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涉案球队处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无队降级 中国足协公布涉案球队和个人处罚方案

2013年02月19日13:3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春节大假刚刚结束,中国足协就传出一则重磅消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宣布对足坛反腐扫黑工作中出现的违纪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均被罚款100万元、扣联赛积分6分,退回比赛奖项;山东鲁能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河南建业、江苏舜天、长春亚泰被罚款50万元。

  意料之中:罚分不降级

  中国足坛反腐扫黑工作2009年下半年开始,2012年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此后,对于如何处理涉案俱乐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超过20家俱乐部涉案,其中仍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的俱乐部高达两位数,如果不算主体已变更的俱乐部,仅参加2013赛季中超联赛的俱乐部就超过10家。半年多时间里,关于对涉案俱乐部处罚的消息层出不穷,最开始的传言是他们将降级,后来又听说只会被罚款、罚分,而昨日处罚结果公布后,人们发现,真正被罚的俱乐部只有几家。

  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其实早已确定了处罚方案,但他们却迟迟没有对外公布,甚至在国际足联多次催促的情况下也无动于衷。2月17日,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通知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吉林延边3家俱乐部到足协开会,这被看做是“宣判”和“听判”。此事得到3家俱乐部的确认后,中国足协所在的东玖大厦再次热闹了起来,大量记者云集于此。

  意料之外:徐弘被禁足

  昨天上午,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吉林延边3家俱乐部的代表赶到了中国足协,3家俱乐部派出的都是副总。然而于洪臣与他们会面的时间并不长,更像是一次沟通会,而3家俱乐部的代表甚至没有碰头。

  正当大家以为“涉案俱乐部处罚公布”是假消息时,昨天傍晚中国足协突然公布了处罚决定。受到处罚的俱乐部共12家,8家违反了《准则及办法》“不正当交易”条款,其中天津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上海申花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而夺冠,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2006年6月中甲第11轮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述3家俱乐部均被要求退回比赛奖项,这意味着上海申花末代甲A的冠军头衔被剥夺。对于这个冠军的最终归属问题,足协避而不谈。据悉,解决方案无非是两种,一是其他球队递补,二是冠军空缺。4家俱乐部违反了“贿赂”条款,山东鲁能因此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河南建业均被罚款50万元。

  因为此前中国足协已透露出要“轻判”的信息,因此这些处罚也在人们意料之中。然而,昨日随众多罚单一起开出的对徐弘禁足的处罚,却是在意料之外。徐弘在任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期间涉及不正当交易,被处罚五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消息出来后,徐弘立即宣布辞去大连阿尔滨队主教练一职,由李明接任。本报记者 胡锐凯

  相关反应>>>

  上海申花副总:对罚分感到震惊

  得知处罚结果后,大部分被处罚的俱乐都表示认罚。不过,上海申花的新副总徐维仍表示对于罚分的结果感到震惊。

  据徐维介绍,昨日足协与申花的谈话共进行了20多分钟,谈话一直很务虚。足协方面一直在问申花俱乐部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并没有透露给申花俱乐部将要公布的处罚结果,导致申花方面一直以为因为自己球队主体变更了,而没被处罚。

  不过最终,足协还是对申花做出了罚款加罚分的处罚。对于这个结果,徐维也很震惊,他表示:“我要知道有罚分,不管罚几分,我们当时不会走,都会留下来提出反对意见的。我和隋国扬(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在里面的时候,根本没想到。”据律师最新介绍,申花的主体实际上没有变更,2007年朱骏是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来的,而且当时的5大老股东也都在。

  上海申花新闻官马悦表示:“我们已经将相关处罚决定报给老股东了,未来后续有结果的话,他们会给大家一个声明的。”本报记者 胡锐凯

  事件回顾>>>

  1264天后 风暴终落幕

  中国足协终于公布了对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处罚方案,虽然比较轻,但总算是有了一个结果,这也让持续时间长达1264天的中国足球反腐扫黑风暴画上了一个句号。2009年新加坡警方发出对涉嫌在新加坡赌球、打假球的王鑫的红色通缉令,促成了中国足坛的反腐扫黑风暴。2009年8月25日足坛反赌专案组组建,被认为是中国足坛反腐扫黑风暴真正的开始。2009年10月7日,原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杨旭等6人被警方刑事拘留。随后的两年里被传唤、协查、刑拘的多达数百人,2010年1月至9月,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南勇、谢亚龙、副主任杨一民,以及裁委会主任李冬生、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中超公司前总经理吕锋等相继被刑拘,掀起了中国足球反腐扫黑的高潮。

  2012年2月至6月,南勇、谢亚龙、杨一民、范广鸣等数十人先后接受了法院的一审宣判。中国足球反腐扫黑风暴的司法程序至此结束,而昨日中国足协处罚方案的出台,则标志着这场风暴的彻底落幕。本报记者 胡锐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