为,现代五项、跆拳道、羽毛球被裁掉的风险最大,然而最终出局的却是摔跤。这个结果一出,舆论大呼意外,同时也让原本就不甚透明的奥运项目调整变得更加难以捉摸。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表示,摔跤这个“牺牲品”是15名国际奥委会执委(不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经多轮投票选出的,但由于各轮投票的具体情况并未公布,外界对于摔跤中标的始末无从知晓。不过,据路透社报道,当日实际被表决去留的只有四个项目,分别是曲棍球、现代五项、跆拳道和摔跤。最终,自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起一直是奥运项目的摔跤,成为那个不幸的“弃儿”。

  从理论上讲,摔跤仍有一线生机。因为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无论此次被砍掉的是哪个项目,该项目都可以与国际奥委会去年批准的武术、棒垒球、空手道、轮滑、壁球、攀岩等7个项目进入2020年奥运会候选新增项目之列。不过,让刚刚被砍掉的项目立马重返奥运会,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夏季奥运会一直处于扩容状态。2001年,比利时人罗格执掌国际奥委会后,大力推行奥运“瘦身”改革,制定了夏奥会大项不超过28个、运动员总数在10500人左右等条款。此外,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对所有项目都要进行回顾评估,其中包括普及程度、转播收视率、门票销售、赞助、反兴奋剂政策、外界形象、办赛成本等30多个方面,以此作为决定它们未来命运的参考。

  本次执委会会议之前,各位执委也舀到了有关伦敦奥运会各项目的评估报告。不过,报告并未就26个奥运大项进行排名。退一步讲,就算这份评估报告对各个项目有排名,执委们在投票时是否真的会照此去投,也很难讲。例如,单就项目普及程度而言,被砍掉的应该是现代五项,而非摔跤;伦敦奥运会上仅有26个国家(地区)的选手参加现代五项比赛,而参加摔跤比赛的运动员来自71个国家(地区)。而且,国际摔跤联合会的成员协会多达180个,而世界现代五项联合会的成员协会只有不到100个。

  那么,执委们的选判标准是什么?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答案。正如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所言,每个人投票时都会考虑很多方面。除了评估报告给出的技术层面分析,恐怕还有政治、感情等多种因素;而且,如果投票要进行多轮,一些人每轮的投票标准都有可能发生变化。

  摔跤此次在与曲棍球、现代五项、跆拳道的PK中败下阵来,或许仅仅是因为“朝中无人”。已故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之子小萨马兰奇是现任世界现代五项联合会副主席,他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的15名执委之一,自然要为现代五项撑腰。翻看其他执委的履历可以发现,曲棍球、跆拳道各自也都有靠山,唯独摔跤没有代言人,它不出局才怪。

  奥运项目设置的调整牵涉面甚广——入围奥运会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可以分得上千万美元的奥林匹克基金分成,以及无法用金钱估量的媒体曝光度,出局的项目则可能因失去资金来源而陷入困境,国际奥委会各会员协会则在盘算项目调整带来的奖牌数的得失。因此,不少国际奥委会委员抱怨道,如此重大的事宜,应当由全体委员投票表决,不应由十几个执委就拍板决定了。

  不过,未来不管仍是由少数执委说了算,还是由全体委员集体作出决策,左右奥运项目更迭这场博弈的,或许只有两个字:利益。(完)2013/02/13 09: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相关新闻:

·摔跤项目无缘2020年奥运会 乒羽无忧武术或替补
·摔跤被剔除出2020年奥运会 俄罗斯与日本损失大
·武术有机会进入2020奥运会 与棒垒球等项目竞争
·剖析摔跤缘何被剔除出2020奥运 三败因招招致命
·三大因素让羽毛球安全过关 乒羽却绝非高枕无忧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