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2013全明星新闻 > 2013全明星正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全明星周末成功因素 明星市场之外另具原因

2013年02月19日11: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宋 嵩
制图:宋 嵩



  北京时间2月18日上午,NBA (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东西部全明星正赛在亿万观众的瞩目中开赛,结果西部明星队以143∶138战胜东部明星队,来自洛杉矶快船队的保罗凭借20分和15次助攻的抢眼表现,获得了职业生涯首座全明星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奖杯。

  NBA全明星周末已经举办了62届。大牌球星、成熟的商业包装、全球化的发展策略和其中渗透的篮球文化价值,都让全明星周末引人关注并长盛不衰,这些元素也同样是本届全明星周末的精彩所在。

  明星

  全明星周末自然是大牌球星云集,本届最耀眼的要数快船队的保罗。在东西部全明星正赛进行到“动真格”阶段,在保罗的组织下,西部队打退了东部队的数次反扑。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比赛还剩1分56秒时,保罗外线持球,面对比自己身材高出许多的诺阿,他毫无惧色三分出手,球划着优美的弧线应声入网,锁定胜局。赛后,MVP奖杯没有颁发给连续3届得分超30分的杜兰特,而是授予了保罗,正是考虑到比赛最后阶段保罗“定海神针”般的作用,可谓实至名归。

  明星创造经典时刻。相信保罗的这记三分球,与新秀赛中欧文“一对一”晃倒对手跳投命中、罗斯复制前辈经典动作飞身扣篮一样,都将成为人们对这届全明星周末的长久记忆。

  点评:NBA全明星赛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球迷的青睐,自然是因为全明星赛中星味十足的大牌球星,在本已经众星云集的NBA舞台上,他们以百里挑一的身份被广大球迷投票选出,以整个联盟中各个位置上的佼佼者身份出现,被誉为“明星中的明星”,这强大的“星味”是NBA全明星赛成功的基石。

  市场

  NBA全明星周末的强大影响力早已超出美国本土。据统计,本届全明星赛,联盟向21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转播信号,并且有46个国家的媒体到休斯敦参与现场报道。

  随着联盟中众多国际球员的能力得到认可,全明星周末中自然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本次共有9名国际球员出现在全明星周末上,包括马刺队的帕克(法国)、森林狼队的卢比奥(西班牙)等。

  NBA向来重视中国市场,尽可能在比赛中加入中国元素。全明星赛举办地休斯敦曾是姚明NBA生涯的所在地,姚明也被邀请担任本次扣篮大赛的评委。本届全明星赛紧挨着中国春节,为此NBA中国举办“2013年NBA新春贺岁”活动,在多场比赛场地布置春节贺岁主题装饰,希望拉近与中国球迷的距离。

  点评:NBA正是得益于巨大的海外市场,在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中的地位愈发显著。全明星投票的全球性使其受到各国球迷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全明星周末通过国际化路线汇聚了大量人气,并作为整个联盟重要的形象窗口对NBA的长远发展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人文

  NBA全明星周末发展至今已不是简单的几场比赛,它是延续3天的盛大周末派对。从体育到文化,从娱乐到公益,各种元素汇聚一堂,展现给全世界的是美国篮球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在举办全明星赛期间,NBA关怀行动“全明星大篷车”将参加几十个社区服务项目,NBA球员的家庭成员、合作伙伴与志愿者将参与其中。NBA下属公司还为这次全明星赛设立了50万美元的慈善奖金。

  NBA也非常照顾球迷的感情,本届全明星周末期间恰逢前NBA巨星乔丹的50岁生日,赛场内适时播出乔丹职业生涯的经典时刻,以纪念这位传奇人物对篮球运动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此外,在球迷们可以广泛参与的NBA嘉年华活动上,投篮比赛、篮球游戏、纪念展厅等超过40个功能板块可供选择。这些项目的设置,让球迷们体验篮球快乐的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让他们感受到NBA所提倡的人文价值。

  点评:任何知名品牌赛事的成功都离不开其深厚的人文底蕴支撑,而这种人文底蕴也通过赛事逐步展现出来,成为每个球迷为之倾倒的原因。打造中国的篮球文化品牌,也需充分考虑本土元素,这可能是中国篮球最需要向NBA学习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