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换教练风波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半岛晨报:中国体坛渐行渐远“禁爱令”

2013年02月18日01:58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今年春节前,孙杨因为忙于商业活动和恋爱,影响了训练质量招致教练批评,不服气的孙杨与教练发生冲突。

  事后,尽管孙杨所在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教练均表示恋爱是孙杨的私事,无意干涉,但这场风波还是再一次让人们聚焦中国体育圈的敏感话题——运动员的恋爱问题。

  当今社会,人们普遍接受恋爱是私人问题,他人无权干涉的观念,但在体育圈里,旧观念的影响似乎并未完全烟消云散。

  世界上一直有很多事情排斥七情六欲,强调集体、纪律、专注力和钢铁般的意志,认为如恋爱之类的情欲萌发会分散人的注意力、瓦解人的意志力,最终会影响个人及团队的战斗力,所以有着“战争让女性走开”的说法。

  体育几近于战争,在金牌至上的理念下,难免会有清规戒律产生的土壤,如果恰恰又身处一个不太关注个体而把国家、集体荣誉置于神坛的社会,那么这些清规戒律就更理直气壮有市场了。

  上世纪60年代,为了防止运动员因为感情问题影响训练,国家训练局曾规定,未满28岁和25岁的男女队员不准结婚,未满23岁和20岁的则不准恋爱。“你们一心一意训练,以后岁数大了,个人问题组织会帮忙解决的”,这是当时的领导们习惯说的话。

  争金夺银为国争光是大公,是至关重要的;个人的情感爱欲则属小私,是可以牺牲的。在那个“纯真年代”,很少有人认为这有什么不对头,反倒普遍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事。因为有这样的认识,所以个人感情与“禁爱令”之间的冲突并不激烈。“文革”开始,体育凋零,对于那些曾经的运动明星们的爱情和婚姻的考验,和那个时代其他岗位和阶层的人一样,来自于身边的另一半随时可能发生身份和地位的改变,今天是人人艳羡的明星,明天可能就变成了只专不红的右派,成为批斗会的靶子,波诡云谲的政治风云扭曲拆散了无数的情侣,暴露了某些爱情的虚弱,也见证了某些爱情的坚贞。“文革”结束,改革开放,压抑的人性像春天里的积冰日渐消融,体育逐渐复兴,中国重回国际体育赛场、重返奥运会,体育明星重新受到社会的瞩目,但从此他们与前辈的差别越来越大。

  像社会上的很多人一样,新时代体育明星的词典里有了更多的自我观念,集体与国家荣誉固然还要常挂在嘴边,但早已不再是唯一的心思。“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在人性释放的时代,爱情自然勃发。但原有的“禁爱令”还在,一些有着“光荣传统”的运动队仍将其视为保持战斗力的有效办法,因此“棒打鸳鸯”的戏码仍间或上演,当事运动员也不得不面临要奖牌还是要女友的选择。

  另一方面,很多运动队管理者则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低调处理的办法,在有形无形之间,风气悄然转变。如今,虽然专业体制仍存,但即使有管理者心存不满,也很少有人会公开地对运动员的恋爱说三道四了,因为这种作法会预料之中地招致“落伍”的指责。但专业体制与业余体制在恋爱中的表现仍有着细微的差别,李娜和姜山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二人世界,但在专业体制下,教练和领导的看法仍然很有分量。

  在商业社会里,体育明星们既得到了前辈们的名,也得到了前辈们望尘莫及的利,名利双收,万众瞩目,体育明星的爱情婚姻自然折射着这个时代的五光十色。

  和前辈们相比,当下体育明星们的情爱享受着极大的自由,但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情与爱也不可能只是无关他人的私事,处理得好与坏,关系着个人的运动生命,也关系着本人的形象乃至商业价值。申雪赵宏博的恋情为二人的运动生涯加分不少,而马琳与演员张宁益的离婚大战则对他的形象损毁不小。 (钱建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