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涉案球队处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处罚大反思:为何分级对待 缘何拒绝尤文式降级

2013年02月18日20:1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晴天恨海

  搜狐体育讯 经过漫长的等待,中国足坛延续几年的打假扫黑风暴终于尘埃落定,而涉案的各家俱乐部也得到了应有的处罚。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相比此前以勒令降级的方式处罚成都谢菲联和广州医药不同,此次中国足协对于其余涉案的俱乐部只采取了“罚款+扣分”或罚款的处罚模式。而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罚力度不仅将各家俱乐部分级对待,更是与国际足坛一向倡导的严打假球的宗旨格格不入。

  中国足协在召开多次专门会议并征求相关专家的意见后,敲定了对其余涉案俱乐部处罚方案。本着以大局为重,避免联赛伤筋动骨的原则,中国足协对上海申花、天津泰达以及延边三家俱乐部处以“罚款+扣分”的处罚模式,而对于山东鲁能和江苏舜天等俱乐部只采取了罚款处罚。由于以上方案需要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并等待批复,因此最终的处罚结果将在本周内正式对外公布。

  在以“罚款+扣分”处罚的三家俱乐部中,上海申花与天津泰达都是因为涉及末代甲A时期的假球而落网。其中,在申花与国际比赛前,申花俱乐部找到前足协官员张健强,张健强在做通“金哨”陆俊的工作后,帮助申花赢得比赛并夺取了末代甲A的冠军,事后张健强与陆俊各获得35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而天津泰达则是通过中间人以每人200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买通上海国际队申思、江津、李明以及祁宏四名球员,最终泰达战胜国际惊险保级。另外一支球队延边队则是因赛前收受广药俱乐部(已处罚)60万人民币操纵比赛结果而遭到处罚。

  在韦迪时代,足协曾多次强调俱乐部投资人变更和法人更替问题,主张新的投资人可以不为旧的投资人背债。不过考虑到现实中处罚实施的难度,最终采取了只要有延续关系就要承担处罚的结果,也就说是不管投资人是否有变化,只要还是申花俱乐部,就要遭到处罚。而泰达与延边则在涉假以来从未变更投资人,若参照此前处理谢菲联与广药的方式,该两队理应降级处理。不过由于足协更希望以大局为主、在以不伤筋动骨的处罚原则下进行,因此对于两队采取了“罚款+扣分”代替降级的处罚方案。

  不过在“罚款+扣分”的执行标准上,中国足协也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根据相关规定,罚款的上限为100万人民币,而对于目前挥金如土的中国联赛,这样程度的罚款显然无关痛痒。不过对于如何进行扣分,中国足协则要相对头痛一些。目前中国足球的最大任务就是保证联赛的进行,因此如何做到既要保证处罚力度,又要保证联赛公平就成了中国足球决策者们的一道难题。

  此外,包括山东鲁能在内的其它中超俱乐部也曾被外界曝出降级传闻,不过由于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因此山东鲁能并没有被进行扣分或是降级处罚。根据相关规定以及以往的处罚实例,涉案俱乐部的罚款金额在30万到100万元之间。尽管面临着罚款,但是相信各家俱乐部还是甘心缴纳罚款,以此换得自身在反赌扫黑事件的最终平息。

  纵然中国足协对各家俱乐部的处罚上绞尽脑汁,但是这样的处罚结果未必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此前倡导降级重罚的足协官员就认为,对涉案的8支球队必须按照足协《纪律处罚条例》的规定进行严处,因为前有广州队和成都队降级的先例,不能搞双重标准。而从如今的现实来看,尽管有着各种客观理由,但是足协对待各家俱乐部存在着分级对待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本次轻描谈写的处罚假球与国际足坛倡导的严打假球的宗旨也是格格不入。在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联赛,“老妇人”尤文图斯俱乐部因为总经理莫吉操纵比赛,不仅被剥夺2004-2005及2005-2006赛季的两座意甲冠军,更是被意大利足协处于降入乙级的重罚。要知道当时的尤文图斯不仅是意甲的金字招牌,更是输出意大利国脚的大户。从国际足坛再看国内足坛,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在对待反腐问题上缺乏的不仅是经验,更多的还是勇气……(搜狐体育 晴天恨海)

1.您认为哪支球队遭受的处罚最轻?

  • 山东鲁能
  • 上海申花
  • 天津泰达
  • 江苏舜天
  • 长春亚泰
  • 河南建业
  • 延边队

2.您认为中国足协的处罚决定是否公正合理?

  • 公正,处罚决定合情合理
  • 不公正,尚有漏网之鱼
  • 这个问题不好说

3.足坛扫赌画上句号,您对中国足球未来怎么看?

  • 除掉毒瘤,中国足球未来可期
  • 处罚太轻,起不到分水岭的作用
  • 以观后效,时间能说明一切
  • 不关心中国足球

聚焦罚单:

·反赌处罚:扣津沪6分剥夺申花冠军 罚鲁能100万
·中国足协连开38张罚单 谢亚龙等33人被终身禁足
·中国足协对足球腐败案违纪单位和个人处罚一览
·解读罚单:鲁能不罚分有理有据 延边足球遭重创
·反赌重罚余震:传阿尔滨主帅徐弘下课 李明接任
·罚分后遗症:申花恐遭“生死劫” 泰达后患犹存
·处罚大反思:为何分级对待 缘何拒绝尤文式降级

各方声音:

·足协表态:绝不姑息纵容腐败 惩前毖后面向未来
·延边代表不满足协罚分 于洪臣:不降级该认万幸
·剥夺申花冠军引难题 足协初定:末代甲A王者空缺
·申花高层发问:处罚依据是什么? 负6分征战很难!
·京媒评:球队犯罪成本太低 个人受罚远超俱乐部
·新华社:处罚绝非反腐终点 需时刻警惕假球重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