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涉案球队处罚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公众普遍认为足协罚单过轻 自辩:考虑整体环境

2013年02月19日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始于2009年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似乎终于在昨天画上了一个句号。中国足协开出整整38张罚单,对于涉案俱乐部和人员分别进行了处罚。但别看罚单不少,但是处罚的力度却远没有上次那么有震慑性,只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延边俱乐部被罚了分,但也不涉及降级,这样一份处罚结果,怎么看都有点虎头蛇尾的味道。

  反应:几乎都说太轻了

  38张罚单,真正被罚分的只有3家。当这样一个结果出炉后,几乎所有反馈都如出一辙:实在是太轻了。

  以某家网站发布的民意调查为例,近九成网友表示处罚太轻,认为处罚合理的人数仅仅占总人数的7.4%。而在另一份调查中,有超过80%的人认为,这次处罚不能起到惩前毖后的目的。由此可见,在大多数网友眼中,此次反赌处罚显然没有达到预定的效果。有网友甚至留言说:“早知道处罚这么轻,当年那些没打假球的球队不知道会不会后悔?”

  人们认为罚单太轻的原因是,首先在38张罚单中,大部分人是已经被量刑,目前正在监狱中服刑的人。其次,涉案的俱乐部大部分只被罚了款,金额全部在100万内,对于现在大肆烧钱的中超联赛来说,其数目不值一提。更主要的是,38张罚单中只有3张涉及罚分,而且还是6分这样一个不疼不痒的分数,几乎不会对最终的保级大战产生影响。另外,取消当年联赛排名和头衔,对于涉案俱乐部也并不算什么。中超的足球俱乐部早习惯了改旗换号,除了极个别从未改头换面的球队,球队和俱乐部历史荣誉感并不重要,被剥夺了就剥夺了,谁在乎呢?

  自辩:足协总有说法

  在中国足协看来,此次处罚涉案俱乐部,他们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不让中超联赛伤筋动骨,力求让本次处罚平稳落地。昨天足协纪律委员会的相关人员表示,这次处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经过3年的治理,中国足球已发生了比较好的改变,这些涉案俱乐部经过整顿,在秩序和职业道德上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所以考虑到中国足球整体发展,不应做出太重的处罚,这对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好处。

  至于具体处罚的分数和金额,也是大家商定的结果。比如罚分,因为由公安和司法部门确认的涉假俱乐部只有3家,所以只有申花、泰达和延边被罚分。至于该罚多少分,开始有分歧,有人力主意甲的罚分方式,一下最高罚到15分,同时其他俱乐部相应的要扣12分和9分,最低的也要被扣6分。但通过评估,觉得目前中超和中甲涉假的俱乐部实力并不是很好,罚多了有的俱乐部保级可能就比较困难了。大家又经过不断妥协和辩论,最后确定了3到6分的范围。另外就是罚款的金额,纪律委员会也相应作出了一个上限,也就是100万。因此,此次罚单中的罚款最多也只有100万。

  公众:看效果才是关键

  处罚结果是轻还是重,公众和足协各有各的认知。不管谁对谁错,关键看最终的效果。从维护中国足坛稳定这个角度看,早点将反赌案结束这个初衷并没错,但是如果一味求稳,而后引发了更大规模的赌球案件,肯定不是大家想看到的结果。

  如今世界足坛的反赌形势并不乐观。前不久欧洲足坛刚刚爆出大规模的赌球案件,欧洲冠军杯比赛甚至也牵扯其中。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足球如何能够确保自己的纯洁性,这要提到监管机制了。只有引进了有效的、可操作的长期监管机制,再加上从业者主动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觉悟,并辅以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中国足球才能越来越好。

  诚然,随着38张罚单的出炉,足坛反赌案已经可以告一段落。但是,中国足球的反赌大幕却不会因此而落下。当多人入狱、当多个俱乐部受到处罚,我们更应该为了中国足球的明天,以案为鉴。

  本报记者 李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