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2013全明星新闻 > 2013全明星扣篮大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视觉疲劳致扣篮赛规则又变 联盟绞尽脑汁求关注

2013年02月18日11:26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的扣篮大赛中,猛龙队罗斯力压卫冕冠军埃文斯成为新科扣篮王。自1984年正式加入NBA全明星周末以来,扣篮大赛在近30年间规则几经变化,尤其是近些年,当扣篮赛本身逐渐失去吸引力后,NBA联盟多次通过调整比赛规则来试图抓人眼球。

  单人变团体 东西部对抗

  今年的休斯敦扣篮大赛,NBA联盟引入了东西部竞争机制。首轮每位参赛者将完成两个扣篮动作,评委进行打分。第一次扣篮是东部三位球员先进行表演,随后西部三位球员登场。第二次扣篮也是如此顺序。东部三位球员的总分将与西部三位球员的总分比较,得分高的一方会拿到50分的奖励分。东部和西部在首轮扣篮中得分最高的球员将进入决赛角逐“扣篮王”。

  根据新规则,东西部在首轮总得分比较时战平,那么双方各得25分。如果首轮争夺决赛席位时有球员平分,那么将通过加扣来决定晋级者;决赛中如果两位球员各得到50%的支持率,那么也将通过加扣决定冠军归属,届时将由评委打分来决定冠军。

  重设评委团 姚明凑热闹

  其实,今年的扣篮比赛还有一个变化,那就是去年曾被“取消”的评委打分重返NBA。2012年全明星扣篮大赛未设评委,且不分预赛和决赛,每人各有三次扣篮机会。而昨天,德雷克斯勒、穆托姆博、奥拉朱旺、汤姆贾诺维奇和姚明这五位火箭队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担任本次扣篮大赛的评委,组成史上最高的评委团。

  评委团在扣篮大赛中的决定性作用止于2008年,这一年联盟出新规,球迷将直接决定冠军归属,决赛中,评委们的投票在性质上与球迷的投票并无两样。而在此前,则是评委团拥有最终裁决权。2007年,为了给评委团创造更加准确的评分条件,联盟还出新规,在这一年的扣篮大赛中引入录像回放机制。

  规则变花样 拉动收视率

  规则修改在扣篮大赛近30年的历史中不算新鲜事儿,尤其是当比赛本身逐渐失去吸引力后,联盟只有通过不断修改规则来试图拉回球迷。其间,具有“革命性”的一次改变出现在2008年。

  2008年,联盟规定,球迷直接决定最后冠军归属,评委只有确定进入决赛球员的权力。四年后,NBA联盟再次公布新规则,2012年NBA扣篮大赛只进行一轮比赛,每名参赛球员将拥有三次扣篮表演的机会,所有球员完成三次扣篮后,比赛就此结束,而后由球迷进行评分,决定最终名次及冠军归属。

  事实证明,联盟刻意引入球迷参与环节的举措,的确提高了收视率。据负责转播的TNT电台公布的数字,2011年扣篮赛等赛事收视率达到4.4,比2009年的3.9增长了13%。而相比一年前的达拉斯全明星,收视人数与收视率分别增长了40%以上。同一天,全明星周末各项比赛在全美吸引了810万观众,这一数字也创下全明星周末26年来的历史新高。

  球星不买账 斯特恩激将

  即使收视率节节攀升,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像乔丹、德雷克斯勒、威尔金斯等大牌明星踊跃参与扣篮赛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稍有名气的球员都在避免参赛,这不仅因为他们害怕受伤或失误。“我们理解球员的心情。”NBA总裁斯特恩就曾这样说道,“这非常正常,在越来越多球员渴望胜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害怕失败,这就是现实。”

  然而,让NBA和斯特恩无法回避的是,球员们对待扣篮赛的冷漠。参赛选手从最初的8人缩水到6人,再到4人(2012年)。1998年,NBA甚至取消了扣篮赛。勒布朗·詹姆斯就曾几次“忽悠”球迷,直至今日仍未上场试水。

  而为了提高扣篮赛的观赏性,联盟也曾修改规则,例如2007年,为了让扣篮大赛更加公平公正,联盟规定参赛选手的一个扣篮动作必须在两分钟内完成,意在避免2006年扣篮大赛决赛罗宾逊的一个动作整整做了17次才成功的尴尬。

  晨报记者 亢雪松

  ■扣篮赛

  致敬卡特 罗斯称王

  身穿飞人球衣 扣篮震惊科比

  技巧大赛和三分球大赛都只能算得上垫场,全明星周末第二天的精华是扣篮大赛。昨天中午,以姚明为首的“苛刻评委”最终被猛龙新秀泰伦斯·罗斯征服,后者加冕新一届的扣篮王。

  埃文斯展现画作

  和前两项比赛一样,扣篮大赛也分为东西两队,各自的胜者进入决赛。面对号称“火箭五人组”的评委姚明、汤姆贾诺维奇、穆托姆博、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最终西部的埃文斯和东部的罗斯晋级。

  爵士球员埃文斯是卫冕冠军,他在决赛轮使用了道具。在现场所有人的注视下,他将一个画板放在球场上,上面蒙了一块黑色的布。大家都以为他会在起跳的同时为这幅画作揭幕,但他只是使用了一个腾空的大风车扣篮。落地之后他走回画板前,将自己的画作展现在镜头前。那是一幅他正在扣篮的画,他在上面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不过,作为卫冕冠军,这个动作似乎有点难度不够。要知道,他在第一轮曾经有过飞跃NBA名宿马克·伊顿的精彩表演——后者将球举过头顶,埃文斯拿球后扣篮。

  罗斯向卡特致敬

  猛龙队的罗斯随后出场,他在表演扣篮之前,套上了文斯·卡特当年在多伦多穿过的15号球衣。2000年的全明星赛上,卡特的360度单臂大风车暴扣赢得了无数球迷的心。如今,他的后辈希望用这件“复古”的球衣来向前辈致敬。

  罗斯在现场请了一个小孩进入球场,他站在篮筐下。在飞跃对方之后,猛龙新秀在空中进行胯下换手,扣篮成功。现场的气氛被成功点燃,观战的球员和球迷都起立挥舞着手中的10分号牌。科比更是露出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和身边的其他人大笑不已。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孩并非普通人,他是TwitterCEO的儿子。

  冠军由网络投票来决定,罗斯以58%的得分夺冠。他是猛龙队史上第二位扣篮王,上一位就是卡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