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足协罚单太有技术含量了!

2013年02月19日03:0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足坛反赌扫黑中出现的违纪俱乐部和个人进行了处罚。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33人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原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徐弘等25人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运动,据悉,昨晚徐弘已经辞去了大连阿尔滨队主教练一职。8家俱乐部违反了《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不正当交易”条款,其中天津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上海申花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而夺冠,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2006年6月中甲第11轮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述三家俱乐部均被要求退回比赛奖项,上海申花末代甲A的冠军头衔被剥夺。4家俱乐部违反了“贿赂”条款,山东鲁能因此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河南建业均被罚款50万元。

  昨天,足协公布了对涉假赌黑案件俱乐部和个人的处罚,这是足协新掌门张剑上任以来处理的又一件大事,处罚内容尽显技巧,就像不久前运用平衡手段处理了大连实德退出足坛一事,张剑掌门的新足协这次再用平衡技巧进行了一次危机公关。这是与以往足协处罚决定的最大不同。

  技巧

  1

  轻与重,取其轻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在京召集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吉林延边三家俱乐部代表开会。会议结果不仅决定这三家涉假俱乐部的处罚,也将为数年的扫赌打黑圆上一个句号。据悉,足协对三家俱乐部的处罚是罚款或者扣联赛积分。尽管足协昨天最终公布受罚的俱乐部达到12家之多,但无一家俱乐部受到降级处罚。足协从轻发落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可大致归纳为:能罚个人的,就不处罚组织,能扣分或罚款的,就不降级。

  去年四月份随着足坛扫赌打黑风暴庭审结束,新华社曾提供了一份涉及假赌黑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有俱乐部、教练、球员、裁判、中国足协高官以及地方足协。其中俱乐部涉案16家,中超球队就有山东鲁能、大连实德、沈阳金德、江苏舜天、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天津泰达、上海申花、浙江绿城等,此外,扫赌打黑还涉及南京、河南、山东、辽宁、四川、江苏、湖北七家地方足协。与这份长长的名单对比,足协处罚名单也不算短,但在范围、数量和程度上还是缩小了。扫赌打黑的司法审判去年4月份就结束,足协之所以迟迟不进行进一步处罚,就是在轻与重的处罚力度上犹豫不决,最终还是选择了从轻发落。

  技巧

  2

  破与立,立为先

  从中国足协的角度讲,希望处罚得越轻越好。其一,由于涉案俱乐部、人员和相关组织众多,若从严从重处罚,中超将有半数俱乐部受到牵连,无论是扣分还是降级,都要打击投资人的热情,弄不好整个中超联赛都要停摆。足协不敢冒这么大的风险。其二,经过扫赌打黑司法风波后,净化足坛环境的效果已经立竿见影,从2011年开始,联赛逐渐回暖,尤其是2012中超赛季,各投资人对联赛投资额一共达到40亿元规模,再创新纪录,而联赛上座率也傲视亚洲其他联赛,与此而来的是央视加大了联赛转播力度,各类赞助商开始青睐中超,从以往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联赛的经营环境也发生明显改善。

  正是基于上述两点原因,让足协认为当下中国足球的发展“立”字当头,如果过分强调“破”,重罚涉案俱乐部,将会影响中国足球的重建步伐。昨天足协方面在解释处罚结果时也谈到“本次处罚考虑到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确,足协最终做出了尽量轻罚,轻组织重个人的处罚原则。现在的问题是,重“立”与轻“破”,是否能维持住平衡。如果这次处罚达不到警示的效果,足坛的丑恶现还会死灰复燃。

  技巧

  3

  内与外,皆平衡

  在对假赌黑的处罚上,意在轻罚涉案俱乐部的足协一直在进行着一场博弈,博弈的两大对手就是外界呼吁严惩假赌黑的舆论期待,以及一直等着处罚结果的国际足联。足协公布的这份处罚名单其实很有讲究,从文本上讲,可谓内外兼顾,都有了交代。

  对内而言,首先,足协处罚一大堆组织和个人,但都没有伤筋动骨,没有一支队伍被降级,保持了下月开打的中超、中甲新赛季的完整性。其次,一些涉案的俱乐部或者个人,要么退出足坛,要么正在服刑,离开足球圈,对他们做出的处罚决定,对联赛乃至眼下的中国足坛都没什么连带影响。再次,处罚内容也就是一共数百万元的罚款和一些球队被扣分,无论是挨罚的还是没有受罚的,基本上都能接受,不会在足坛内部引起过大的反弹。

  对外而言,足协这份罚单还是可以对外交代的。其一,所有处罚都能找到相关依据,至少在表面上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二,“规模”够大,以往外界更关注对俱乐部的处罚,这次处罚有意突出对个人的处罚,除了对南勇、谢亚龙这些高官做出终身禁止进入足球圈的处罚外,刚就任大连阿尔滨帅位的徐弘也因涉案被禁止参加足球运动五年的处罚,还有一些地方足协的官员被“禁足”,受罚的个人达58人之多。也就是说,通过强化针对个人的处罚,吸引了大众眼球,从而淡化了对俱乐部处罚的舆论关注。

  本报记者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