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2013全明星新闻 > 2013全明星扣篮大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麦蒂吐槽NBA扣篮赛烂透了 赛制致使观赏度降低

2013年02月18日04: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在骑士队的凯利·欧文夺得2013年NBA全明星三分球大赛冠军后,猛龙小将泰伦斯·罗斯又拿下扣篮大赛冠军,被冠以史上最强扣将的詹姆斯·怀特预赛惨败,让无数原本对这次扣篮大赛热切期盼的球迷扫兴而归。

  赛后,身在中国的麦蒂毫不客气地吐槽:这届NBA扣篮大赛烂透了。的确,NBA扣篮大赛越来越没劲已成为共识,因为以下现象似乎难以克服。

  商业利益

  风险大回报小,明星远离扣篮赛

  看NBA的人不一定非看球星,但看全明星周末的人一定是冲着球星去的。其实,NBA全明星扣篮大赛缺乏关注度的最重要因素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缺乏大牌球星参加。昨日参加扣篮大赛的6人中,除了法里埃德之外,其他5人都不是球队的主力球员。在中国球迷眼中,参赛者的关注度甚至还不如场边当评委的姚明来得高。去年的扣篮大赛就被称为星味最暗淡的一届,今年更是平民化,而詹姆斯·怀特的令人失望也让本届扣篮大赛被麦蒂称作“烂透了”。

  那么,为什么联盟的大牌球星不愿意或者说不愿意多次参加扣篮大赛呢?首先是NBA的限制,前扣篮冠军格里芬就曾认为,联盟不能对球员有太多要求。格里芬曾经想连续参加扣篮大赛,但最终选择了休息。格里芬说:“大家都觉得扣篮大赛很简单,上场扣篮就行了,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必须在周四和周五参加训练,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情。”第二个原因是商业利益和担心受伤,为什么在所有超级巨星中,詹姆斯对扣篮大赛的拒绝总是那样干脆?这就是因为商业利益的促使,一旦詹姆斯在扣篮大赛中失手或者受伤,那么他的商业团队必然会受到影响,从而折损人气。如果联盟想让明年的全明星扣篮赛变得更加有吸引力的话,首先是降低各种限制和要求,其次是和球星的商业团队进行沟通,想办法让超级巨星来参赛是拯救扣篮大赛最重要的议题。

  理念歪曲

  刻意追求难度与表演创意

  从技术角度看NBA扣篮大赛的进化,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扣篮大赛从最初单纯的弹跳表演,到爆发力和美感的呈现,再到后来的道具崇拜和创意比拼,再到现在的刻意追求难度,其实已经完全异化了。

  在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和迈克尔·乔丹双雄争霸的时代,扣篮大赛完全是腾空和爆发力的展现。到后来的科比、卡特、理查德森时代,难度、力量和技巧结合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再到霍华德、罗宾逊时代,扣篮大赛以故事性和情节性为主题。而格里芬和麦基等人的成功表演中,道具成了亮点,但从霍华德、罗宾逊这个时代开始,中间穿插的一些扣篮大赛就明显出现了为追求难度而追求难度,从而让扣篮大赛变得很奇怪。比如昨日格林、布雷德索就因为过于追求难度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尤其是布雷德索,他动作的难度不可谓不高,但这样的难度有什么特别意义,这种扣篮的方式令人觉得很别扭,即使成功了也不具备什么美感。而为什么扣篮大赛一直引入评委打分,因为扣篮动作的优美程度,是很重要的一项。

  刻意追求难度和创意、过度使用道具,也是因为扣篮大赛没有顶级巨星参与造成的。想想看,在顶级巨星参与的扣篮大赛中,有谁在刻意追求难度?即使没有太难,他们给人们留下的印象都不错。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00年的扣篮大赛,卡特、弗朗西斯、麦蒂等人都没有用什么道具、设计什么创意,就是当红球星的扣篮展示。那一年卡特的扣篮说不上最难,但他产生的感染力令人印象太深。

  节奏拖沓

  赛制“好心”却致观赏度降低

  昨日,麦蒂在微博上写道,“这届扣篮大赛糟透了,我们能回到原来那种每轮一扣的赛制么?”显然,扣篮大赛现行的赛制也是导致NBA扣篮大赛关注度下降的一大原因。

  如今,NBA扣篮大赛的规则是,参赛者从裁判手中接过球开始算起,有1分30秒的时间去完成扣篮动作。在时限内,球员在将球扣进之前拥有不限次数的尝试。然而,只要裁判认定一个球被扣进,那么这次扣篮就将被进行评分。在一个成功完成的扣篮结束后,即使还有剩余时间,参赛者也不能再进行另外一次尝试。有趣的是,如果当一名球员在时限到后还未完成一次成功的扣篮,那么他将获得最后一次的试扣机会。除去运球之外的其他动作,包括当球离开参赛者(或者参赛者的队友)的手以后都将被视为一次试扣。裁判会告知参赛者他们是否用掉了一次试扣机会。

  复杂的规则加上球员不断地追求花样和难度,导致了近些年,一些扣篮大赛变成了试验课一样,球迷必须得忍受球星们一遍又一遍的试扣,直到有些成功,有些无法成功,比如詹姆斯·怀特,昨日就以“未完成”收场。这个规则原本是好心,为了能让比赛不拖泥带水,但实际上,在1分半的时间内球员经常会多次尝试某个高难度动作,都说“话说三遍淡如水”,让大家将同一个动作的失误欣赏好几遍,即便最终成功,其效果也大打折扣。而现在几乎每次扣篮大赛,都要出现有人长时间无法完成扣篮的状况,这一届的比赛尤为明显,这也是全明星扣篮大赛越来越不激动人心的原因之一。

  水准有限

  比拼扣篮 NBA难敌街头篮球

  NBA是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但并非最高的扣篮殿堂。要论身体素质的变态以及扣篮的难度与技巧,街头篮球远超专业篮球。昨日的扣篮比赛,格林的第二扣其实就是在模仿一个NBA之外的神奇存在——街头篮球鼻祖“山羊”厄尔·麦尼考尔特的双扣表演。几十年前,街头篮球中疯狂的扣篮表演基本上只存在于传说中,很多人不能现场亲眼目睹。然而,在资讯愈加发达的当今社会,网络上随处可见各种精彩的扣篮视频。这些扣篮狂人们可能一辈子都打不了NBA,但单纯地比拼扣篮,他们都是真正的“大神”。而在街头篮球和扣篮表演中,扣篮早已演变为比NBA扣篮大赛精彩百倍的节目,罗斯昨日飞越小孩的制胜一扣在扣篮秀中根本不足为奇。格里芬在2011年飞越了汽车车头部分扣篮成功,而早在他飞越车头之前,在街头赛场,早已有扣篮狂人跳过车顶完成扣篮,甚至有人完全跳过一辆汽车的长度去扣篮!所以说,对于纯正的街球迷来说,NBA的扣篮大赛甚至都不算是扣篮。而去年的 全明星扣篮大赛也很无趣,最终被邀请给冠军颁奖的嘉宾竟然是当地著名的街头扣篮选手,颁奖嘉宾比冠军当场获得的掌声要热烈得多。

  NBA不是街球场,NBA球员的扣篮也更接近于实战。NBA球员中身体素质真正达到“变态”级别的其实只是凤毛麟角,但在街头球场以及专业的扣篮表演队伍中,几乎人人都是“弹跳帝”。如今的球迷,几乎都看过各种扣篮集锦的视频,若拿视频中的表演来和如今的NBA扣篮大赛作比较,NBA还真的是小儿科。

  本报记者赵蔚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