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 > 2013斯诺克威尔士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裁判执法丁俊晖比赛 球迷:难道不用回避

2013年02月17日11:03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昨天凌晨,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结束了一场1/4决赛争夺,中国选手丁俊晖以5∶1大胜米尔金斯,赛季内首次闯入排名赛四强,距离自己的卫冕目标更近了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场国际赛事,执法这场比赛的是中国美女裁判员诸瑛。比赛结束后,诸瑛上前与米尔金斯握手示意,按常理,她应该继续与丁俊晖握手致意,然而,诸瑛只是与丁俊晖相互挥一下手稍微表示一下,当然,这只因他们太熟悉了。

  细心的网友在发现了这一细节后也心生疑问:难道斯诺克比赛没有裁判回避的原则吗?还有,其他比赛又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斯诺克比赛情况特殊

  在世界赛场,很少有一个国家的裁判执法来自同国家的运动员,不过这一点在斯诺克中并不适用。因为斯诺克选手以英国人居多,裁判也主要来自英国,如果本国裁判和选手要回避,根本没有那么多的外籍裁判可供派遣,毕竟,像诸瑛这样的外籍顶级斯诺克裁判并不多。

  “我也不记得这是第多少次执法丁俊晖的比赛了,斯诺克国际比赛外国的裁判不多,而中国有很多顶级的斯诺克选手,因此裁他们比赛的几率挺高的。”诸瑛通过越洋电话表示。

  另外,斯诺克毕竟不比一些计分类的项目,裁判对比赛的胜负并没有太多的决定权,胜负基本掌握在选手自己手中,因此,同国籍回避也并无必要。“一般不会回避,国际台联会根据裁判过往的执法情况作出判断,谁上谁不上,与国籍无关。”一位斯诺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将首次执法排名赛决赛

  2008年,诸瑛拿到了象征台球裁判最高荣誉的“国际金章”,成了国内目前唯一顶级女裁判。2011年,诸瑛曾执法英锦赛首轮斯蒂文斯与坎贝尔的比赛,那是她第一次执法斯诺克三大赛,她也成为斯诺克历史上第一位执法三大赛正赛的中国裁判。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诸瑛将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她将执法这次威尔士公开赛的决赛,这将是她首次执法排名赛的决赛。对于将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自己的决赛首秀中,诸瑛笑着回答道,“我这几天会认真考虑一下,争取给大家一个惊喜。”同时,诸瑛还希望丁俊晖能够杀进决赛,“他能够进决赛最好了,但我可不会偏袒他的。”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斯诺克运动的另一个中心,用中国的裁判执法排名赛决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诸瑛能够得到国际台联的认可的确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裁判回避,其他项目怎么样?

  斯诺克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并没有任何裁判回避的原则,那么,其他项目怎么样呢?

  跳水 半决赛开始要求同国籍裁判回避

  我市著名跳水裁判饶琅,曾执法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代表着国际裁判界的最高水准。她透露,在国际泳联主办的国际比赛中,会有同国家回避原则。

  “最主要的原则就是同国家的裁判不能执法同国家的运动员的决赛,就是说,预赛是不用回避的,半决赛、决赛要回避。”所以,她到现在还没有机会执法过世锦赛、奥运会的决赛,因为中国跳水水平比较高,只要参赛基本上都会进入决赛,饶琅一般都在看台上欣赏中国选手夺金的过程。

  在国内的比赛中,也是有回避原则的,基本上与国际上一致。国内大赛的决赛,东道主当地的裁判也是要回避的。中国跳水的成绩出色,也是与国内跳水裁判水平较高有关系的。饶琅透露,国内比赛对裁判的要求更高,“国内比赛还要严格一些,大部分比赛上场之前都要考试的。”

  足球 欧洲杯还有不同半区回避原则

  毫无疑问,像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重大足球比赛,与参赛队同国籍的裁判是一定要回避的,但是并没有规定同洲的裁判也要回避。

  当然,欧洲杯这样的洲际杯赛裁判回避就更为复杂,除了同国籍回避之外,到了淘汰赛阶段,还得遵循不同半区的回避原则。举个例子,2012年欧洲杯,英格兰著名光头裁判韦伯被安排执法葡萄牙VS捷克的1/4决赛,而这场比赛与英格兰的1/4决赛并不在同一半区,比赛的胜者与英格兰队只能在决赛中相遇,因此,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针对主裁的争议声音。

  体操 无同国籍回避规则曾引发争议

  2011年的广州亚运会体操项目曾爆出了“裁判门”事件,中国裁判邵斌在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修改了中国选手张成龙的得分,让张成龙从第二名上升到了第一名,这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如果有同国籍回避的原则,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中,体操单项较量的确有决赛中同国籍回避原则,但团体和全能比赛中却并没有,这虽与体操的普及程度相关(体操裁判员也只集中在那几个体操项目开展比较好的国家),但无论如何,要想确保公平,还是应该在各个项目决赛中都确保施行裁判回避制度,这样,才能减少体操项目上多发的争议事件。

  指派裁判,也有暗战

  众所周知,大多竞技体育项目中,裁判都有着决定比赛的能力,尤其是足球、篮球等关注度颇高的项目,有时,甚至裁判人选刚一公布,球迷们就开始铺天盖地地争论起来,似乎比赛结果已经注定。为此,围绕着裁判的安排,也引发了一系列的明争暗斗。

  英格兰名哨韦伯被称作曼联守护神,统计显示,韦伯一共执法了曼联8场主场比赛,这8场比赛曼联全部获胜。

  上月18日,曼联主场迎战宿敌利物浦,比赛前一周,当英超联盟公布了此役主裁判人选,那就是在坊间有着“曼联御用裁判”之称的韦伯时,舆论一片哗然。“我们输定了!”比赛还没打的时候,利物浦球迷就放弃了。结果也正如球迷所料,曼联主场2∶1击败了对手。

  NBA里裁判问题并不是那么明显。NBA明文规定,球员、教练都不能够在接受采访时批评裁判,否则将会被罚款。但在NBA,明星哨和主场哨却是人所皆知的存在着。NBA著名光头裁判乔伊·克劳福德曾有美国专家斥为湖人御用裁判,因为他曾多次执法湖人生死战,而湖人总是受益者。

  而在CBA,裁判的人选则真真正正地成为了一场暗战,某俱乐部老总就曾说过,“CBA中很多俱乐部都做裁判工作。”在绝大部分俱乐部中,都有负责“裁判工作”的专职人员。据江苏媒体2006年报道,人民币5000元是一场比赛的“公价”。关键场次,“红包”将达到5位数,这还不包括吃喝玩乐的消费。随着物价上涨,如今“公价”可能不止这个数。坊间传闻,红包分配遵循“5、3、2”的原则,即主裁五成,第二副裁三成,第三副裁二成。有些关键场次,裁判更是“两家通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