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涉案球队处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坛“反赌扫黑”告一段落 12支俱乐部58人受罚

2013年02月19日15:10
来源:龙虎网-东方卫报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昨日对足坛反赌扫黑工作中出现的违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均被罚款100万元、扣联赛积分6分,退回比赛奖项;山东鲁能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

  至此,历经三年多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暂时告一段落。当日的处罚决定涉及12个俱乐部和58名个人。个人处罚分为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和五年内禁止从事足球活动两个层级,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原中国足协高官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受到该处罚的共33人。

  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运动的有25人,其中包括原中超公司官员杨峰,原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原四川冠城俱乐部主教练徐弘等,这意味着已受聘担任大连阿尔滨主教练的徐弘将不能履职。

  受到处罚的俱乐部共12家,其中天津泰达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上海国际的比赛中买球,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上海申花因在2003年11月甲A联赛对陕西国力的比赛中操纵比赛并最终夺冠,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2006年6月中甲第11轮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述三家俱乐部均被要求退回比赛奖项。此外,4家俱乐部违反了“贿赂”条款,山东鲁能因此被罚款100万元,长春亚泰、江苏舜天和河南建业均被罚款50万元。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李哲墨 林栋彬

  两大疑问

  新闻链接

  申花的冠军该给谁?

  足协:空缺,谁都不给

  舜天被罚50万

  高层电话没人接

  在处罚决定中,中国足协宣布“收回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2003年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取得的全部奖项”,这也意味着,申花的末代甲A冠军被剥夺。这早在很多媒体的意料当中,但有意思的是,中国足协并没有宣布谁来顶替申花拿这个冠军奖杯。

  按照惯例,冠军被剥夺时,应该是由后面的球队递补。但是2003年的联赛前三名,除了申花,还有两支分别是上海国际和大连实德,但这两队目前都已经不存在。当年的第四名深圳健力宝和第五名沈阳金德,俱乐部主体发生了变化,他们因此享受了“不受处罚”的待遇,如果再因此凭空拿个冠军,自然也说不过去。而再往后推,那些主体没有更改的俱乐部基本也都受到了处罚,递补夺冠也不合适。因此,足协最终没有宣布递补冠军,而是选择“空缺”。

  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出面表态说:“申花队的冠军剥夺后,各队当年联赛排序不变,只是申花没有冠军,这一年联赛就是只有亚军和季军。其他受罚的队伍也有被取消当年联赛所有奖项的情况,但是联赛排序还是不变。因为要改变排序,或是让其他队伍递补成为冠军,相应的就会影响到当年的升降级问题。现在要倒回去把升降级问题也解决了,这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这一系列处罚决定出来后,只是取消了相关俱乐部和球队的奖项,联赛排序和升降级结果不变。”

  在昨天中国足协公布的“反赌扫黑”那份罚单中,出现了正在备战亚冠的江苏舜天名字,处罚决定上写道:根据有关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有关人员财物,使其违反中国足球协会规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五条、第六十三条、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对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罚款人民币50万元。

  据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江苏舜天俱乐部向原国际级裁判黄俊杰贿赂35万,分4次送给原中国足协领队张健强8万元,在体能测试时贿赂原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1万美金。在得知处罚结果之后,记者拨打了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阿尔滨主帅谁来当?

  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兼管

  2012年2月16日,前著名裁判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4人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吕锋等5人被判处6年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其中3人适用缓刑,1人免予刑事处罚。

  2012年2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足球管理部原主任张健强和足管中心原副主任杨一民分别被判处十二年和十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王珀等37人被判处8年以下有期徒刑,部分适用缓刑。

  2012年6月13日,足管中心原主任谢亚龙、足管中心原主任南勇、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领队蔚少辉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足管中心技术部原副主任李冬生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案件回顾

  昨天中国足协做出了反赌案的行业处罚决定,其中大连阿尔滨队主教练徐弘因为涉嫌替俱乐部打假球,被处以五年禁止进入足球圈的处罚。这就意味徐弘无法担任阿尔滨队主教练一职,在这样情况下,远在韩国的徐弘已经做出了辞职的决定。

  据悉,去年下半年阿尔滨俱乐部就高薪聘请徐弘,与其签订了三年合同,希望他能够带领大连阿尔滨队创造新的辉煌。2012年的冬天徐弘一直带队进行拉练,从广州到土耳其,从西班牙到韩国,就在球队战术打法即将成型,主力阵容已经敲定下来时,中国足协这一个决定,让徐弘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了泡影。

  徐弘辞职的这个突然变化,一下子打乱了阿尔滨队的赛前备战。目前大连阿尔滨队正在韩国集训,阿尔滨俱乐部老板赵明阳为了稳定球队军心,决定让俱乐部总经理李明临时兼管球队。李明不仅具有中超执教的资质,而且对这个球队十分熟悉,这是赵明阳选择李明为救火队员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下午,阿尔滨的训练一切正常,直到晚饭时间,大家才知道了中国足协出台处罚的事情。当时,球队人员看起来似乎都很平静,但也有人直言“平静下掩藏着什么”。而徐弘本人只是表示:“交接完回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